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暑假】之:慢慢淡去的叫过去

距离暑假过去已经将近六个月了,在这个寒假才迟迟为【不一样的暑假】结尾,可能慢慢淡去的叫过去吧。

很多人都问我在打暑假工的时候拿了多少钱工资,辛不辛苦,好不好玩?却一直没有人问我打暑假工到底学会了什么,认识了什么,或者拿的工资值不值得付出的劳动。我在想,为过去的暑假工生活画上一个句号,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文字来表达、来修饰?不如就简单点、杂杂碎碎就随便写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个暑假里,看着其他的同学朋友到处旅游,朋友圈里都是在晒悠然自得的旅游照、让人流口水的特色美食、或者是丰富多彩的日常生活……无不让我羡慕,让我遐想着干那么多天活,我总可以好好玩一玩吧 。现实却是骨感的,当你的工资配不上你的野心的时候,你就应该待在家里玩手机。

是的没错,我的工资很低,干四十天活的工资就连一个最基层的清洁工阿姨一个月的工资都比不上。我也设想过很多很多我拿到工资时的感觉,我以为我会很开心很兴奋,但是当我从老板手上接过我的工资的时候,更多的是气愤是无奈。

那天的阳光很明媚,就像我终于可以解放了一样,可却如往日般炎热。从宿舍自己搬着行李下去等在滴滴上预定的车,我都在想原来付出可以那么廉价,原来打工也可以那么不公平,那些所谓的“打工仔”是怎样过来的。一次又一次觉得气愤,但是我无力反抗。我开始在反思,到底是因为自己的价值取向问题,还是因为这个社会本身就是不公平的?

我在想我在这里打工,都经历了什么?小到每天都在择菜、在挑前一天留下来的蔬菜,小到每天都要帮忙搞卫生、擦碗,小到每天都要剥蒜头、甚至剥虾仁,大到一段时间在端菜、见识不一样的人群,大到一段时间在收银台收钱、打发票,大到一段时间在打包饭、挑选出品的菜……甚至厨房大哥还教我包云吞、弄云吞。要是你要我用一句话表达以上这些,我想可能是:这是一种体验吧。

我也暗自埋怨过无数次,每天端着菜在一样的地方走来走去,鞋子和脚的摩擦力把后脚跟上面的皮都磨破了,这时候我脑子里面的都是:为什么以前来这里吃饭的感觉不是这样子的啊?每天都吃着味道不怎么样的员工餐,让我对员工餐开始变得挑剔,最后在那里半碗饭都不想吃,满脑子都是:为什么我以前不觉得这里的食物难吃?到后来隔三差五的自己一个人在晚上九点下班以后骑着自行车穿过几条马路,等待几个红绿灯回姑姑家,那时候你要是问我怕不怕,我会回答你:不怕,因为那时候我觉得那是一种暂时的解脱。但是你现在问我怕不怕,我的内心是一百个恐惧,万一在路上自行车掉链了我修不会怎么办、万一我过马路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怎么办、万一在漆黑的夜晚我遇到坏人怎么办,毕竟沿途没有保安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开始的时候我也跟我妈妈抱怨过,我说我觉得很辛苦很累,我以为我妈妈会安慰我说:“累就好好休息一下,不然咱们不干了,回家。”但是电话的那头传来的并不是那么窝心的话语,“这一点点辛苦都受不了了吗?以后遇到困难还怎么坚持,不能总是抱怨……”一大堆的话语让我觉得很委屈,但是妈妈就是这样,在我埋怨学习压力太大的时候,就连我现在在埋怨工作辛苦的时候,她都会给你一波又打击又蕴含哲理的话。以至于现在的我都是这样,什么可以自己消化的负面情绪、所有的对事情的抱怨不满意都好,都不会一遇到就大张旗鼓的去抱怨去倾诉,而是把这些看似困难的问题转化为自己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包容度。

什么需要体力需要脑力的活都干了,什么表扬的批评的话都听了,什么胖胖的瘦瘦的矮矮的高高的人都看了,什么辛苦的不辛苦的大的小的工作都做了一遍,就好像体验了一把出社会的生活。我可以体会到打工族在工作中的辛苦与落寞,我可以体会到不认字的五旬奶奶为了生活所甘愿付出的苦力,我可以体会到大叔大妈们为了家人过上更好生活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劳作。但是我还无法理解十九岁的大男孩怎么甘心就整天待在厨房里打杂,拿着并不高的工资,我还无法理解宿舍的阿姨们为什么那么喜欢听“伤了心的女人怎么了”,我依然无法理解外面的世界为什么让那么多人向往又让那么多人迷失?

再想想打暑假工的目的,体验是主要,赚钱是次要,毕竟还不需要我来养家糊口。论公平,在这个拥有大量劳动力的城市,你一定可以指出一万个不公平。但是我不知道生活到底有多么的无情,为什么让那么多人背井离乡付出的劳动力和收入的工资却不成比例的时候,为什么还那么的心甘情愿?为什么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还不能更多的去关注最基层的工作人员,去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报酬?

打暑假工仿佛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但是所有经历过的,转化为的耐力、坚持、包容、理解却日益增强,慢慢淡去的叫过去,留下来的叫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