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灿:上善若水,博爱师道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路人,是帮助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培养全面发展且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一只"红烛"。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教师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阐述教师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尽情地歌咏教师的岗位;我不是画家,我不能够用神奇的画笔绘出非凡的图画。但我能够用沐浴老师阳光雨露的学生和接受培育的新时代预备老师的身份心连心、肩并肩地体会和感悟出"上善若水"是老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一角缩影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展示,"博爱无言"是老师"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和"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的诠释。师道博爱高如珠穆朗玛峰高山之高,我心铭恩深深如太平洋海水之深。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此时此刻,我的笔尖流淌着无尽的思想;此情此景,我的文字里包含着道不完的感情。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经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我们的老师是“真、善、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无私无畏,无欲无求,从不言弃,居平凡可安详,赴潮流能浩荡;纳琐屑于胸中,化万物以时日;先结冰而冷却,后沸腾而涌动;遇不平则咆哮,处池塘则坦然。

上善若水是无限追求,博爱无言是无悔写照。“上善若水”,我们的教师就是“善利万物”的水,心甘情愿地无私滋润培育学生却又默默无闻,包容友善和蔼永不言弃!当其为雨露,则润物而无声;当其为云霞,则遮天以蔽日;当其为池塘,则包容万物;当其为瀑流,则一泻千里;当其为河海,则滚滚而成涛。蜗居斗室,则平静而安详;汇入江海,则汹涌而澎湃。平淡是他们的本色,耕耘是他们的脚步,无悔是他们的追求,燃烧是他们的价值。

坚定信念不改育人为本、德育铸才的初心,砥砺前行牢记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使命。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庄子在《逍遥游》中曾这样写道。教师的博爱,就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私奉献、不求给与回报的“大爱”。教师的博爱无声又无息,却无声胜有声和深远持久,令人回味无穷。教师的博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教师的博爱,是“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和血”的无私的爱;教师的博爱,是“有教无类、精心施教”的神圣的爱。

天涯海角有时尽,只有师恩无穷期。我是一个学生,一个深切体会亲切老师的关怀的学生,一个接受恩师"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上善若水滋润的受益者。我是一个拼命奔跑在路上的无助学子,一个得到老师"鼓足经,加满油,把稳舵,你终会劈波斩浪,到达繁华似锦的成功彼岸"的开导与激励的幸运儿!还记得在学校的时候,由于营养不良,初中的我看起来就像一个小学的小孩子一样。那时的我,穿的比较朴素,无论是是夏天还是冬天,穿的总是那单薄的两件看起来已经跨越过世纪的陈旧的衣服。我的英语老师好几次上课的时候,总是会慈爱的把眼光多停留在我身上一会儿。而我,一抬起头,就会与她对视一会,我不经意看到她像母亲一样温馨的眼睛。她总会在课后,语重心长的、亲切温和地问一问我最近的生活、学习状况!每当天气变凉的时候,她总会轻轻地在我耳边提醒我"注意天气变化,多穿一点"。还记得,那天下自习之后,她把我叫到她的办公室,就从她的办公桌的柜子里快速地拿出一件棉衣轻轻地递到我跟前。她帮我把衣服穿到身上,高兴地说,正好合适!我冲老师笑了笑,顿时热泪在眼眶里打转。每当我低沉沮丧的时候,老师她总会出现在我身旁,给我安慰与鼓励;每当我取得优异成绩事时,她既为我感到高兴又及时地教育我谦虚进取。我的老师平凡中却伟大,普通中却非凡!只有经历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迷茫与无助,才会体会得到老师带来的"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与激动;只有遇到"正入万山圈子里"的困惑与矛盾,才会懂得"梅花香自苦寒来"教诲的有力与支持!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是什么,老师就是"讲台上,粉笔染白发"依旧无怨无悔的奉献之烛;老师是什么,老师就是"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的付出和"君不见,朝如青丝暮成雪"的坚定的坚持!吾爱吾师,爱且感动她的"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的无言博爱;吾爱吾师,爱且感激着"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的上善若水的滋润!我的老师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称号,老师的博爱,是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济灌、用心血滋润。多年前,我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求学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得到老师给予"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纵有"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的困苦,却依旧怀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豪情和"天生我材必有,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乐观。老师的辛勤耕耘,老师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爱和敬佩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老师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而我仿佛在享受人世间最美的旋律;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儿夕阳,老师目送学生们安然的离校,充实一天就这样流逝。夜晚灯光下,老师在那挑灯夜战,及时批阅学生的作业,并小心翼翼且饱涵深情地批注上精彩的评语。在老师严格要求和无私关怀之下,我们学生逐渐成熟起来,我们学生在物质上虽得不了但精神上却不得了。我深深感到:老师是非凡的奇石,激起学生思维的火花;老师是星星之火,点燃学生青春飞扬的激情;老师是浩瀚海面上的摆渡轮船,帮助我们学生到达理想的彼岸!这是我一生的感激与感动!这是我一生写不完和道不尽的!

一言一行彰显人格魅力,一举一动体现师者风采,一字一句包含谆谆教诲,一分一秒无私奉献青春。讲台上,粉笔染白发;书桌边,责任压两肩;浇花朵育桃李,桃李遍天下;绞脑汁洒心血,学生青胜于蓝;像蜡烛像春蚕,奉献赤诚一片。老师的坚守是"早已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却依旧奋勇前进;老师的牺牲是"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老师的光辉是"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老师,老师,您对教书育人的选择,今生无怨无悔。您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学生!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你的靓丽名片;学子题名,大展鸿图,是你的渺小期盼;呕心沥血,无怨无悔,是你的真实写照;默默付出,无怨无悔,是你的不悔追求。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您鞠躬尽瘁发出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您意风发的红颜,您却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诲人不倦做先锋,春风化雨育英才;鞠躬尽瘁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没有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亲爱的老师,您的

"上善若水、博爱师道"传承的是过去,把握的是当下,面向的是未来,我只有"借得大江千斛水,研为翰墨颂师恩"来感激老师!感恩老师,给我顽强的翅膀,飞向那知识的海洋,让书伴我成长;感恩老师,给我指明人生的方向,走向那五彩斑斓的人生风景线,让灯点燃快乐的火种;感恩老师,给我无限的前途和光辉,使我的明天繁花似锦,让我走向光辉的未来。假如我能搏击蓝天,那是您给了我腾飞的翅膀;假如我是击浪的勇士,那是您给了我弄潮的力量;假如我是不灭的火炬,那是您给了我青春的光亮!我是一棵小树,老师是哺育我成长成才的太阳和雨露!

上善若水,博爱师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饱受老师甘霖雨露滋润过的学生,当然,也是一名预备老师,我将无我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地不断接受历练,恰同学少年地"少年不改凌云志,天地无畏斗苍穹"地继续努力,独上高楼地"衣带渐宽终不悔"地为"蓦然回首"时得到"灯火阑珊"的美好和期待而执着!师恩如山,山高巍巍,使人崇敬;师恩如海,大海浩瀚,无法估量。走得再远,飞得再高,一生不忘恩师情。斗志昂扬,激情澎湃,十分感动感激在心间;风吹雨打,险滩重重,百折不挠依旧前行;情真意切,胸怀感恩,万般祝福护佑老师。愿天下老师"红烛之光薪火相传,博爱无言永不老;待到群花烂漫时,万世恩情香如故;天涯海角有时尽,唯有师恩无穷期;身体健康松不老,生活幸福美永存;事业高升青云上,教学一流香满园!"

作者简介:孙思灿,男,汉族, 云南师范大学,本科,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云南希望工程希望之星,在校获奖60余项。酷爱书法,擅长钢笔、粉笔、毛笔,多次获国家级、省级书法奖,现为中国国际艺术书画协会会员;渌水诗社会员,长河诗社会员,开问签约作家,文章多次发表于省级期刊、媒体、诗社中,并收录于知网,超星,文章收录《牡丹》《短篇小说》《民间故事》《知行文选》《中学生导报》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