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侍卫的亡国公主

原创: 伽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城门被攻破的那日,朝阳宫前的桃花开了。

曾经站在万人之上无限风光的朝阳公主,此时一脸悲戚地跌坐在桃树下。

枝桠上的桃花开得艳丽,微风拂过,那些轻薄花瓣似乎感受到了她的绝望,尽数落在了她的身上。

我杀出重围,一路脚不沾地地赶来时,看到的就是这幅场景。

纵然心中再凄凉,我还是提醒自己莫忘了使命。

我冲上前去想要拉起她逃命,忽然记起了自己的身份,只得跪地焦灼地请求她随我离开。

没想到她听完我的话只凄然一笑,“我的国,我的家,我的父皇都没了,我能逃去哪儿?”

我坚定地告诉她:“皇上临终前命令属下保护公主离开,属下定不辱命。”

许是我的坚定感染了她,她终于站起身跌跌撞撞地跟在我身后。

满地的鲜血,染红了整个大地。

我带着她穿过一个又一个门,绕过了不知道多少个叛军的队伍,终于在天黑之前,逃离了那个修罗战场。

一场血腥恶战使得方圆百里杳无人烟。官兵还在城内搜索,我们只得躲进人迹罕至的山林里。

夜幕将至,夕阳渐渐失去了光泽,从西边落下。

凄寒的夜色里,朝阳公主望着皇宫的方向静默许久,远处灰败的皇宫提醒着她这一切不是在做梦。

我忽得想起第一回见她的场景。


那时我不过刚入宫,第一回当值。在这个吃人不吐骨头的皇宫里,我生怕自己行差错步。

然而我的小心翼翼并没有换来旁人半分同情,比我早进宫的刘侍卫故意给我使绊子,统领看到之后毫不留情地斥责了我。

我一言不发低着头挨训。母亲送我进宫前含泪叮嘱我,能忍则忍,万不可生事,皇宫可是个吃人的地方。

我牢记母亲说的话,活着本就不易,更何况我哪有趾高气扬的资格?

可是我听到了刘侍卫的冷笑,他一脸得意,似乎欺负一个新人赋予了他莫大的荣耀。

同样是被迫入宫的低等侍卫,凭什么他就能高我一等?我涨红了脸,手中的拳头越攥越紧。

“什么时候皇宫里的侍卫可以不站班反而去围观嘲笑别人了?”一道清丽的声音传来,我积攒许久的怒气忽得就烟消云散了。

我茫然地想抬头,却看见统领及周遭侍卫大惊失色地跪地大呼:“见过公主殿下!”我立时醒悟过来,慌不迭地跪趴在地上。

“我父皇是白养你们的吗?”犹如天籁般的声音隐约含了怒气。

“公,公主息怒!属下,属下管教不力。”统领的冷汗一滴滴地滴落在地,他不敢擦,结结巴巴的回话。

“哼!再有下次,本公主扒了你们的皮!”

一众侍卫唯唯诺诺称是。我趴在地上听见那个最响亮的脚步声气呼呼地离开,身后跟着一群整齐的脚步声。

终于忍不住偷偷看了一眼,那个身着华服的背影在人群中最惹眼。

她不过豆蔻年华,华贵的皇宫并没有带给她任何枷锁,相反她明艳张扬,风华绝代,仿若流风之回雪,轻云之蔽日。

不过一个背影我却记了许多年。这些年一次次险境我拼着性命冲在最前方,一次次身负重伤,性命攸关。终于引起皇上的注意,得到他的器重做了近身侍卫。

只是为了离她近一些,哪怕只是听听她跟她的父皇撒娇时如黄鹂般清脆婉转的声音,我也甘之如饴。

只可惜世事难料,岁月静好的生活如过眼云烟,转瞬消散了。



夜色渐深。即使坐在越烧越旺的篝火旁,朝阳公主仍然抱紧了膝盖,兀自发抖,好像热烈的温暖驱散不了她身上的一丝寒凉。

我想要解掉外衣的手抬起又放下了好几回,最后终于认命地放下不再有动作。

我斟酌着词句,尽量使她淡化一些悲痛:“我娘......她是我家里唯一待我好的人,在我们逃出来之前,她因为没有来得及离开被叛军一刀捅死了。”

我的声音在万籁俱寂的夜晚突兀的响起,因为嘶吼过度而沙哑的声音显得更加难听。

朝阳公主好像没有听见,一声不吭。

我大着胆子正要接着说,忽然一道冰冷的声音传来:“不过一介贱民,如何跟我父皇比?”

嘴巴里好像吞了蛇胆一般苦涩无比,我拢了拢衣服,山林里的夜晚尤其的寒冷。

明明灭灭的火光在远处出现,我眼尖的看到了,暗恼这些人怎么阴魂不散。

转念一想,逃出来的可是公主,今日她侥幸逃脱,他日她振臂一挥,难保不会有一些忠心的臣子转而跟随于她。

我的脑海里迅速地思索起对策,如今我们已一天未进食,又奔逃了大半日,我尚且好说,公主是铁定支撑不住的。

为今之计只有我去引开他们,好让公主有机会逃命。

下定决心之后,再看朝阳公主的脸竟生出几丝不舍,这一去八成无回了,能护得朝阳公主平安,我也算不负皇上所托了。

我单膝跪地,双手抱拳,沉声说道:“请公主往东南方向一直走,属下去引开追兵。”

朝阳公主点点头,转身离开了。

不知是不是错觉,我居然在她脸上看见了一丝犹豫,那一刻,视死如归的悲凉似乎被冲淡了,我的心里生出了几丝雀跃。




再醒来的时候,我依然身处山林中。

脑袋一阵阵眩晕,眼前好像有无数只小虫子在飞来飞去,我试着动一下身子,霎时剧烈的疼痛让我差点惊叫出声。

我回想起之前的情景,追兵到来时我独身往他们搜寻的方向潜行,试图引他们往与朝阳公主逃跑时相反的方向追来,未曾想刚靠近就被他们发现,见我身着侍卫衣服,毫不留情把我击倒在地,我陷入了昏迷。

任务失败了,我并没有把追兵引走。我一下子着急起来,不顾身上一动就流血的伤口,挣扎着起身踉踉跄跄的往东南方向追去。

公主体弱,怕是跑不了多远就会被抓住,都怪我,我不但没能引开他们,反而打草惊蛇,被他们发现了公主的踪迹。

巨大的懊恼来来回回地碾压着我的心脏,自责使我的速度越来越快,丝毫顾不上身体上传来的疼痛。

直到一座高大的城门出现在我的眼前。

洛城

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异样的目光,让我终于意识到我此时糟糕的状态。

我找了无人的地方包扎了伤口,买了一身不显眼的衣衫换上。

从成衣店里出来,我正苦苦思索是否遗漏了什么地方,以至于我到现在还没找到朝阳公主,甚至未曾发现有任何打斗挣扎的痕迹。

一抬眼,我的目光便定住了。

远处巷子口,一华衣男子正低着头对一女子说着什么,待他说完,那女子唯唯诺诺地点头,男子便抬脚离开了。

我不认得那个华衣男子,但是那女子的背影却是于我梦中反复出现无数次的——朝阳公主,我绝不会认错。

我万分激动的奔过去,那男子虽走了,却留下他的护卫护在公主身旁,见我直勾勾冲过来,他们直接架起了刀剑把公主护在里面。

心里好像有一团热气结结实实的把我包裹住,我结结巴巴话都不会说了:“是我,是我,公主,是我啊公主!”

朝阳公主眼中闪过一团莫名的神色,好听的声音里没有一丝起伏:“何人?”

我急了:“就是我啊,我是——”

我生硬地顿住了,是了,高贵的公主甚至连我的姓名也不曾问起过,我该说什么?说我是那个拼了性命把她救出皇宫带着她四处逃命,又冒着生命危险引开追兵,九死一生回来找她的侍卫么?

一时间,我竟无言以对。

这时,刚才离去的贵公子回来了。他一身云缎锦衣,五官俊美,手里拿着盛着点心的油纸包,见到我并不惊异,反而温和的问道:“发生什么事了?”

我再一次看了一眼朝阳公主,她的目光却全在那男子的身上,仿若少女怀春。

我只觉喉头苦涩,眼前的男人很好看,我搜肠刮肚了半天也只能找到“温润如玉”这个词与之相配,高贵艳丽的公主是应该待在这个人身边的。

我心如死灰,缓慢低下了头:“无事。”



离开了公主,我的生活好像一下子失去了目标。

我用身上仅剩的银子泡在了酒馆日日买醉,准备钱花光了就一尺白绫了断余生。

只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喝的酒越多,我的意识就越清醒,连隔壁桌上两名食客小声的议论声都听得清清楚楚。

“听说了吗?城里首富李大人家的公子前两天救了个貌美如花的姑娘,这几日准备娶她进门呢!”

“那李公子不是有夫人了吗?”

“当然是要娶回去当小妾了,你当那李公子傻吗?难道还休妻再娶?”

“啧啧!这等艳福可摊不到我们头上!”

“你要是首富倒是有可能。”

……

我浑身打了个激灵,立刻醒酒了。

前两天?那貌美如花的姑娘难道是朝阳公主?

万金之躯的公主竟然要嫁与商人之子为妾?这,难道公主被威胁了?

我换了一身黑衣,准备夜晚去寻朝阳公主,问清事由。

首富的府邸虽比不上皇宫富丽堂皇,但是弯弯绕绕、七拐八拐,比起皇宫倒也不逞多让了。

我兜兜转转许久,依然没能找到朝阳公主的踪迹,正当我快失了方向时,忽然一侧的房间传出了摔碎东西的声音,紧接着一道怒气冲冲的女声响起。

“这些年你在外头养了多少女人,我都装聋作哑。如今你是当我死了吗?竟然堂而皇之地要弄那狐媚子进门?”

“夫人且息怒,你可知那女子是谁?”

接话的这道声音甚是耳熟,我仔细回想一下,不就是前日与朝阳公主在一起的男子的声音吗?

怒气瞬间涌上心头,这男子,真是吃了熊心豹子胆,竟敢让朝阳公主做妾。

“是谁?”女子狐疑的声音紧接着传来。

我暂压下怒气,凑到窗前细听。

“她是逃出来的朝阳公主。”

又一玉器落地,“哗啦——”一声,声音刺耳。

“你,你,你是不想活了吗?竟敢私藏前朝余孽?”女子颤抖着嗓子,惊惧交加。

“我原先也是不知道。前日我与她在街上,一莽夫冲上前来,语气激动,形迹可疑,我觉得奇怪,暗查了一下,才发现了这件事。”

“快把她交上去,这要是被发现了可是大罪。”女子依旧声音颤抖。

“夫人莫急,这朝阳公主甚是敏感,是她求我娶她进门,哪怕做妾也可,我无奈,只得先安稳住她,等她以为骗过我们所有人,她的处境安定了,我再找时机上报。”温和的男声一直很沉稳,淡定自若。

“呸——”我在心里冲他吐了口痰。色胆包天,无非是舍不得美人在侧罢了,真是衣冠禽兽。

我无心再听下去,只想赶紧找到朝阳公主带她离开。




我找遍了府邸,终于在一偏远楼阁找到了她,她正在对着镜子兀自发呆。

我冲上前去焦急地说道:“公主,那个李公子是骗你的,他知道你的身份了,他要把你交出去,你快跟我走吧!”

出乎意料的是,她好像早就知道了,坐着一动未动,神情淡淡:“我知道,是你坏的事。”

我瞪大了眼睛怔在原地,一时不知该作何反应。

她又接着说:“你走吧,隐姓埋名,活下去很容易。不跟着我,不会遭到无穷无尽的追杀。”

她缓缓地站起身,直视着我的眼:“李家是洛城首富,他们家的生意遍布各地。我要复仇,需要大量的钱,送上门的摇钱树,我必须要抓住。”

那一瞬间,我好像看见了从前那个高傲的像一只凤凰的朝阳公主,睥睨万物。

我不知所措:“但是,他要把你交出去了。”

“哼!”朝阳公主轻哼一声,转身重新坐下:“不过一个色胚子,我自然有办法哄得他团团转。”

我坐在房顶上,凉风习习吹了许久,依然吹不散我脸上滚烫的温度。

即便我百般请求跟随在朝阳公主身侧,她还是坚定地拒绝了,我绝望离开之际,听见她喊我的名字。

“林业,好好保重!”

仿佛平地惊雷,我震惊的回过头:“你知道我的名字?”

“我记得很久之前见过你,那时你不过是个毛头小子,受了委屈也不敢还嘴,我路见不平就多嘴了几句。”

她轻笑一声,仿佛真的看见了当年稚嫩的两人,“没想到再见你已经升到我父皇的近身侍卫。命运真是有趣,假如当年我没有说那句话,你现在还会不顾生死的多次救我吗?”

眼眶愈来愈热,仿佛有什么话要脱嘴而出,我嘴角颤抖,纵然心中百转千回,最终还是一低头,单膝跪地双手抱拳,执着道:“属下誓死保护公主!”

我轻拍了拍脸,努力让自己清醒清醒。公主是要复仇的,背负着一个国家的仇恨怎么可能再平静的度过此生?

想到皇上临终前跟我说的话,我叹了口气。

皇上说:“保护公主,带着她逃得远远的。只要你能让她安稳的活着,我就把她交付给你。”

皇上说完这话一脸悲凉,他却没想过他的公主是鸿鹄,可不是燕雀。

一想到那个李公子,我恨得牙痒痒。假如没有他,陪在公主身边的人还是我。

不行!我站起身,我不能让朝阳公主冒一点点险。离开之前我看了一眼她居住的楼阁,心里默念:再让我为你做最后一件事。



洛城今日发生了一件大事。

昨日刚娶了美娇娘的李家公子,突然人间蒸发了,与他一同消失的还有他的夫人。

人们在津津乐道的同时,还在叹息那刚过门的小妾,年纪轻轻的便成了寡妇。唉,真是命苦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公主吻醒了沉睡的恶魔,恶魔睁开双眼,不悦地问道:“你是谁,为何扰我清梦?”望着眼前高大却又微怒的恶魔,怯怯地说:“...
    梧桐更兼细雨2016阅读 1,655评论 0 1
  • 田间有一架车, 凡夫俗子粗布麻衣, 腰佩兰草香气。
    桐江风阅读 156评论 0 3
  • 这些人虽然看起来快活,如果叩问他们心底,却总能听到悲凉的回响。 独仙再怎么摆出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顿悟模样,双脚还是...
    是汤圆阅读 307评论 0 0
  • 感激这一期有更多的提醒,也让我回顾了这十几天里自己的阅读笔记记录和相关情况。 从记录上比上期会认真些,会把对原文有...
    樱苔阅读 97评论 0 0
  • 想念一个人的夜, 注定是不平静的。 泪水注定要沸腾, 枕头注定是晒不干, 内心情愫注定要泛滥。 我们始终没能学会很...
    童姥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