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过完了,我们分手吧

图片来源网络
01

前一天半夜2点的时候茉莉从枕头下摸出手机,呼吸灯闪着光,她几近狂喜从被窝伸出双手,解锁,划亮手机屏幕,点开微信,轻车熟路用了不到两秒钟。

一气呵成之后她才发现冷空气不只是袭击了她的双手,还顺势从缝隙钻进了被窝,睡前点燃的炉子不知道什么时候熄灭了,她不由自主哆嗦了一下。

方允并没有给她发消息,呼吸灯闪着红色的光芒,和她睡前放在枕头边的红色围巾一样红,手机只是没电了而已。

找出充电器给手机充上电,茉莉在心里暗暗安慰自己:一定是昨晚和朋友吃饭到很晚才回家,或者是手机没电,方允不可能不给她发消息,今天是圣诞节啊!

被窝里的温度已经流失地差不多了,茉莉蜷缩成一团,屋里的空调在两周前坏了,方允答应她,有时间过来修,所以她一直没有请修理工,她得给自己男朋友一个表现的机会。

闹钟在5.15分响了,1点的时候茉莉特意设置的,她想:方允一定会给她发消息的,或许他是个浪漫的人,会选在5.20的时候给她一个惊喜也说不定。

于是她提前五分钟醒来等着。

其实也并没有熟睡,一直迷迷糊糊,茉莉天生手脚冰凉,冬天是她最难熬的季节。

五分钟其实很长的,有300秒呢,茉莉瞪大眼睛死死盯着手机屏幕上的数字。

5.16分,还有4分钟。

5.18分,还有2分钟。

5.19分,还有1分钟。

茉莉有些激动,她觉得自己好像在等待一个新世界的到来,只要方允的消息在5.20分那60秒内准时发来,那她就迎来了真正的新世界。

02

茉莉和方允是在上个圣诞节的时候在一起的,她鼓起勇气告白,他答应了。

茉莉出乎意料高兴到睡不着觉,那个冬天是她二十二年里过得最温暖的冬天,就凭方允一句“好啊,那就在一起吧!”

初三那年十五岁,茉莉爱上方允就是在那一年。

圣诞节,茉莉和朋友约好在天府广场见面,约定时间过去了好久,茉莉被放鸽子了。

后来,朋友解释说喜欢的男生在圣诞节突然跟她表白了。

茉莉没有告诉朋友,其实那个圣诞节她一点也没有因为被放鸽子而感到难过什么的,因为那天她遇到了方允。

那时候方允在和他的小女朋友吵架,广场上很多人围着他们,茉莉冷得把脸缩进大衣领子里,她得找个有空调的咖啡厅暖暖。

突然一个粉红的纸袋子不知道从哪个方向落到茉莉脚下,她再往前一步就踩上去了。

于是茉莉捡起来袋子,里面东西露出来半截,大红的粗线织的东西,像毛衣。

方允和他的小女朋友分手了,女孩怒气冲冲地走了。

茉莉把袋子递给方允,他说谢谢。

他们一前一后走进同一家咖啡厅,服务生礼貌微笑地迎接“您好两位,现在就剩下一张靠窗的位置了!”

方允说,谢谢你帮我把这围巾捡起来,这样吧,我请你喝咖啡。

他的眼睛亮晶晶的,仿佛天空中跌落了两颗繁星在里面,茉莉脸上一阵发烫,原来那袋子里装的不是毛衣,是围巾啊。

她说好啊!

03

隔壁桌是一对情侣,男生送给女生一条项链,女生开心地满脸幸福。

方允突然开口,是不是所有女孩都喜欢戒指,项链,玫瑰花这些啊?

茉莉被这个问题搞得一时发蒙,两三秒之后她才回答,才不是呢,送礼物最重要的不是本身,而是心意。

出咖啡厅的时候外面飘起了小雪,茉莉最怕冷了,她恨不得自己整个人都能缩进衣服里。

方允把袋子里的那条大红围巾套在茉莉脖子上,他说,喜欢这个颜色吗?不喜欢也将就吧,还是我自己亲手织了大半个月呢,送给你当圣诞礼物吧!

茉莉傻傻地愣在那里,她不知道,原来男生也会织围巾这样的活啊,而且织得那么好看。

他们加了好友,偶尔聊天,圣诞节的时候茉莉总会提前发去祝福。

方允有时候回复,有时候不回复。

茉莉暗恋了方允好几年,因为一面之缘和一杯咖啡。

去年圣诞节前夕茉莉的朋友订婚,她帮忙布置现场,休息的时候立刻翻出手机,她得给方允发祝福语,而且还不能和去年一样,也不能复制粘贴别人的,自己想的才有心意。

朋友说,喜欢了这么久,告白吧,幸福都是靠自己争取来的。

茉莉还是用发短信的方式,在圣诞节快乐后面加了一行字:我喜欢你很久了,如果你愿意,我们在一起吧!

方允很快就回复了:好啊,那就在一起吧!

04

茉莉觉得,圣诞节真的是个比情人节还浪漫的节日,当年朋友放她鸽子是因为喜欢的人向她告白,而她也在圣诞节告白,方允也就那样同意了。

他们开始约会,开始一起逛街看电影,茉莉终于可以真真实实和方允并肩走在任何地方,她觉得像是做梦。

每次约会茉莉都会提前计划,去哪里吃饭,去哪里散步,然后再去哪里看风景。

她想要把心里的小浪漫全都使出来,然后和方允一起慢慢享受,那应该就是爱情里最幸福的时刻。

方允说,他不挑食,随便在哪里吃饭都可以。

方允说,他不喜欢散步,饭后安静地在那里坐坐,看看新闻看看书,比什么都享受。

方允说,最近工作堆积如山,忙得都没时间休息,哪里还有闲心去旅游看风景?

于是茉莉自己报了个烹饪班,做的一手好菜,然后去书店淘了各种各样的书籍。

方允吃了几天她做的便当,然后说,你不用每天给我送饭,我可以和同事一起叫外卖。

方允还说,你买那么多书干嘛?要看你自己看,我都没兴趣。

他们也会吵架,冷战,生对方的气,不过每次只要方允稍微有道歉的苗头茉莉就心软了。

她永远不会真正生方允的气,有时候只不过想要他哄哄她罢了,那是她作为他女朋友特有的权利。

05

茉莉生病了,她像个可怜的孩子拉着方允的袖口不让他去上班,头晕沉沉的,她说:今天你留在家里陪我好不好?

方允摸了摸她的头,有些无奈地回答她:今天有个很重要的客户要见,你乖乖在家,吃了药好好睡一觉就行了。

茉莉还想再争取一下,于是她向他撒娇:不行嘛,我今天就要你在家陪我!

方允口气一下变了:你成熟一点好不好,以前的你不是这样子的,怎么会变得这么幼稚。

他急匆匆出门了,茉莉坐在地上发了半天呆,她在心里偷偷地想,说不定晚上他能提前回来,顺便还带了感冒药呢。

等了一天,晚上11点过后收到方允的短信:今晚加班不回去了,你记得吃药,早点休息。

茉莉看了看窗外,路边有一棵大树,叶子快掉光了,秋天过完了,冬天快到了。

头还是很晕,夜里11点30分,她坚持到24小时药店买了药,然后打车回了自己的家。

第二天方允也没有联系她,直到第三天晚上,也是一条短信:什么时候走的,感冒好了吗?

茉莉再也忍不住按了通话键,她已经超过30小时没和方允说话了,她想他。

电话是一个女人接的,听声音应该还是个温柔美丽的女人。

“你找方允吗?他现在不在。”

茉莉匆匆挂了电话。

女人天生就是敏感的动物,方允最后没瞒她,那女人就是当年在天府广场和他闹分手的女生,这些年虽然一直在国外念书,但他们之间保持着联系,现在她回来了。

茉莉很平静地问他:那你现在要和我分手,和她在一起吗?

方允沉默了半天才说:她现在有男朋友。

方允并不是一个细心的人,会忘了情人节给茉莉买花,也会忘了茉莉的生日是哪天。

刚开始茉莉都会暗自期待,方允一定是为了给她惊喜,所以才故意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

一分钟很快过去,手机屏幕上的数字跳到5.20。

茉莉有些莫名的激动,就差屏住呼吸了,然而太冷,她只能哆嗦。

5.25……

5.30……

茉莉给方允想了一个新理由:他一定是工作太忙了,忙到忘了今天是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圣诞节。

夜里12点,茉莉检查了手机,电量满格,无线网满格,她给自己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明天早上能收到方允的消息,她就不生气,晚点而已,她要做个大度的女朋友。

06

早上6点,茉莉从枕头下摸出手机,呼吸灯没有闪,电量满格,无线网满格。

被窝里实在太凉茉莉睡不着,索性起床。

早上8点,茉莉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拨通了空调修理工的热线。

晚上和朋友出去吃了顿好的,当是慰劳自己,补过圣诞节。

回家后才看到方允的信息,两个小时前发的。

对不起,忘了昨天是圣诞节。

空调已经修好了,屋里很快暖和起来。

茉莉给方允回了一条信息:没关系,圣诞节过完了,我们分手吧!

有些人并不是记性不好才总是忘记那些特殊的节日,满街都是玫瑰花巧克力,傻子也能看出来那是情人节,店铺餐厅都是圣诞树,谁能想不起今天是圣诞节?

有时候,他忘记了这些日子,只是因为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去牢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