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读书分享

        对,这本书的名字就叫恶意,而且,我想说这个名字起的非常的扣题和写实。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他的作品中最广为熟知的是《白夜行》,去年苏有朋拍的电影《犯罪嫌疑人 X 的献身》也是改编自他的同名小说。

      《恶意》是一本悬疑小说,小说的主要人物有三个,野野口、日高、加贺。故事的开始是野野口的好朋友日高被人杀死了,警官加贺来负责这个案子。日高是日本非常著名的作家,拥有很多代表作。野野口呢,是一个老师兼十八线的小作家,两个人小时候曾经是同学,童年故交。案件发生时候野野口和日高是朋友关系。

        很快,经过加贺的侦查,种种证据表明是野野口杀死了日高,警察局逮捕野野口之后,野野口很快认罪,但是拒不交代犯罪动机,似乎是有什么难言之隐。

       于是,本文大部分的篇幅在讲加贺警官去寻找野野口的犯罪动机。

       随着加贺侦破工作的继续,渐渐浮出水面的那些事件让读者跟着加贺一起推理出了野野口的相当无奈又无助的杀人动机。

       我们基本上可以缕出这么一个故事,野野口与日高同学时期曾一起谈论将来要当作家,失联的多年里,日高一直朝着作家梦奋斗,直到小有名气。野野口呢,成名之后的日高也激发了自己的创作欲,开始构思自己的小说,并与日高取得联系,希望也能继续圆自己的作家梦。日高也乐于帮助他,并帮助他审稿子。事情的大转折出现在野野口第一次去日高家拜访,与日高的妻子初美一见钟情。从初美陆续给他的情报中,我们知道日高是一个自私、冷漠的人,并且觉得野野口的小说特别好,正在谋划将他的稿子据为己有。一方面两人感情愈深,另一方面日高的地位在那,野野口对自己的作品和对初美都无能为力。两人决定杀了日高。但是最终杀人未遂还被日高留下了录像作为证据,并光明正大的以此要挟野野口,当他的影子作家。第一次将野野口的作品据为己有,一经发表便大火,帮助日高夺得了文学界的大奖。后来初美出车祸身亡,日高便以初美和野野口的感情旧事为要挟,野野口完全成为了日高的枪手。比如在野野口家中搜出的大学时期写的小说手稿,里边好多小说跟日高发表的小说雷同;以及野野口珍藏的初美的围裙。故事到这,加贺的调查似乎给了可怜的野野口一些正义,日高也被从神坛上拉了下来。

       实际上,如果小说到这结束的话,只能说是一个有点俗套的故事。加贺警官在这个看似完美的证据链里萌生了一种怀疑,一些不能说服自己的小细节促使着他接着调查了下去。后来发现,以上的这个故事里所有的证据都是野野口自己精心设计的,小说手稿是野野口自己根据日高的作品伪造的,和初美的地下情都是子虚乌有的。还有那个录像带也是他事发半年前录的。这是野野口想通过警察的调查展现给大家的犯罪动机,他希望的就是故事到之前为止,警察通过调查发现了他无奈又令人同情的杀人动机。自己是整个事件的受害人,日高是一个残酷、虚伪、剽窃他人作品的伪君子。这就是野野口想要的结果。为了这个结果,他不惜搭上自己的性命。也就是说,野野口很久之前就在谋划这件事情,而且,他的最终目的并不是杀死日高,而是贬低日高的人格,毁了日高生前的荣誉和地位,让他死后也要身败名裂。哪怕搭上自己的生命。

       我们再跟着加贺进一步查找他布局这一切的原因,发现,真正的原因并没有那么明显的因为……所以……,甚至连野野口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怎么会对日高有这么大的恶意。因为,真实的故事版本里,日高其实对野野口非常好,日高是个非常亲切的人,对任何人都是。中学时代,流行校园霸凌。不管恶霸怎么欺负日高,都不肯屈服,但是野野口忍受不了欺凌,就懦弱的做了恶霸的小跟班,跟着做了很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那时候的日高帮助他走出了这种生活。多年之后,日高已是小有名气的作家,自己去拜访他他仍如当初那么帮自己。我们分析,可能是恩德招致了怨恨,也可能是对比招致了自卑。但是这种心理上的东西,谁都说不好。就像小说里提到过的一起校园欺凌事件,老师问恶霸为什么老欺负那个学生,恶霸说,就是看他不爽。就是这种不止所起,又深埋内心的恨意、恶意会让人感到一阵脊背发凉。

       分享理由,主要有两点。

1、人性复杂,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恶意也不知所起。文学是放大了人性,我们可以从这种放大了的描述中反观自己。也反思自己。

2、人性中不太好的东西,是不是传播了负能量。其实不是的,我想说一句类似的话,叫知世故而不世故。认识人性,才更好的认识自己,然后才能更好的把选择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这种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

——写在文末

《恶意》是单位党员读书分享时我给大家分享的一本书,现将当时的分享草稿整理成文。因为整理时动皮没动骨,所以仍略显口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