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0 跑了这么多步,我改变了什么?

自从去年夏天开始跑步到现在,这12个月里,我总共跑了4个半马,两个全马。虽然成绩不怎么样,但这份成绩单对一个彻彻底底的运动大白(真的白,但是体积真的不小)来说,也算说得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夏秋,我渐渐体会到了跑步的快乐,顶着大大的太阳,每周至少刷20公里,无论加班到多晚,我都要去楼下的玄武湖跑一圈(半夜12点我不止跑过一次);无论去哪里出差,我第一件事就是把跑鞋和运动Bra装进箱子里(杭州、北京、上海、深圳都留下了我的足迹)。

我是个千年不遇的懒宝宝,从来不涂防刷霜,也懒得戴遮阳帽,所以很快就晒出一整套运动服那是必然的。再加上不懂得跑前和跑后拉伸的重要性,腿粗了一圈又怎地?

无所谓,我无所谓~~~~

为什么?因为快乐,因为放松,因为能够清晰地觉察到自己的身体变化,觉察到自己焦虑的情绪不再轻易升起。

其实我的三分钟热度,春节过后就爆发了。胡吃海塞的一周过后,回了南京。

今天好冷啊,算了,不跑了。

今天下雨了,算了,不跑了。

今天有点晒,算了,不跑了。

今天晚上要出去聚餐,算了,不跑了。

今天大姨妈造访,算了,不跑了。

就这样,从春节后一直到牛首山马拉松的4月16号,我一次也没跑过。那天,拖着一身五花肉就上了牛首山;一周后,又去扬州城拿回了半马奖牌。我并不想得瑟,毕竟成绩真没有得瑟的资格。我只想跟大家聊聊,跑步给我带来的三个变化。

01 我突然发现自己无所不能,变得自信爆棚

毫无准备跑完第一个半马后,我就开始莫名地自信,我居然跑完了!我好棒棒啊,马拉松都跑完了,还有什么能够难住我吗?那时候就觉得这天地间之都容纳不下我的耀眼光芒了。其实当时非常惊险,与关门时间仅差两分钟。

但是这次经历,让我变成了办公室里的明星,让所有人都刮目相看——我领导根本不相信5公里都没跑过的我能够顺利完赛。哼,还瞧不起我,看看这金光灿灿的奖牌,姐可是跑过马拉松的人呐!每见到一个人,我就恨不得揪住说上一个小时。

这次经历带给最大的心理变化是:我开始不再惧怕运动,开始从心理上正视运动这件事,马拉松都跑了,还有什么是我不敢做的?真的很像那只喝了伏特加的老鼠拿着砖头说:“猫呢?猫在哪里?”

随后我在楼下办了健身卡,购置多套运动装备,开始了每天5公里或者HIIT的运动之旅。并且,我开始主动关注马拉松赛事,看到时间合适的就报,可能是佛菩萨对我的加持力不太够。。。完美错过了北马、杭马和广马。现在想想,对当时心态浮躁的我来说,也许是福。

02 渐渐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

刚开始跑步的时候,我用的是跑步机,每天中午会去健身房跑一个小时。跑步机这玩意儿简直就是焦虑制造机。我设置了时间和节奏后,眼睛就一直盯着屏幕上的时间倒计时,心急如焚、暴躁难忍。在没有使用冥想的方法之前,我看到跑步机是又爱又恨,哎,谁叫它是我唯一会用的器械呢。。。

后来,我下载了悦跑圈。这个APP在跑者里面非常盛行,它可以监测到我们每公里的速度、步频、海拔等等,还可以生成路线图用来装逼。它上面还有很多勋章和赛事等你去挑战,更好玩的事,还可以加入自己跑团、可以拥有跑友圈(社交功能)。总之,活动丰富多彩。所以每次跑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悦跑圈。可是悦跑圈也有一个坏处,它每公里都会报时。刚开始用的时候,一听到这一公里比前一公里慢了几十秒,就忍不住开始焦虑,脚下也加快步伐,不知不觉,自己原先跑得好好的节奏就完蛋了,气喘如牛。原先想跑10公里的,这下跑到5公里心脏就要炸裂了。

后来,我开始把冥想里面的观呼吸和持咒加入跑步,忘记时间,忘记距离,只是专注于呼吸,专注于去感知身体的摆动,感知心脏的跳动,心情才渐渐平复下来。时间长了,突然发现,自己的觉察力也提高了不少,遇到抓狂的事情,分分钟就会觉察到这种不好的情绪控制了自己,会在心里探寻这种情绪生起的根源,而不是一通发泄了事。

03 就这样,永为少年

可能是因为运动让我的心脏功能变大强大了,我觉得我的心力也像充饱了电一样,强大了许多。每天不睡午觉也可以做到精力无限,羡煞旁人。再加上运动的衣服、鞋子普遍颜色亮丽夺目,荧光色+紧身,顿时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又回到了17岁那年的雨季了呢!

不信?来试试啊~~



环湖跑

本周开始,我决定重新回归玄武湖环湖路。

每周20公里,风雨无阻,求监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朋友,欢迎即将加入跑者的行列! 前言 先励个志。。话说,是否能做到一件别人看起来很牛的事,比如说长期坚持跑步...
    王东升2027阅读 3,092评论 3 12
  • 这是村上春树唯一一本真正意义上谈论自己的书。在本书中,村上春树探讨了自己为何二十多年坚持跑步,又是如何成为小说家的...
    惜她阅读 1,621评论 0 12
  • (快递)信封用完,她的生命不应该就这样结束,所以我们(盒而特)专门设计了这支可以三下五除二就可以变成熊,豹,狐狸,...
    v伟伟v阅读 794评论 0 50
  • 学员咨询:最近港股涨得非常不错,这是什么原因呢? 赵老师答: 时间跨到2017年春节后,马上就到两会期间了。 很多...
    小白财阅读 451评论 0 1
  • 这个世界上,没有人会比你更爱自己。因此,不要连你也要抛弃自己。 眼泪是要落下的,可是你不要轻易的哭泣,不然你的身体...
    阿俊xi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