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戏、哭戏,踩准点很重要

我想谈一谈谍战老剧《黎明之前》其中的爱情戏,还有一些令我泪目的场景。

不知从何开始,没有了爱情,电视剧就很难有看下去的欲望;但是,纯粹的爱情故事,凄美总是和矫情挂钩,吵架总是离不开小三,哭戏当成闹戏来耍。爱情必不可缺,掌勺的这个度却又很难掂量。谍战剧,添点爱情的佐料,像苦日子里加了一块方糖,仗打下去,观众也得能品下去。上高中时,我看过同时段播出的《潜伏》,余则成和翠平拌嘴俏皮话承担了剧里几乎所有笑点,最后在飞机场的分别戏,我差点哭成狗,接连的几天都沉浸在失落、失恋,悲剧的氛围,那场戏,二人最后一面,没有台词,胜似说过一万句,那个老母鸡的动作,我哭了又哭,翠平抱着孩子站在山头,我像一头扎进了深海里。青春期,笑的癫狂,但,痛哭的每一秒又好似走到了世界末日。

最近我丢了工作,家里蹲医学院两点来回跑的准备考研。闲来之时,看了《黎明之前》,为什么看老剧呢,因为它短啊,不拖泥带水啊,不像是理不清的聚散离合事堆出来的。

刘新杰和顾晔佳的约会戏份少的可怜,还没正式开始爱,就一枪结束了。然而,我又觉得两人的爱情戏多一分都会是累赘。点到为止,才回味无穷。

第三集,新杰和顾晔佳在咖啡馆约会,聊选位置的事,来来回回的几句话,看起来是个轻松话题,信息点还是蛮多的。第一,最直接的观感是,这个谈话内容符合剧情,既然顾晔佳挑起话题,总得找点和对方相关的话聊下去。第二,我看完整部剧才觉得顾晔佳是在试探新杰,想了解新杰究竟是怎样的人,这个了解,浅层次的说是因为顾晔佳是地下党的身份,深层次的说,她或许那个时候就对这个男人有了兴趣,但这点是猜测,懵懂的感情或许当事人都说不清。第三,刘新杰回答她如果是自己挑位置,会提前来,站在对面,找个隐蔽点的地方,看清周围的形势……这个男人,在假想约见的人走进咖啡厅,因为光线好,他可以从窗子看见她做的一举一动,看看她有没有被人跟踪,看看她有没有和其他人接触。聊天告一段落,新杰上厕所,顾晔佳打开报纸里面裹着一朵玫瑰花,我眼前浮现的是这个老大叔躲在角落里,抿着酒,看着心爱的女人给卖花的小孩一点小费,小孩听话的站门口好像在等什么人买花,他咧着嘴的偷乐。鬼才知道这个反差萌的大叔,哪一句是真的。从剧作角度,我想说的是,电视剧台词,尤其是爱情戏部分,说不清,道不明,才意犹未尽。故事是由动作连贯起来,要展示给观众看,台词间接说或反着说,亦或者像剧中那样给对方挖一个假设,也同样给观众挖假设,猜一猜,这个假设是不是有缘由,原因是什么。然后渐渐抖出来,或许是惊喜,也或许很感伤,但这给观众的感受都是发自肺腑的,而不是像现在的电视剧恨不得喊出自己的情绪,用对白或者是旁白告诉观众全部。这是非常愚蠢的。

还有一场戏,新杰和顾晔佳在局长那里过生日,结束后,新杰送顾晔佳回家。二人到楼下,有些依依不舍,分手后的旁白,虽然把二人的小情绪全吐露了出来,但并不影响观剧效果。“顾晔佳知道新杰会一直等在外面,直到看见她的窗口亮起灯光才会放心离开,所以每次楼下分手,顾晔佳几乎是飞快地跑上了楼,飞快地打开灯,然后侧身站在窗边,听着刘新杰的车子开走…刘新杰仿佛看得见她躲在窗边,脸红扑扑的喘息不匀,他的心里升起一丝苦涩,不知道自己的角色还能扮演多久,他希望将来会有人懂得珍惜这个女孩子。”我不觉得,这里的旁白有一句话是废话,心理活动用具体镜头也很难展现。倒是这段细致入微的描写,将画面、想象空间植入观众脑海,由观众自己去想象,恋爱的小激动小疯狂,无法言说,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感觉。反正作为单身狗,我只想靠边静默会儿。谍战剧、年代剧的旁白几乎是不可缺的,但是这一二百个字,像在读张爱玲的小说,那种悲凉在心间弥漫,在开篇有多幸福,结尾有多悲惨。这几乎是所有电视剧的套路。若有这么一人,小心翼翼爱你,满怀期待,不轻举妄动,收藏真心,大概是谁都会怀念一辈子。

让我泪目的片段是边日南牺牲之后,剧中人物的隐忍、克制想让人抱头痛哭。新杰与水手在酒馆见面,屋内已被谭忠恕监听。二人只能聊些台面上的话,在桌上敲着情报,泪水盈眶,酒祭英雄。其实,这个痛点的关键在于,剧中人因为失去而大哭,你只会可怜他,如果这时候还要剥夺他要哭的权利,观众才会哭到心痛。还有前段时间一部大火的韩剧《信号》,是用对比的方式突出主人公失控的情绪。具体第几集不记得了,大概是四五集,李材韩的初恋被杀害,他拿着没能送出的电影票看着喜剧哭泣的场面,这个反差,简直令我万箭穿心。

《黎明之前》,其中还有很多感动点,新杰送敏仪回延安,双方互相敬礼;顾晔佳临死前在新杰怀里说着,玫瑰花真好看;谭忠恕的母亲每次在镜头中出现我都想哭,还有水手的心平执著,即使赢了他又能怎样呢?

最近发现,我已经无法像上学的时候,这么容易被剧情打动。说好也好,可能是阅片量增加了许多,说不好也太不好了,学生时代看过的一些细节过目难忘,直到现在,有些痛感还记忆深刻,现在是不记下来,过一周就不记得了。以后还是得多看多想多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