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未来之城(1)

原创,关于未来和回忆的故事,城市,小说

上海,未来之城,连载

Chapter.1


她什么时候嫁人的我不清楚,只是在十月的一个午后,秋风泛滥,吹得人汗毛直竖的季节里,我与她见过匆匆一面,之后她便消失于我的生活。

就像秋天落在宽阔道路上的一片梧桐树叶,被风吹来吹去,最后不知道落在哪里。我想我应该去怀念她的,毕竟她曾是我的恋人,出于爱情的角度,我也应该表现一些伤感的东西。

事实上,我的确如此。这是一种微妙的感觉。然而,后来我也仅仅是沉默了几天,只能如此,别无他法,因为生活的脚步踩在年轻的肩上,是沉重的,是极致的,无法抗拒。多年后,我依然不懂很多事,原来长大后,我们不懂的事还是有很多很多。

图片来源于网络

和往常一样,下午五点下班,我便戴上耳机朝地铁站走去。我喜欢这样的时光,开大音量,无所谓听什么,只要什么都不想就好。

人来人往的街道,城市森林里到处是陌生而冷漠的面孔,像出来觅食的野兽,没有言语与表情。这似毫不影响我的心情,因为我也不将和他们说一句话。

坐在车上,靠在车窗上听着歌,身后是快速退去的隧道墙壁,黑漆漆的一片,什么也看不清。这时候,如果列车出任何的故障,发生偏离,我们都将粉身碎骨。

生命就像一个比喻句,脆弱得几个修饰词就会万劫不覆。但任何时候,人总是在拼命的活而非积极的死。想着这个没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我突然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哲学家,带着这个精神向导,我竟睡着了,多么不争气。

我不知道我睡了多久,等我醒过来的时候,列车已经停下来了,车内强烈的白光刺得我睁不看眼,外面却漆黑一片。我发现车里只有我一个人,整列车的门只有一个地方开着,那就是最后一节的那扇。

外面什么也看不见,我却不觉恐惧,车内的光开始让人觉得温暖,我在思考,我正置身一个怎样的境地?

Chapter.2


某个地方似乎传来了光,任何时候,你要把它看作是希望。

我从最后一节车厢走了出来,地铁站里漆黑一片,隧道里吹来冰凉的风,我不禁颤抖。我望着风吹来的方向,什么也看不见,那黑处藏着什么东西,我一无所知。

凭着感觉,我试图走出地铁站,到地面上去,我可不想长久地在这无人的地底下享受孤独与黑暗。

我循着暗淡的光线朝光源摸索而去,像一个瞎子。我不时碰在墙壁与护栏上,这些都不足为惧,我害怕的是,万一跌下站台那就不好收拾了,随时可能来的列车将会造成一个悲剧了。

这个地方安静而陌生,让人难以接近,但我似乎并不介意,因为在若干时间前,我正是一个迷惘的人,此刻只是让我感到自身存在而已。光线越来越明亮了,我预计着出口就要到了,这个过程我不知道用了多长时间,那似乎是很久很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它与我走过的所有地方都不一样,它神秘而没落,像中世纪具有宗教意味的古老建筑。一方面,我希望找到出口,离开这个糟糕的地方,另一方面,我也害怕另外可能无法接受的结果,那一切如此不可预知,我开始迷惑,我将到达怎样的一个世界。我看见的这些,超乎我所想象的范围了,我已经应接不暇。

模糊之中,我隐约地知道自己上了很多阶台阶,它比任何一个普通的地铁站里狭长的台阶都要长。那几乎要让人绝望,因为前路未知,我的意识开始模糊。

我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地在怎样的一个时间里,或者说是在一个虚幻的梦里,这都使我开始迷乱。

但前方有光,我必须到达有光的地方,这不是一种精神上的信念,而是一种可耻的求生本能。

我沿着台阶而上,光线越来越强烈,我的心中有种预感,我将到达一个奇特的世界,兴许那是逃避现实生活的最好办法,也或者那只是一个失望的自由想象。

总之,此刻我必须准备好接受了,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不知爬了多久的台阶,我口干舌噪,感觉很困倦,神情开始恍惚。最后我睡着了。

其间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我梦到我回到了小时候,并且在那里遇到了我成年后的恋人。

她不断地给我讲故事,而我却听不懂她说的什么。我只会点头与摇头,最后我发现,小时候的我其实是一个哑巴。我不会说话,沉默对我来说毫无意义,因为只有会说话的人才有沉默这样的说法。

我静静地聆听我的恋人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我虔诚地像周末教堂里做礼拜的信徒。

她对我说,你要相信有光的东西,看见它们就义无反顾地往前走,不要回头。我当然不理解那是什么意思,我只是安静而认真地听着在我醒来的时候,我终于置身于光芒之中,让我感到奇怪的是,我来时的那些漫长的台阶以及那令人恐惧的黑色地铁站都不知道哪里去了。

我终于看到了这个有光的地方。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一个偌大而繁华的城市。我头顶的是一个经典的阴天,因为没有一丝的光芒。而之前那种沿着光行走的指引,只是在黑暗中对光亮的无限想象。比较之后的结果让我受到了欺骗,我任何时刻期待的还是晴空万里,那是信仰的力量。

城市的道路两旁伫立的是高大的法国梧桐,深秋季节,它们的叶已枯黄,落的满地都是,光秃而粗壮的枝杆伸向阴暗的天空,好像在祈求什么。

我开始仔细观察这个城市,它是那样的繁华,富有一种完美的现代感。车水马龙,繁华似锦,高楼大厦,鳞次栉比。

然而当我仔细欣赏它的时候,总感觉怪怪的,它与我生活过的任何其他的城市都不一样,但一时半会,我也不知道它有何不同。这不免使人感到困惑与无助,在每个陌生的地方,我都希望尽快地融入,因为生活总在继续,我必须向前。

城市只是一种依存或信赖,它是动态的,人必须跟随它的节奏。城市好比女人,多接触几次总会有感觉。要想消除隔阂,还是要有效沟通。

最后我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在这个奇怪的城市里,人来人往,但他们彼此之间却不说一句话,他们交流的时候只是点头和摇头,他们好像丧失了语言功能,我感到不解。

我沿着路旁的法国梧桐不停地走着,我也不知道我将去哪里,盲目使我无所畏惧。

我突然感到很累,从那个黑暗的地铁站醒来后,一直到我走出地铁站,我未曾吃与喝。我也不知道现在的时间是什么时候,我想起我的手机,我把它拿出来想看看时间与日期。

但令我惊讶的是,这里竟然没有显示时间与日前,也没有手机信号。而就在这时,我那不争气的手机发出了电量不足的提示音。它说:电量不足,请您及时充电,以免影响您的使用。

之后它便黑屏了,再也没有亮起。那是我在这个城市里听到的最后的人的声音,而且还是来自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

Chapter.3


这所有的一切叫我感到困惑,我在想,难道我进入了另外个一个世界?

我急切地想要找到问题的答案。生活下来永远是最迫切的事情,我首先需要的是填饱肚子,只有吃饱了我才有力气去思考摆在我面前的诸多问题。

我到处寻找吃饭的地方,我沿着那条长满法国梧桐的道路走了很久很久,但始终找不到一个可以吃饭的地方。一路上,我问了很多行人,可他们都是点头或者摇头。

也许,他们根本不懂我在说些什么,语言只是徒劳,在这一刻兵没有任何的力量,最后我放弃了,我独自前行着。

在我将近体力不支的时候,我在一个昏暗的小巷子里发现一个名为"未来餐厅"的餐厅。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个餐厅在这个偌大的城市里隐藏的很巧妙,几乎难以被人发现,我不知道它是怎么盈利的。巷子门口孤单地站着一个很现代的木质垃圾桶,它看上去很精致,然而也只是一个垃圾桶而已。

再往里面走竟奇迹般地生长着一棵高耸入云的银杏树,树的叶子都已黄透,时不时的往下落,地上已经是厚厚一层了,犹如深黄色的柔软地毯。

我踩在这样的地毯上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我仰头看了很久那棵古老的银杏树,它是那样的高大伟岸,给人一种可以依靠的感觉。

我终于走进了未来餐厅,里面竟然没有一个人,连服务生也没有。它和我见到过的我的世界里普通餐厅并无二致,只是装修更加精致浪漫而已。

我环顾了一圈,始终觉得这里缺少一些什么,但我不知道那是什么。餐厅的墙上挂着一幅卡夫卡的油墨肖像画,面庞精致,眼神忧郁,看上去便让人有一种悲伤的情绪。我的心里突然对这个地方有一种距离感,这让我感到孤独。

过了一会儿,从餐厅里间狭小的门洞里出来一个服务生。我见到她的那一刻,感到又惊喜又悲伤,因为她是我已经分手多年的初恋情人。

我仔细打量着她,她的样子并没有什么变化,这么多年了,她似乎从没有老去,反而更年轻了。我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好久不见。她的脸上没有任何的表情,一会儿我看出她露出了不解的表情。

我对她说了很多的话。我说,你不认识我了吗?我曾经背着你走在冬天寒冷的街道上,从早晨一直走到天黑,只因为你一句,我很喜欢你宽阔的后背。

曾经带你去坐我们那个城市最大的摩天轮,我还在摩天轮的坐高出亲吻了你。我说了很多我们过去支离破碎的事情,但她就像摆在橱窗里的漂亮精致的木偶,无动于衷。

我对此感到痛苦,但最后还是接受了。我应该知道,这个城市里的人不会说话。我对她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哪怕是在这个陌生而奇怪的世界。

我很饿,却突然没了心思吃任何的东西。我向她要了一杯蓝莓奶茶,那是我们以前经常一起喝的奶茶。

这像一种影子恋人的感觉,无论过了多久它都不会消失,除非你死去。然而,令我惊讶的是,她竟听懂了我说的什么,并且点了点头。我心中有了一丝久违的安慰。

图片来源于网络

那就像你一直觉得一个你深爱人已经死去了,然后有一天,你突然听到一个消息,他还好好的生活在这个世界的某一个角落,你没有见到她,却是一种鼓励。

片刻,蓝莓奶茶便做好了,她端着奶茶款款而来,我多么希望那是在以前,但那是不可能的。我坐在着喝起奶茶来,她就站在我的对面,眼睛茫然地望着落地窗外面的世界,纵然那里只是一堵老旧的砖墙,斑驳的墙壁透露着岁月的伤痕。

我静静的看这她出神。我起身走到她的跟前对她说,你能陪我坐坐吗?就一会儿!并辅以肢体动作,好让她知道我的意思。

脸上露出一种无辜的表情,让我很难理解,最后答应了我,她点了点头来到桌前。我遇到了你,还会遇到怎样的事情呢?你能告诉我吗?她默不作声。

待续......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王小波

下篇:【连载】未来之城(2)

更多优质内容,以连载的方式与你分享,很高兴遇见你,喜欢就关注我吧,好的故事正在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梓星 阳光洒在窗台 那束温暖里 有种难以启齿的柔弱 就像我小心翼翼的 在玻璃上比划 歪歪斜斜的 你的名字 却从...
    梓莘阅读 496评论 13 18
  • 新工地在浦东,离哥家太远了,所以就搬到工地宿舍住,虽然在大上海没有房子,但是从没住过工地。现在说实在的话,很惴惴不...
    徐老巫婆阅读 603评论 15 15
  • 儿今天白天在爸爸公司做了一天的作业,回来告诉我,化学的5套试卷已全部完成,且是认真做的。爸爸让他学习的进程...
    大爱无疆杨青阅读 2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