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谈自我介绍踩过的那些坑!

兄弟们还记得每次面试去的第一个问题么?先聊天扯淡进入正式面试环节后,面试官会很轻松的来一句“先简单的自我介绍一下”然后你是不是心中有一万个草泥马在奔腾,心里问候他个祖宗十八代“你瞎呀,老子简历在你手里,还问个毛线啊”当然啦这是我们的心理活动

其实面试的自我介绍怎么说呢,说白了就是个印象分,你自我介绍比较漂亮,面试气氛就会比较轻松,当然接下来很可能会按照你的预期方向发展,如果你自我介绍都是瞎扯淡比如说“我叫草泥马,基本情况都在简历上了”面试官就瞬间懵逼,然后你的人生中又多了一次成功的老妈!

还是老套路,分析一下面试官让我们做自我介绍的目的是什么?

1.最基础的,验证你简历的水分呗!

也就是验证你的简历是不是抄的,哈哈,太直白了,如果你的简历和口述有明显的出入,而且说话卡壳,基本上可以肯定简历有虚假成分,因为我们都是平庸的,无法把谎话说的和真的一样,更何况面试官哪一个不是老司机?

2.考察你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总结概括能力等

比如说我们运营,自我介绍都说的乱七八糟的,如何去跨部门沟通,如何去和产品“撕逼”,如何给客户讲明白我们的产品;自我介绍都是散点思维,入职之后可以将工作安排的井井有条么;本来两句话就可以交代的事情,噼里啪啦说了10分钟,如果换成客户或者其他同事和你沟通的时候,会不会崩溃的吐血啊!

3.考察你应聘职位的胜任能力和未来发展

自我介绍的时候,肯定是要说你自己具备了哪些能力,自认为胜任=应聘岗位的必要条件,也需简单的说一下过去的职业经历以及求职意向等等,比如说我两年换了5份工作,这尼玛稳定性太差,pass掉;我换工作就是为了高薪,那竞争对手过给你1000的薪水,是不是分分钟就叛变了,pass掉,面试官会从你的自我简介中看出你的能力水平,工作经验,稳定性,以及职业发展等等吧!

其实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还可以看出你的时间把握能力,随机应变能力等,比如说让你3分钟自我介绍,结果噼里啪啦像吃了炫迈一样根本停不下来!

比如说你准备了3分钟的自我介绍,但是今天面试官突然说让你做一个30秒的自我介绍,你是懵逼还是会如何处理呢?

下面老司机要开车啦!

自我介绍应该说啥?

很多初入职场的小白(比如当初的我),面试让自我介绍不说时间限制还好,一说时间限制就懵逼了,不知道要说什么好了,没有重点,到最后面试官获取了一堆无用的信息!

自我介绍关键信息,包括三个方面就ok!

1.我是谁

刚来的时候,别人都不认识你,要简单的介绍一些基本信息,姓甚名谁、毕业院校、所学专业、应聘岗位等

技巧:生动、形象、个性化的极少自己的姓名,比如说从名字的来历进行解释,不仅可以吸引面试官还可以调节气氛,教育背景的话直接说一下最高就可以,不必从一年级说起!哈哈

2.我做过什么,并取得了什么成果(重点)

做过什么,代表的是工作经历和经验,在介绍的时候重点说明和所音频职位关联性比较大的学习或者是工作经历,要具象化,包括:时间,地点,担任职务,工作内容等等,目的就是提高面试官的信任度!

做成什么,证明的是你的能力,比如什么证书啊,奖项啊,学习成绩啊等等,工作业绩的话就在你说完工作经历和担任职务之后,的一个结果反馈!我做过这些事情,并最后取得了个什么样的成果(可以稍微放大一些),这才是顺理成章!

这部分是整个自我介绍里面的重点,展现应聘岗位的胜任能力,不要过分的谦虚,但又不是过分的吹NB,其实低调才是最NB的炫耀!

3.我想做什么

说白了就是职业规划,简单的说一些所谓高大上的东西,行业看法、岗位发展您等等,关键是要将你应聘的职位和你的职业规划强关联起来,剩下的就是表忠心了呗!

上面三部分的时间分配,我是谁(10%左右)我做过什么并取得什么成果(75%左右)我想做什么(15%左右)如果面试官没有强调时间,基本上控制在3分钟左右就ok,每分钟180-200字的语速,也就是你大概要准备600个字左右的内容!

面试准备3步骤

1.提前准备好稿子,背过!

自我介绍按照3分钟准备,然后自己算字数呗, 写完之后要多演练,找个没人的地方,自己对着根木头(其他的也行啊)试试,最好是用手机录下来自己听听,切忌用朗读的口吻介绍自己,准备的文案尽量口语化!

2.不要闲扯淡,学会一针见血

自我介绍,时间有限,不要讲太多的个人情况,重点是我做过什么并取得了什么成果,切中要害一针见血,说结果的时候一定要量化,量化,量化(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切忌使用“我们”“很好”“挺多”“大概”“基本”“差不多”等词,比如说“我一周睡了挺多姑娘”和“我一周睡了10个姑娘”是一个道理!

3.回答问题逻辑性强

说白了就是内容的先后次序的安排,借明哥一个例子“一个女大学生晚上去夜总会陪酒”和“一个夜总会小写白天去大学听课”的感觉就是天差地别

一般变排在前面的,是你想让面试官记住的事情!比如说我们刚毕业没有工作经验只有实习经验的童鞋们,介绍实习经历的时候,“在工作中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不过我还是成功的客服了这些困难,完成了KPI”很可能面试官就会问你“碰见了哪些问题”然后就可以继续深度细节方面的聊下去了!

再比如回答某个问题的时候提及自己的实习经验,根据自己的经验我觉得该怎么做会比较好,回答问题的过程中说一下自己的优势的地方,无形装逼,最为致命!哈哈哈

面试这点事,全TMD是套路!

����q�i<���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