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的尤三姐,身处淤泥,心有白莲,可惜到底无法挣脱命运

红楼梦中,黛玉的痴情执着让人感慨,可尤三姐的执着和挣扎,同样让人百感交集。

她身处宁国府的漩涡,被一个三观不正的母亲养大,却拼了命想要爬出怪圈,可最终还是没有挣脱命运的双手,最后选择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

当你身处淤泥之中,如何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

一、身处淤泥,难以自保

柳湘莲对宝玉说:“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贾府的败落,不怪荣国府,罪责全在宁国府。

贾敬一味求仙问道,丝毫不管宁国府的家务事。贾珍性格好色风流,家里的丫鬟婆子什么都不放过,贾珍的妻子尤氏,是出了名的怕事,只顾着讨好丈夫,不管他是不是走的正路。

尤氏的母亲尤老娘,也不是什么好母亲。

当她得知尤二姐被贾琏看中,心里想的不是女儿有没有好归宿,反而想着自己不用掏酒钱。

尤老娘出场的时候,正是贾敬去世之际,她带着尤二姐尤三姐前去贾府住一段时间。宁国府那样混乱的地方,尤二姐尤三姐的美貌,自然被不少人觊觎。

贾珍和贾琏,垂涎看着两位姑娘,心里的念头早就不知道过了多少回合。尤二姐是逆来顺受,还颇有浪漫色彩,以为自己遇见了真爱。尤三姐却性格泼辣,选择了与众不同的道路来自救。

她艳而不俗,媚而不妖,面对贾珍和贾琏的不怀好意,她举止轻浮,却没有半点风尘味道。冷言嘲讽,按着脖子就灌他们酒,看似大胆泼辣,实则内心却比尤二姐更加相信爱情,否则也不至于一见柳湘莲便定了终身,更不至于为了自证清白,自刎而死。

二、心有白莲,却被误会

尤二姐是典型的传统温柔女子,可尤三姐却不是。

她大胆热辣,一改三纲五常要求的模样,反而性格大胆,妩媚风情。她信奉礼教,却不执着于此,她敢直面调戏,却能利用灌酒来保留自己的清白。

戏台上的一眼,她敢和柳湘莲私定终身,却也因此误了终身。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尤三姐都不放在眼里,却因为柳湘莲的一句误会退婚,选择自刎而死。

按理说,尤三姐不像刚烈女子,却偏偏做出了刚烈女子的事。

她爱得义无反顾,为一段炽热的感情而生,因一段炽热的感情而死。

或许,尤三姐和黛玉是一个性子的人,若是爱了,便爱了,没有顾虑,不留退路,整个心都给你,哪怕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

到底意难平,因为两情相悦,却因为误会而阴阳两隔。

其实,柳湘莲也没有错,他是性情中人,所以情之所起,便订下了终身。但一路走来,他也理智得可怕,因和宝玉来往,他深知宁国府的混乱,也不愿自己白白做了“乌龟”,最后选择退了这门婚事。

斩钉截铁,若不是唯一,宁可不要。

这样的决绝,和尤三姐何其想象,只是三姐的决绝,用在自己身上,柳湘莲的决绝,用在做人做事之上。

三、难逃命运,终究遗憾

尤三姐是可敬的,她一直都在做自己,哪怕被误会,哪怕最后的一死,都是她的心甘情愿。

她为了爱情,可以生,可以死,却又和尤二姐不一样。

三姐比二姐,多了一份底线,这份底线叫做“明媒正娶”。

她不会为了爱情失去理智,最后以死明志,也不过为了捍卫自己的尊严。

最后,自刎唤醒了柳湘莲的英雄主义,唤醒了他潜藏在内心身处的决绝孤傲,最终,柳湘莲选择了跟跛足道人出家,也算是全了尤三姐的一份心意。

他们的爱情,本就不被时代所容,最后的悲壮,也只为成全一段传奇。

尤三姐的热辣、决绝和刚烈,最终都成就了她自己。而柳湘莲,因为被她爱上,而显得光芒万丈。

那是一个,连婚姻都不能自己过问的时代,那是一个,黛玉想嫁给宝玉都苦于无人作主的时代,尤三姐却可以靠着戏台一眼,和柳湘莲私定终身,认准了,便“非君不可”,这该是多么大的勇气。

今天的问题是,您认为尤三姐是清白之身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