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商业洞察课

也曾关注刘润公众号一段时间,每每都很佩服他敏锐地商业洞察力,每篇文章在我这个外行看来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刚好上周的一次经历,偶然的遇见了我学以致用的第一堂商业洞察课。

一个普通的周一,熟悉的人都知道,每周一回来开工办公室里都有那么小段的集体分享/八卦时间,A同事撩起她的新发型,刚好店家搞特价活动明天就到期,亲测好看并极力推荐我们去试试。作为勤俭持家的某人来说,千万不能放过这个实惠,于是当晚便不顾路途遥远,便开始了这个文章的内容。

一,

先有个前提条件,也是目前比较常用的广告植入,首先需要先关注发型店的公众号(公众号模式显得企业正规而且高大尚),其次转发朋友圈(以一博十或更多有需要的人)收集点赞38后并截图给客服后才享受原价899特价399的福利。

好吧,想想某人也怕骚扰到众多熟悉不熟悉的朋友或领导,于是老脑筋转了一圈,在圈里将打广告发微商的账号归类了一个群组,于是这个朋友圈广告就正式转发,不影响正常朋友圈的同时也完成商家的作业,嗯,相信大多小伙伴都是一样的操作方法。

这个商家朋友圈促销广告活动中规中矩,借助关注公众号,吸收粉丝,留住老客户的同时开发新客户,虽然有的人最后取消关注但还是有部分人会留着,总的来说有一定的宣传效果。

二,

提前和客服预约时间,并告知路途遥远故特意约了六点最早一位。下班后没有来得及晚餐打的径直前往目的地,发型店门口外面装修看起来时髦洋气的那种,配合这次的特价399,顿时好感冒烟感觉这趟来值了。

进门有美美的导购小姐热情迎接,说明慕名而来且有预约后愉快的把我们带到二楼设计师TOny的面前,现在人喜欢安个英文名,配合高大尚的装修风格和公众号,暗示提供高端产品,适合高端人群。这里也是一种隐形成本,所以当我们看到某个熟悉的产品更换包装了,那表示这个价格肯定也调整了用来配合新包装的成本。

设计师TOny是个年轻的帅哥,发型和穿着有明显的嘻哈风和个性代表,这位帅哥发型师一口一个的姐叫着,安排入座很是亲热。打完招呼之后咨询所做内容时有意无意地推销起他们店里的热销项目,不过在我们坚持因为时间关系只是染发,其余项目下次再说。帅哥也没坚持,确认了染发颜色之后,便安排了一个学徒妹妹调剂药水,自己于是走开了。

这点对新客户上门,这位发型师似乎还欠缺一些,按照我们公司理念,至少来来回回沟通的耐心要有,介绍产品项目之前,需要结合顾客的特点,分析之后再去插入与公司产品契合的部分,而不是一上来寒暄几句就直奔主题,这样谁都不会立马成交的呀。

至少他可以说,“姐,你的发质属于干性,而且肤色很白,其实更需要柔顺光泽的头发保养去衬你的肤色,刚好我们店有一款润发产品,你又是英姐介绍来的,你可以先试一下效果再决定.....”这样的导入相信效果会很不一样。

三,

正忙着给我涂上色的是一位美女妹妹,也是学徒。在此期间帅哥发型师开始在接待其他客户,只是巧的是清一色都是女性客户而且指定这位帅哥发型师,看来都是老客户,可以看出这类服务行业确实很大部分是靠颜值加分。

因为靠得近,可以清楚的听到他们的对话。言语间,这位帅哥发型师对于这些老主顾的谈吐语气与之前与我这个新客户完全不一样。

按道理,商家除了花精力维护老客户之外,更应着力于开发新客户,因为新客户才是业绩的新增长动力。在这点上,在这位帅哥发型师身上似乎没看到开发新客户的冲劲。

姑且不说耐心,至少新旧客户的区别待遇就可见不足了,不知道今天是不是个好日子,这位帅哥发型师可能只是个人行为,但对客户来说,他的行为代表商家,于是马上在心里给这个商家打了个折扣。

四,

最后上完颜色清洗之后已经接近9点了,距离进门时间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而这个钟点市内的公交车已经开始很少了,而滴滴的话至少需要上百块,而在此等待期间也无人过问,更别提茶水服务,所以心里开始变得焦躁起来。

但另外那边,帅哥发型师似乎还不紧不慢的与一位顾客欢聊着边吹头发,旁边还侯着后进来的两位客户。

出于不打断对方的工作,刚好逮住一名路过的工作人员问:“请问一下咱们发型师的工作是怎么排号的,我现在排在第几位,可以先让我知道么,好过干等” ,当然语气有点生硬,工作人员一脸懵“没有呀,我们这没有排号的说法....”话还没说完,旁边的房间里马上传出来发型师的声音“姐,你先等一下,我帮这位姐姐吹完头发就到你了”。

好吧,既然如此我也没多说,于是五分钟之后终于轮到我了。吹干头发的同时,帅哥发型师例行问了句“姐,只是吹干还是要做修剪?”我的回答是要打薄后再剪短,但最终不知道有意还是无意,发型师只是打薄并没有剪短,大约历时两分钟不到。

中间我有咨询发型师“譬如我这种干性发质,应该什么发型好?平常要做怎样的保养?”

收到的只是僵硬的回答“没办法,只能扎马尾”给人感觉,他只想快点儿结束这个单子,并不想进一步的建议或聊天。不过也能理解,后面还有两个客户在等着,早完成早收工。但身为所谓资深发型师,工作的同时热心回应客户的问题显示自己的专业能力,顺带介绍公司产品不正是做为员工的职责所在么,因为这关乎商家的未来订单或业绩。

五,

最后前往前台买单,正准备离开时突然想起还有一个套餐中的洗护二合一洗发水没拿,前台和发型师核对后补了一瓶,于是我迫不及待的离开那里,因为错过最后一班车,最后是顺风五十回到了家。转辗反侧后便有了这篇文章。

都说顾客是上帝,看来我这个上帝的待遇并没有享受到与商家豪华装修相匹配的商家提供的服务,然后再来总结一下这个商家出现的几个问题点:

问题1,明知新客户的前提下没有告知流程。

问题2,没有给到新客户宾至如归的感觉

问题3,发型师的热情服务态度不能贯彻始终

实际上这几个问题点出来之后,大家都会觉得这些都是简单的常识,而且很多企业商家都会有类似的培训,但正因为简单,往往各项操作实施时大多只能保持某一个短暂前期,一段时间之后就开始懈怠。

当然这个案例不排除商家和这位发型师一致认为因为是特价期间引进的客户,而且这个客户距离遥远,续约的可能性不大,所以集中精力在老客户上。

但任何新客户的体验都是宝贵的新订单业绩增长的开始,没有新客户的假想加入何有商家的发展。而且态度决定一切,所以最简单的原则往往最容易被忽略,不管企业的策略怎么变,最基本最简单的待人接物的方式不能变,这是基本之源。

六,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如果将这种经历放到公司层面来考虑,经常提倡说需要如何人性化,放到新人入职培训来做规划,如果我们站在新人的角度思考,设身处地的代入感去接待和培训新人入职,我相信大家会知道如何为新人同事做到最好的宾至如归的氛围。

站在客户的角度去思考,切身处地为人着想。这个核心价值就是老一套理念,而且是企业和商家共通的理念,各行各业都需要,但越是容易就越是被忽略和遗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收拾桌子的时候,在抽屉里面,发现了一张卡片,一段往事,就此启封。 “愿以后每天醒来都可以看见你,但是你现在要好...
    冰花儿啊阅读 388评论 4 5
  • 我只会一个曲子, 贝多芬的《欢乐颂》, 熟悉的旋律如同呼吸, 文武贝在弹《哪吒》主题曲, 明天一早独自去流浪, 这...
    珞历阅读 170评论 1 1
  • 关于安全,我有话要说。这里只说交通安全,每天每天都有交通事故,每天每天都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行人闯红灯是最常见的行...
    笑傲江湖201710阅读 1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