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违拗敏感期,当妈很懵逼!

      昨天跟同事们分享了1-2岁宝宝的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其中重点的说到了违拗敏感期,因为少年诺以及和他同龄的很多宝宝都正在经历这个特殊的时期,而这个特殊的时期让很多家长焦虑头疼无比,而我自己带少年诺的感触很深,所以决定今天要整个文字版的跟圈内的朋友们分享下。

        违拗敏感期是宝宝在14-22个月的时候必经的一段时期,有些宝宝出现的时间较早比如少年诺从15个月开始进入明显的违拗敏感期,有些宝宝相对出现的时间比较晚在18个月的时候才出现明显的这个时期,但是这个时期一旦出现后至少是要经历6个月的时间,才会慢慢消退,但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会平稳度过,大家所见到的很多Terrible 2的宝宝多是因为这段时间没有过渡好,导致违拗敏感期一直不消退,甚至持续到了3周多。所以引用哈佛大学学前项目总负责人伯顿·L·怀特的话说,14-22个月的这个违拗敏感期是宝宝是一段决定成败的时期这个阶段是宝宝头3年中,最有趣,最困难,也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这10个月里,你担负着孩子基本性格的定型进行最终引导的重大责任。孩子以后是成为一个快乐容易相处的2岁孩子,还是成为一个不满的总是与大人争执甚至是攻击性的2周岁孩子,都靠你这10个月的努力。

        说了这么多,那究竟怎样才能判断我们家宝宝进入了违拗敏感期,违拗敏感期它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呢?

        少年妈觉得最大的原因是宝宝自我意识的萌芽发展并形成。宝宝在出生时认为自己跟主要代养人比如妈妈是共生体,他通过主要代养人的照顾安抚来慢慢的观察和认识这个世界,在1周多的时候宝宝发现了自己原来是个独立的个体,所以她想要试探着运用自己的力量,看看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权利。但是1周多的宝宝能力方面又非常的有限,所以在运用自己力量的过程中经常会有挫败感,比如攀爬楼梯的过程中摔着了,比如刚开始搭建积木的时候拼接不上,这种深深想要自由的内驱力以及探索自由过程中不时出现的挫败感让宝宝在违拗敏感期的时候内心很脆弱,脾气也很暴躁。

       宝宝在违拗敏感期的表现是:1.喜欢挑战你的权威,试探你的底线,总之就是跟你对着干。 2.喜欢对你说不,不要,而且无论啥事第一反应都是不,不要。3.经常闹情绪,乱发脾气。

        那我们应该怎样帮助宝宝轻松的渡过这个时期,让他们在2周岁的时候形成一个稳定和良好的品格,成长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开心快乐的宝宝呢?下面给大家几条育儿书上的建议以及少年妈个人实践过程中的几个心得。

一:禁止与主要家庭成员接近。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普遍有一种被深深地感觉到的对家庭成员的需要,所以如果16个月大的孩子在挑战你的权威的过程中有出格的表现,你就要告诉她,不停止这种令人不快的行为,你就要把他关在栅栏外面,她可以去这个家的任何地方但是就是不能靠近你。

多试几次,栅栏就会生效。

二:限制宝宝在一段时间内(比如20分钟),不能继续玩他喜欢的东西或者喜欢的活动。

经常更新清单,你的宝宝最喜欢的东西,你的宝宝最喜欢的活动。

三:消退法-当孩子第一次发脾气时,他们通常是在寻求一种限制,是在让你去阻止他。我强烈建议你不要去管他,除非他的行为会伤害到其他人。因为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宝宝,当他发脾时,不管你是责备他还是安慰她,你对他的关注都是一种极大的奖励,这只会使得孩子越来越喜欢发脾气并且养成一种习惯。

       以上三个方法哈佛大学学前项目总负责人伯顿·L·怀特《从出生到三岁》一书。下面来讲讲少年诺在过去的几个月曾做过令人生气的事和在这个过程中少年妈的应对过程,并做个总结和补充。

         还记得少年诺第一次挑战我的权威,是在一周三的某一天他拼积木的时候没把其中两块积木拼上,然后他就生气把所有的积木都狠狠的摔在了地上。少年妈放下手中的书很严肃的跟他说:诺诺,来,看着妈妈,请把玩具捡起来!你把玩具摔地上,玩具受伤了!少年诺不理我反而要抢我手上的书看,于是我又重复了上面的策略和话语。这时少年诺已经开始因为没抢到书而哭闹,然后我就跟他说:少年诺,请把玩具捡起来,妈妈就给你看书。少年诺继续哭闹,如此反复几次后他不要书了,伤心的哭着说要抱抱了,我又跟他说把玩具捡起来才有抱抱,他继续哭闹,如此反复15分钟就当我以为自己的平和而坚定可能无果时,少年默默的自己捡起了玩具。。。。

       另外一次少年诺因为玩敲地鼠游戏手眼协调能力不够没敲到,又把敲地鼠的的玩具摔到了地上,我用同样的方式要求他把玩具捡起来,他是采取不理会我的方式自己跑其他地方去玩新的玩具,我当场就把他抓回来,跟他说只有把玩具捡起来后才能继续玩其他的玩具,他又开始了不要不要的哭闹,这个时候少年爸下班回来,少年迅速扑到少年爸身边抱着爸爸的大腿哭着要抱抱,少年爸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迅速解释了下原因并附加一句:爸爸一定要Hold住别妥协呀!于是少年爸温和的蹲下身抱起少年诺跟他说:“诺诺,你摔了地鼠玩具,玩具痛痛,我们一起把他捡起来送回家好吗?”少年诺还是继续哭闹!这个时候少年爸把少年放到了地上,抱着少年诺,又一次重复了自己的要求,这一次少年诺思考了一会,又看了眼旁边一脸期待的少年妈,终于默默的捡起了被他摔地上的玩具。。。。。

        所以在当宝宝第一次挑战你的权威时,请你就要教会他规则。因为无数的研究和案例表明,对于孩子来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在他小的时候,家人毫无规则的限制让他觉得这个世界是围绕他转的,但是等他长大了一点后发现这个世界根本不是这样,这种失落感和无助感比他第一次学会规则时要大的多。其次,在教规则的时候请用你的大眼睛看着他并用坚定的态度对宝宝说NO。当宝宝不理会你的NO而继续挑战你的权威或者跑开时请采用限制法。当然更重要的是,请充分说服你的家人,当你在执行规则时与你站统一战线。

        鼓励宝宝说出来:重要的事情说三次:语言语言语言!少年诺在1周6的时候,违拗敏感期达到了一个高峰时期,那个时候他刚学会了说2个字,而他学会的第二个两字词组就是“不要”,那个月的少年诺简直把不要发挥到了极致,竟然连睡梦中都在喊着不要不要,每天午睡醒来和早上起床,也是伴随着不要不要的可怜巴巴的焦躁状态醒来。但到了快1周8的现在,少年诺的语言发展从2字词组到了3-5个字的词组和小句子,少年诺的焦躁感少了很多,而每天的快乐状态多了许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少年诺懂得了表达自己,每次在少年妈的引导下,少年诺总是想方设法调用他有限的词组来表达他的想法,少年妈也在这一时期故意忘记了自己要扮演奥斯卡影后故意不理解他的话语这个引导他说话的策略。而是选择在第一时间内听懂少年,只要被理解被听懂,少年诺的情绪总是很快自己平缓下来。而后少年妈再教少年诺该如何表达那个物品或者事情,并告诉少年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情要怎么样跟妈妈说妈妈才会理解,少年诺也每次都很开心的进行语言跟学。从此之后少年发现语言可以解决问题,于是少年更开心的进行语言模仿和学习。。。。。

       耐心包容,努力共情共情共情共情共情 ,违拗敏感期的孩子看起来真的很讨厌,但是换个角度来说,这个时期的宝宝也好可怜。因为他正在完成自己人生中第一次平衡及妥协,成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搞不定的事和不得不接受的规则时经常都会出现坏情绪更何况我们才1周多的宝宝呢?所以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请用你们的爱和包容以及特别特别多的耐心来陪伴处在违拗敏感期的宝宝好吗?

       相信加以时日,有我们的身体力行榜样示范,有我们的爱和包容,我们家的宝宝都将成长为一个开心的快乐的2周岁宝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休产假以后常常会被问到这两个问题: ---- Q:带孩子累不累? A:很累,比上班简直累出天际。可是非常有生活的...
    喵妈EMilie阅读 194评论 0 0
  • 亲爱的宝贝,自从有了你,妈妈的开心比山高,比水深,今天虽是我的受苦日,然又是我的幸福的日子,因为我生命中的宝贝出生...
    心静等风来阅读 163评论 0 0
  • 第一次来江苏无锡这地方 然并 景色很静然而心凉
    舒乞兒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好充实!来去匆匆的时光,眨眼既过,无声无息!累了就歇歇。今天中午我自作主张请假半小时,第一次把孩子送到学校,学...
    阳光1216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