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极路由都错失了 这个创意值十亿美金

如果你只是觉得我的标题太夸张,想点进来骂我的,那我很认真的跟你说,只要你愿意花上几分钟,耐心把我的文章看完,你会发现,其实我的标题是太过保守了。

智能路由的概念,曾经火过一段时间,小米当时也十分积极的加入到这个阵营当中,推出了一个699的大杀器,寄希望于能把路由打造成,智能家居的入口。

​然而事与愿违,曾经火热的各大智能路由,都已偃旗息鼓,要么忙着转型,要么忙着回归产品本质,不再拿智能当噱头。

​智能路由难道真的只是个伪命题吗?

​在我看来,倒不尽然,只不过市场上的各个智能路由,转啊又转,却始终没能找到用户的真正痛点,更谈不上智能的去解决用户的痛点。

​用户最大痛点是什么?

​就是我们的上网费还是太贵了,即便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降价提速计划,但大多数用户都表示,降价的感觉不明显。

​也许你会说,你丫指望着一个路由器,去帮你降低网络服务费用,脑袋没毛病吧?

​我只想说一句,你听说过共享经济吗?​

如果对这个词不是很了解,那你一定听说过Uber、滴滴打车吧?它们连同国外的airbnb都是这种经济现象的代表。

共享经济,就是把你拥有的一切,包括车、房、个人的时间、劳动力等资源,按照你自己的意愿,标价暂时租用给别人。

​想看专业术语式的介绍,可以去百度,为了让大家快速了解,我只是简单概括一下。

​基于此概念,我们可以理解为,Uber和滴滴,是拿出自己的车和个人时间以及驾驶技能来共享,从而获得相应的报酬。

而国外的airbnb则是空间共享,就是把闲置的房间,哪怕是沙发、行军床或地板拿出来租用给别人寄宿,从而获得相应的报酬。

说到这,你差不多应该明白我要说什么了。

真正符合用户需求的智能路由,其实是够帮助用户把自己的网络出租给别人,从而获得报酬的共享式智能路由。

网络共享的需求是切实存在的,我自已就曾好几次想跟楼上楼下的邻居商量下,是不是可以把他们的路由器密码告诉我,我愿意付钱给他们。

​这个费用肯定是低于运营商报价我才会接受,而邻居在不影响自己使用的同时,又额外获得一笔报酬,实际上,自己使用网络的费用也降低了。

​但是碍于面子,因为大家都不是很熟麻,所以还从来没有尝试过。

这样的需求,对于那些在城市里打拼,一直租房住的人们,更是明显。

明明你的设备就能搜到很强烈的无线网络信号,明明你和已经接入网络的人,都想以更低的价格,来使用网络服务。

但是你碍于面子,或是需求方和供应方之间缺乏沟通的桥梁,于是​,只能各自咬着牙,独自享用着高价网络服务。

​明确了用户需求和痛点,我们就知道智能路由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子了。

智能路由要具备两个客户端。

一个​是基于路由器的,主要用于网络共享服务的设置,比如说,你想拿出多少兆的带宽来共享给别人,收费标准是什么?我们且称之为商家客户端。

而另一个是基于用户上网设备的,包括手机、平板、电脑等,用户通过这些客户端,可以获取别人正在有偿共享的网络,我们且称之为用户客户端。

​于是乎,一个多方互利共赢的产品服务就诞生了。

网络共享者,通过有偿共享自己的网络,可以大副度降价自己使用网络服务的费用,甚至有可能赢利。

​而网络租用者,则省去了通过运营商接入网络的一系列繁琐程序,而且价格又要优惠的多,特别是那些搬家频率高的人,可以走到哪,租到哪,实惠又方便。

而智能路由厂商,则可以通过这个服务,快速获取大量用户群体。​

​ 看到这,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想法听起来还可以,但跟十亿美金似乎还有点差距?

​别急,让我们一起再给这个想法加点佐料,炒一下。

​现在,提供wifi服务,已经成为各种店铺商家的必备,但其实用户和商家都想要更多,或许他们没意识到,也或许他们意识到了,却没办法改变。

用户想更快速更便捷的接入网络,他们谁都不想在进入店家之后,四处观望写有wifi密码的张贴,或是询问​​服务员和老板。

而商家则希望能够获得自己服务对象的各种信息,​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服务对象圈起来,每当有新的推广活动时,就能第一时间告知他们。

​ 对此,我们只需把我们之前设想的智能路由,改变一下功能设置就好了。

商家通过我们设想的智能路由,把网络共享给每个可以搜索到网络的人,而用户的上网设备上,只要有智能路由的用户客户端,就能点击自动连接。

在这过程中,用户省去了询问密码、输入密码的繁琐程序,使用更舒心,而商家得到了用户信息,可以在有新的活动时,通过智能路由的商家客户端,群发通知。

​这样一来,商家优化网络服务的积极性就会提高了,而用户将获得更好的网络服务体验。

当然,仅仅这些显然还是不够的,让我们接着往里面加佐料。

当用户进入店家,打开智能路由用户客户端,连接上网络的时候,随之自动跳转到商家当下所提供的各种产品和服务页面,你可以直接在网上完成下单,结算的过程。

​而店家,则可以在智能路由商家客户端里,通过统计数据,直观的了解不同用户的产品喜好,以及各个产品的受用户欢迎程度。

于是我们的智能路由,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O2O平台,​跟O20有关的任何行业和服务,我们都有能力插上一脚了。

所以,现在这是全部了吗?

不​,当用户积累达到一定规模,除了成为美团,我们还可以成为天狗、京西等,任何你想成为的电商,以及68同小区,赶骡子等信息分类网站。

​只要你对用户需求把握准确,做什么都是有可能的。

​那么这一切的起点,到底是什么呢?

就是依托网络共享、网络接入的硬性用户需求,以智能路由器为切入点,通过实用的工具属性智能路由客户端,快速完成用户规模化的积累过程。

然后再给工具属性的智能路由客户端,进行功能扩展,从而让其转化为一个商用服务提供平台,​成为像美团、天猫、58同城这样的app客户端。

届时,网络共享和接入功能,则会​退化为该商用客户端的一个从属功能。​

​ 现在如果说这个创意值十亿美金,你是不是开始有所认同了呢?

其实目前市场有个app,跟我的想法很接近,但却迟迟没有实现关键点的突破,那就是wifi万能钥匙。

这个app显然也看到了wifi共享和接入的硬性用户需求,但却始终处于上传分享别人wifi密码的低级阶段。

​大部分用户在连接上网络之后,就直接退出程序了,用户粘性特别低。

如果极路由(如果还活着的话)、小米或是或是任何人,认同我想法,愿意尝试一起做做看的,欢迎跟我联系,关注我的公众号,或是微博就可以找到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早晨不贪眠, 坐在阳台边, 微微晨风吹, 全身觉爽快。
    笨愚阅读 161评论 0 1
  • 有了手机要电脑,有了电脑用平板,有了平板要相机,外加一个kindle阅读器 我的生活几乎是被点罪产品所包围,还有一...
    迷惘之乡阅读 174评论 0 0
  • 原来用scrollview实现过无限轮播,每张轮播图是UIImageView ,有页码,有标题, 用scrollV...
    ac986bb0e59a阅读 59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