在异乡|乌克兰国粹美食,萨洛сал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同每个国家都有其传统而经典的美食,意大利有面食,法国有鹅肝,俄罗斯有鱼子酱,而乌克兰有萨洛和红菜汤。

乍一看,你以为这是一块硬羊奶酪或烟熏的马苏里拉干酪。但是这种方方正正的白色固体块实际上是冰冷的猪肉脂肪,即乌克兰的国菜,萨洛。

萨洛сало是乌克兰的传统食物,类似腊肉,主要由猪背上的一层脂肪腌制而成的白色固体块,由盐和香料,胡椒等腌制而成。对于那些从未听说过这种食物的人,单从名字与制作上就无法理解这种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听到腌猪油就会联想到直接吃猪油那种生腻的感觉,不仅不会令人垂涎欲滴,反而有点望而生却。但乌克兰的萨洛虽是以肥肉做成,却肥而不腻、软而不烂、晶莹剔透、芳香怡人。当它被端上桌,切成片,在每一个派对或餐桌上,然后狼吞虎咽地吃下去。

之所以萨洛会如此美味,与猪肉的选材大有关系,制作萨洛的原料均选自当地最出名的乌克兰大白猪脊背或腰腹部的肥猪肉,这些部位的肉一般脂肪含量较高,多是肥肉,且肥肉的厚度一般都在3厘米以上。肥肉所含的热量极高,比较适合乌克兰的严寒天气。用这样的肉腌制而成的萨洛是猪肉制品中的精品,热量高,内含多种维生素。不仅能防止宿醉,还能保护不被烈性酒所伤:猪油能润滑喉咙,也确保乌克兰人自制的杜松子酒不会烧灼食道。

一个简单的历史事实解释了为什么萨洛成为乌克兰的国宝。它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大多数乌克兰人都很穷,只能在圣诞节或复活节期间买得起肉,而萨洛则可以腌制并在全年中食用。在田野工作中,农民拿面包当午餐。因此,在乌克兰民间传说中,吃萨洛是从事体力劳动的人的标志。他们的说法是,如果你不吃萨洛,你工作不够努力。

因此在过去的几个世纪里,萨洛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元素,因为它可以在不结冰的情况下长期保持其品质。久而久之,萨洛就被传承下来,成为了乌克兰人喜爱的一道美食。

萨洛搭配黑麦面包,大蒜

萨洛切片薄片,有奶油般的质地,一般当作乌克兰人餐桌上必备的开胃菜,拌上洋葱、大蒜、食盐,香味四溢。它也经常和刚刚出炉的黑麦面包和黑胡椒、红辣椒或大蒜一起食用,以弱化其油腻。猪肉的浓香与面包的清香相互交融,吃起来更是回味无穷。如果此时再配以浓烈的伏特加,酒醇肉香蒜烈,堪称美食绝配,无可挑剔。

萨洛巧克力

正如我们所知,萨洛以不同的方式,存在于许多食物中。其中一个,你可能永远猜不到。热爱甜食的乌克兰人已经想出了一个关于甜味的创意,即巧克力萨洛。听起来像是另一个关于肥肉的笑话,但事实上它正在乌克兰的糖果店出售。

萨洛不仅仅乌克兰传统美食的象征,而且已经成为乌克兰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乌克兰的诗人写诗赞美萨洛,音乐家写歌传颂萨洛,还有众多民间笑话反映萨洛与百姓生活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表达乌克兰人对于萨洛狂热的钟情,每年都有两个以此相关的节日:每年2月在波尔塔瓦举行的萨洛节和9月在卢茨克举行的“热爱萨洛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周五,下午放学,小区大门口遇见他的两个好朋友,开心的跳下车:妈妈,我要和他们玩一会儿…… “好...
    葛丹阅读 637评论 0 1
  • 孩子考试没考好,除了生气你更应该做什么 又到期末考试季,又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得时候。我想谈一下,假如孩子没有考好,你...
    20tian阅读 569评论 0 0
  • 好冷的一天,慵懒得都没怎么出门,这个没有雪的圣诞节有林俊杰的歌陪伴耳边,毫无思绪写字,就拿以前的来填补今天的空白。...
    蘿卜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