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产品的角度看,共享单车遇到用户忘记锁车情况该如何处理?

从产品的角度看,共享单车遇到用户忘记锁车情况该如何处理?

目前所存在的问题:无应急处理,对于忘锁车,以及车辆丢失之后没有相对的处理方式。需要用户协助找车

需求分析:首先,用完车子不落锁,本身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但参照OFO的缺陷,导致很多人停止用车后,并不上锁。所以个人认为,未上锁的后续处理还是有必要的。

其次,目前平台上对于用户忘锁车的处理方式是,需要用户协助找车,耗时耗力,而且找到的概率渺茫。虽然这个责任在用户,但是能从产品方面进行部分优化来减少此类问题发生的次数也是好的。所以我们要考虑的是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以及发生后该如何降低用户的损失,并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宗旨:忘记锁车是用户的错失行为,用户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我们应该更多的避免用户忘记锁车:

1. 扫码开锁时一边跑进度,一边提示用户:骑完记得锁车

2. 开红包和宝箱时的提示:有效骑行2分钟,并落锁后,现在是提醒骑行两分钟后会收到,改为“骑行两分钟后会收到,落锁后进入您的账户”;

3. 用户骑行时,手机会提示骑行中,可以将提示信息改为,骑行中,结束后记得锁车

4. 车辆静止时间超过5分钟后,手机推送提示信息:是否忘记锁车,并显示当前车辆所在位置

真的忘记锁车后,怎么应对

方案一:自动锁车(不推荐)

前提:在APP中设置“忘记锁车”功能

角色设定:

用户A:骑行结束后,忘记锁车

用户B:准备使用单车,且在未锁车辆附近

流程:

如果用户A点击了“忘记锁车”,则终止计费。若车辆在之前10分钟处于静止状态,则自动上锁,终止计费。若车辆处于骑行状态,刚不上锁,以防当前骑行人发生意外。当车辆静止10分钟时,自动上锁。

如果用户A未点击忘记锁车(A一直没想起来没锁车这件事),则持续计费。直到某个用户上锁为止,结束计费,计费最高金额10元。同时,在骑行状态超1小时后,APP推送消息给用户A,提醒用户A是否忘记锁车。

如果用户B扫码骑车,则自动结算用户A的费用,开始计算用户B的费用。若用户B没有扫码,则持续给A计费,直到某个用户上锁,计费最高金额10元。

好处

1.忘记锁车的情况下,不必让用户自行找车

2.忘记锁车是用户的错失行为,用户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最高费用为10元。

坏处

1. 辅条会挡住车锁,自动上锁不成功

2. 会养成一些用户不上锁的习惯

3. 如果车辆在骑行状态,系统故障,判定自动上锁,也会使当前骑行者发生意外。

4. 机械锁自动锁车从技术角度来说不容易克服

未来

放弃机械锁,改用电子锁。这样从外观上看不出车子有没有锁住(用户在骑行前先推一下车,看有没有锁的情况概率很低),从而养成用户骑行前先扫码的习惯,但成本会增加。

方案二:红包锁车(推荐)

前提:在APP中设置“忘记锁车”“帮锁车红包”功能

角色设定:

用户A:骑行结束后,忘记锁车

用户B:准备使用单车,且在未锁车辆附近

流程:

用户A点击“忘记锁车”,终止计费,然后发布帮锁车红包,金额由系统根据数据分析统一设定,费用由用户A承担,用户A也可以加大红包金额。当其他用户位于车子附近时,打开APP准备用车时,可以推送提示信息,比如当前某辆车未锁车,扫码后骑行,可获得红包,且本次骑行免费。另外,单车平台也可在此基础上,再追加一些奖励,比如骑行券。

如果用户A未点击忘记锁车(A一直没想起来没锁车这件事),则持续计费。直到某个用户上锁为止,结束计费,计费最高金额10元(数字可调整,但这个金额要高于帮锁车红包金额,有助于促使用户选择发帮锁车红包,而不是置之不理,等待其他用户锁车)。同时,在骑行状态超1小时后,APP推送消息给用户A,提醒用户A是否忘记锁车。

好处

1. 忘记锁车的情况下,不必让用户自行找车

2. 发布帮锁车红包,也是让用户为自己的错失行为负责,加深用户对停车落锁的认识。

3. 车辆未上锁情况下,用户B用车时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帮锁车红包 + 免费骑行+平台奖励,一种是免费骑行。用户应该会很大概率的选择情况一,这样也可以减少其他用户免费骑行的可能性。

4. 不涉及硬件,成本增加少

5. 只涉及用户A,用户B,避免干扰其他用户

坏处

用户A对发红包这件事,可能有抗拒心理

未来

当用户A点击“忘记锁车”时,可以由平台扣除用户A的部分费用或押金,再以帮锁车红包的形式推送给用户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