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要远离“穷人思维”?

前言

很多人都会有穷的时候,这其中的一些人后来有钱了,而一些人依旧过着穷日子。我们先不看这些人有钱了怎么生活的,先来看看在我们没钱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

为什么我们要远离“穷人思维”?

过于省钱

小明一个月月收入2000元,在三线城市居住。一个月的开销,虽然没有在大城市那么多,但实际上也存不了什么钱。小明心念着一个月才2000块钱,这不行,如何才能攒钱呢?得省!

小明为了省钱,不去电影院看电影,不买书看,一直用旧手机,时好时坏那种,连网购也直接省了。

小明后来发现,即便如此,也不能真正的省钱,因为没有了购物需求,也会有其他的开销,比如抽烟,每个月都要在抽烟上花很多钱。比如请客吃饭,小明是好面子的人,说话办事,全是哥们咋的,别人一说啥话,到了请客吃饭的时候,小明就硬着头皮答应。

到了最后,小明就发现, 真的没法省钱啦。

总结

钱要花在刀刃上,不良陋习需要改正,该正确用来改善自己,提高自身能力的地方,却没有“投资”。刻意省钱,什么都不买,什么都不干,最后换来的是一直“穷”。

解决办法

把不良陋习改正,把节约下来的钱,用来投资自己的大脑,改善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值钱”。

安于现状

小明在一个三线城市生活,坐着搬砖的工作。忙的时候没日没夜,休闲的时候就打打牌,怎么无聊怎么打发时间是那个时候想着的事情。

小明觉得现在的生活不好,但也一直不知道该怎么改变,才能换的一个好的生活,按他自己说的话,就是没什么本事,只能听天由命了。

小明没读什么书,小学毕业后,就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现在的生活状态还是比较安稳,也不求改变。

总结:

安于现状,是觉得现在的生活还过的去,还没有让自己着急。这种生活态度其实要不得,唯有不断求变,有一个词,叫“穷则思变”。但往往很多人虽然没有富裕的生活,却从没有想着如何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没有想着如何安排自己的未来,一直安于现状。安于现状的人,往往只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把现有的做好,可能有时候现有的都无法做好。

解决办法:

读书使人聪明,是因为读书能让人悟,有看世界的本事。一个学历不高的人,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增加自己的见闻和能力,同时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成本意识

第三个是今天重点想讲的观点,每个人都需要有“成本意识”。这里就不以故事的形式讲了。这里所讲的成本意识,包括很多,比如“机会成本”、“时间成本”、“学习成本”等。

现代人很多缺乏这个成本意识,成本意识绝不是省钱一词能解释和概括的。

打个比方,比如买一个电子产品“苹果手机”。当一个用户,已经可以有买苹果手机的实力了,不过一直不舍得买,也是为了省钱着想,也想着以后这个钱能做更多的事情。殊不知,当他最后无法忍受安卓手机的“内存不够”、“卡”、“不方便”、“应用软件使用起来不爽”时,折磨了近一年,才最后忍下心来换了一个苹果手机。

其实这个用户可以在他拥有了买苹果手机的实力后,第一时间更换手机,我们来看看原因:

第一,苹果手机使用起来, 让自己的办公效率更高,节约了向领导汇报工作的时间成本。

第二,苹果手机使用起来,可以装很多学习和办公软件,可以很方便的在手机上撰写文字,让自己更零碎的时间整合起来,节约了学习成本。

再打个比方,比如很多人会有看书的习惯,有些人看电子书,有些人看纸质书。看纸质书的人,有分为自己买书看,自己借书看。当一个人忽然看到了一本非常不错的书时,不是想着去买这本书看,而是向别人借。借了几天,被借的人要自己看了,就还回去,一直在纠结和麻烦中,就没想着,自己干脆买了这本书来看,早看书,早把书里好的东西记下来,运用在工作过程中,“早用早享受”。

成本意识,就是当一个人在实际生活中,无法判断一件事情如何做能早就最大的价值,当每个人拥有了这个意识后,才真正的会让自己的生活好起来。

其实穷人思维,远不止包括以上所讲的“过于省钱”、“安于本分”、“成本意识”,还包括很多其他方面的,具体以后我们再细讲。(完)

原创作品,转载需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