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让孩子学琴的初心?

知乎的一个问题:学钢琴有什么好处?

有人回答:最大的好处是长大后不会后悔为什么当初父母没有逼着你练琴。

无数家长怀着美好的愿望,把孩子带到钢琴前,走上了这条美好而艰辛的道路。学琴之路,需要孩子的坚持,更需要家长的坚持。可慢慢地,有的家庭放弃了,有的家庭坚持着但痛苦不堪。

什么是让孩子学琴的初心呢?每个家长都会有不同的回答,我的答案是:好的家长要让钢琴、让音乐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好朋友,成为他人生幸福的重要源泉。

01中国有3000万儿童在学钢琴,可有一多半家长正打算放弃

学习一门乐器早已成为素质教育的必修课,而学钢琴从开始就是最热门的选项。据统计,目前中国有三千万儿童学钢琴,每10个儿童就有一个在学钢琴。钢琴已经不仅是一件乐器,它已经成为当代中产家庭的一项“标配”。

前几天到朋友家,没进门就听见孩子的哭声,只听朋友大吼:当初你说喜欢钢琴,给你花了这么多钱买琴、学琴,现在又不好好练,你到底想怎么样?!有无数孩子就是在家长的吼叫声的陪伴下流着眼泪练琴的。

另一位朋友跟我吐槽:每天的陪孩子练琴就像是打仗一样,家长忍不住对孩子大喊大叫,孩子受不了就又哭又闹,直到有一天她意识到逼孩子练琴已经严重影响母女间的关系了,权衡再三后只好随孩子所愿,放弃了练琴。

近来的教育类文章多是对上面放弃练琴的孩子家长的批评:“看上去是对孩子的尊重,实际上是对孩子的放任,这是父母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其实,家长不必自责,能够选择学钢琴,就已经说明你是一位对孩子负责的好家长啦!

02为什么要学钢琴,因为钢琴能够带给孩子的远比你想象的更多

美国华裔“虎妈”蔡美儿在她的《虎妈战歌》中谈到为何为女儿选择钢琴时说道:“古典音乐不会让人堕落、不会令人懒惰、不会教人粗鲁,也不会宠坏孩子。我盼望孩子多才多艺,全面发展,有自己醉心的业余爱好,而且是有意义、难于掌握、能发展高深的艺术造诣、提高自己潜能的爱好。”

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它音域宽广,气势磅礴,表现力极为丰富,有人说:一架钢琴差不多可以抵得上半支交响乐队。古典音乐可以让人缓解压力,放松心情,同时它提供了一个美好世界的意象,一个绮丽而庄严的庇护所,它象征着世界上比人类更伟大的存在,引发我们去思考客观世界。学习钢琴、学习音乐对个人修养和文化素养会起着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

学钢琴能够培养艺术鉴赏能力,让孩子学会审美,学会跟世界对话。学习钢琴过程中要接触到大量的优秀作品,也会了解到古典音乐发展的历史,著名钢琴家的故事,这些都能够培养孩子对艺术的感悟、鉴赏和理解能力,同时指引我们去思考超越自身的精神存在,毕竟一个懂得艺术的人能够更好的认识自己、理解世界。

学钢琴能够促进孩子智力发展,更能够锻炼人的耐心和毅力。学钢琴的训练过程需要智慧、毅力、耐心、信心和勇气。所以钢琴学习对于培养坚强的意志、顽强进取的品质,以及踏实、严谨、科学的作风,都有积极的作用。不仅如此,有研究发现,一个孩子如果坚持学钢琴超过3年,他的逆商要超过一般的人,这对他的人生也是很有帮助的。

如果你正在考虑让孩子开始学习一项才艺,是不是你已经跃跃欲试地决定学钢琴了。不过学钢琴跟其他任何一项乐器和复杂技艺一样,都不是可以仅凭一时兴趣和心血来潮就可以学好的。

031万小时法则不一定全对,但是学钢琴必须进行长时间的刻意练习

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在研究中,将柏林艺术大学的小提琴学生分成了三组,分别是:最杰出的小提琴学生、优异的小提琴学生和从事音乐教育的学生。结果发现,他们在18岁以前,从事音乐教育的学生花在小提琴上的训练时间平均为3420小时,而优异的小提琴学生平均练习了5301小时,最杰出的小提琴学生则平均练习了7401小时!可见要想成为杰出的小提琴家,一定需要进行数千小时的练习,没有发现哪个学生是几乎不要怎么练习,就能达到专家水平的“神童”。这一规律与在其他领域的从业者中发现的规律完全一样,也就是说,无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运用行之有效的方法进行长时间的刻意练习。钢琴当然也不会例外。

如果说学好钢琴是我们的目的地,那么坚持长时间的刻意练习,是到达目的地的必由之路。但长时间的坚持并不等于家长的逼迫,逼迫孩子练琴只是这条路上最笨、最痛苦的交通方式,我们为什么不去寻找更聪明、更快乐的交通方式呢?

04学好钢琴需要“虎爸虎妈”,更需要钢琴带来的幸福感,因为这才是坚持练琴的源动力

郎朗说过:“学好钢琴,以及任何一门乐器和技能,都需要经过大量的学习和练习。但最重要的是,钢琴和音乐确确实实能带来幸福感和愉悦感,如果没有这样美妙的体验,恐怕再严厉的父母也没法让我每天面对钢琴好几个小时以上,更别说获得长足的进步了。”

郎朗早已成为国际公认的钢琴大师,许多人都听说过郎朗爸爸是典型的“虎爸”,十几年如一日地,近乎疯狂地逼孩子练琴,但大家没有注意到的是郎朗爸爸陪孩子练琴背后所做的功课:在郎朗两岁时,就已经为他缜密地规划学琴之路,帮郎朗严格地筛选老师,后来毅然陪伴郎朗前往异地求学,再到创造各种条件让郎朗安心练琴,想出种种办法帮郎朗养成练琴习惯,利用一切机会让郎朗登台演奏。曾经有一位知名钢琴教授斥责郎朗:“土豆脑袋、难成大器”,这个评价让郎朗几乎半途而废,这也让郎朗爸爸很受伤,但郎朗爸爸很快调整思路,及时为郎朗换了老师,郎朗的天赋很快就得到了肯定。就是这样,郎朗爸爸在“逼孩子”练琴的基础之上,投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心思去学习、总结和实践各种“陪孩子”学琴的方法,终于成为一名配得上“钢琴大师”儿子的专家级“陪练家长”。

著名钢琴教育家余海兰也认为:好的钢琴老师,尤其是针对较小的孩子,要着重培养孩子对钢琴的兴趣,要有能力和方法帮助孩子找到弹琴的乐趣。

05负责任的家长不会把孩子推给钢琴老师

学钢琴一般每周一次正课,所以要保证上课的质量。家长要关注孩子上课的状态,有的家长把孩子送到琴房,就坐在旁边刷手机去了,根本不关注老师是怎么教的,孩子是怎么学的;更有甚者,父母很少陪孩子上课,而是安排祖父母或者保姆接送孩子上课。这样家长很难直接掌握孩子学琴的情况,而孩子也感觉不到父母对学钢琴的重视和对孩子的爱。家长陪伴孩子上课也是一个观察老师的好机会,不是每位钢琴老师都适合你的孩子,虽然钢琴技法你可能不懂,但老师的态度、沟通技巧是可以感觉到的。一般情况下,孩子4-6岁就开始学钢琴了,毕竟小朋友贪玩,上课很难一直保持专注,有经验的专业钢琴老师应该能够根据小朋友的情况,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和学习进度,同时能够通过各种教学技巧来充分保护孩子的兴趣和积极性。而且陪伴孩子上课还能保持家长与老师的沟通,有利于家长与老师之间的理解和配合。不过让很多家长抓狂的往往不是带孩子上课,而是陪孩子练琴。

06陪孩子练琴需要的是智商、情商均在线的学习型家长

首先,家长一定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去“陪孩子”练琴,陪伴对孩子的重要性无须多言,学钢琴也是一样的。

大多数孩子贪玩而不愿练琴,所以从一开始,家长就要跟孩子一起制定规则,规则里包括孩子愿意做的内容和不愿意做的:阅读、玩游戏、练琴、看电视、写字、户外玩耍,每一项内容都要合乎情理,并且需要与孩子确认好。与制定规则相比,执行规则有时候是最难的,比如孩子今天就是不想练琴,很多家长就会开始吼孩子,结果是家长生气、孩子哭闹、琴也没练成。所以在这时,不要冲着孩子吼,而是要跟孩子强调规则:如果不练琴,那么今天的看电视和户外玩耍也会被取消。记住,一定要心平气和而坚决地执行规则。

如果孩子很好的遵守了练琴规则,或者取得了比较好的进步,要适时进行表扬和鼓励,甚至可以用小的奖励作为正强化。不过在赞扬的时候,不要用“真棒!”、“好有天赋!”这样空泛的语言,因为这样会让孩子形成固定型思维(Fixed Mindset),认为学的好是因为天赋,学不好是因为天赋不够。我们应该用具体的赞扬努力的过程和正确的方法,如“你这段时间加强了音阶和琶音的基本功练习,所以弹奏的更流畅了。”“你这个星期每天都认真的练琴超过一个小时,你的坚持让你有了明显进步。”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Growth Mindset),不仅有利于学钢琴,也对其他学习有帮助。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不要急于求成,而要循序渐进,比如每天的练琴时间不要太长,哪怕只有10分钟,因为这个阶段主要是要孩子养成练琴的习惯。有时即使有明确的规则,小孩子也会跟父母撒娇耍赖,这时父母要有一些小技巧,比如告诉孩子,今天的练琴可以分成两段进行,每段的时间可以缩短一点;或者今天不弹琴了,把时间用于读琴谱,也可以算是练琴了呀。家长还可以借助一些钢琴游戏来提高孩子接触钢琴的兴趣,比如跟孩子比赛。

每个孩子在练琴时都会遇到瓶颈和困难,有时是孩子情绪的问题,家长要学会倾听,倾听孩子的心声,用无条件的爱去接纳孩子的感受,同时与孩子交换自己的感受,让孩子产生共情(Empathy)。让孩子在疏解自己的负面感受的同时,也能接纳和理解父母的感受。

家长要尊重孩子,帮助他们设立合理的阶段性目标,鼓励孩子自己制定练琴计划并协助执行,孩子能够在完成一个又一个的阶段性目标的过程中获得满足。也需要借助考级、演出和比赛来帮助孩子建立学琴的自信。

相信通过专家级“陪练家长”的引导,每个孩子都能够在钢琴学习中体验到幸福和快乐,在攻克每一首高难度曲子的过程中沉浸其中,获得宝贵的心流体验。

退一万步讲,即使他最终没能把音乐坚持下来,你也会收获一个自信、坚毅、热爱生活的孩子。

我们用虎妈蔡美儿小女儿路易莎的故事作为文章的结尾。

路易莎12岁就担任了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成为标准的“别人家的孩子”。但她在13岁时,她决定把精力投入到自己喜爱的网球训练中,这让妈妈感到非常痛苦,因为她知道没有持续的专业指导和妈妈的督促,路易莎仅靠每天自己练琴半小时,是无法保持高水平的小提琴技艺的!

直到有一天,蔡美儿听到了网球教练对女儿的评价:“路易莎是那种不付出110%的努力,就绝不会善罢甘休的小姑娘!而且她真的非常享受每天的训练和比赛。”这不就是多年陪孩子学琴取得的最好回报嘛!

本文作者 姜茂学 转载于公号“  钢琴琴童家长在线交流平台”  为了方便阅读内容进行了相应删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