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的不容易,养孩方知父母恩

经历了岁月的沉淀,才更懂得亲情的珍贵

1

我们是孩子时,都曾经叛逆,也怨恨父母的过多管束;而当有一天,你为人父,为人母,方才懂得这一切有多么不容易。

凌晨三点,我又在深度睡眠中醒来,没有闹钟,就那么不自觉醒了。胸有点胀胀的,拿了吸奶器耷拉着眼皮开始吸奶。

宝宝被我放在了妈妈的房间,我把奶送进去,正值小宝开始哭闹。小家伙总算是吃上奶了,也很快平静了下来。

喂完奶,老妈尝试着给小宝把尿,小家伙竟是又拉又尿。“看,你妈我厉害吧,又给你省了一个尿不湿”,昏黄的灯光下,我看着妈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真的,那一刻真想对我妈说,妈,我都多大了,你还想着给我省钱。

小宝拉在了地上,我很自然的拿着湿巾就去擦。

“你看当你成了妈,还有洁癖吗?也不嫌弃了吧。自己的孩子,拉或尿,亲娘都不嫌弃。”

妈妈说的很朴实,却对极了。打从生了孩子,自己学着换尿布给他又洗又擦,从不曾嫌弃过。这以前还是个少女时,看见人家孩子拉多少会有点不适应;自己当了妈,顺手就拿个湿巾擦了,即便是沾到手上,也没什么厌烦就洗了。

还真是变了,当你成了妈,走过妈妈走过的路,也更加懂得去感恩自己的母亲。

“妈,这为人母不嫌弃自己的孩子;等妈妈老了,走不动了,孩子也不能嫌弃。”

“那可不一定,老母亲年纪大了,大小便失禁,能不嫌弃的孩子少。你姥姥那会,我们几个还真没人嫌她脏。”

我突然感伤起来,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妈说的极是,婴儿时的哭闹、大小便身为母亲从不曾嫌弃;可有一天当母亲老了,大小便失禁,甚至开始糊涂,又有几个孩子能做到不嫌弃?

º 养孩方知父母恩,当女儿成了妈妈,走过妈妈走过的路,才会更懂得和体谅自己的妈妈。也应证了那句话,女儿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

2

宝宝来到这个世界上差不多快二十天了,而我也悄无声息的发生了变化。

没孩子时,还能专心写作;有了孩子后,即便把他哄睡了,我都要隔上一段时间去看看,生怕他睡得不踏实,写作也没之前那么专心了。

就拿今天来说,宝宝有点哭闹,我不忍心,就那么抱着他坐着。一放下,他就哭,好不容易哄睡了,没多久又哭了。我没了法子,抱着他去给我妈,老人家说,孩子,有可能被“吓”到了。我听了后,眼眶就开始泛红,没好意思流出泪来。

“你看你,没啥事,这么就哭了,不能扛事。”

“我,我心疼呀。”还是被老妈发现了,我冒出几个泪花子,笑了。

有了宝宝后,心不自觉有了牵挂;而我都成妈了,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我妈。有她在,什么都放心了。

今天在微博上刷到一视频,挺扎心的:同样重病缠身的97岁的曾祖母和76岁的奶奶一年后相见,当76岁的奶奶颤抖着将“妈妈”两个字说出口,那一瞬间,我泪目了。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双亲去,此生只剩归途。”

当我们为人父,为人母,方才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当我们老了,久经岁月的沉淀,我们才知道“亲情”两个字蕴涵了多么大的意义。

视频中那个76岁的奶奶,在自己母亲面前就是个孩子。她委屈的把“妈妈”两个字说出口,96岁的曾祖母心都化了。

º 果然,在自己妈妈面前,永远是个孩子。

3

说了这么多,肯定有很多人开始犯糊涂,那爸爸呢?

“妈,很奇怪,发现对你跟我爸还是不一样,尤其是生了孩子后,更加理解你的不容易。”

“不是这么回事,家庭分工不同。男人在外面,女人在家里。这才是一个家,家庭分工不同,谁都甭怨谁,也甭嫌弃谁。”

在家庭分工上,男女的侧重点不同。

而现今社会,却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有些男人在家庭分工上,都很能理解自己的妈妈,却嫌弃自己的老婆。知道和体谅自己妈有多么不容易,却始终把生了孩子的妻子说成一个“只会带孩子”什么都不会的女人。

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合理的现象?妈妈是跟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很不容易的拉扯大了自己;而妻子呢,虽没有血缘关系,又何尝不是因为爱或某种执念,辛辛苦苦的维持一个家,做着你母亲当年做过的事,却总容易被孩子看在眼里,被父亲自动忽略。

孩子长大了成了父母,会去感恩自己的母亲,而父亲呢,他的作用和价值感在哪?

父亲的作用和价值感,不是每个月给给钱就算了,而是在爱这个家疼爱自己的老婆身上。

º 父亲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疼爱自己的老婆。

爸爸爱妈妈,让孩子感知到爱和亲情,将来为人父、为人母,也会以身作则,这是一种岁月沉淀的亲情魅力的延续。

4

男人和女人不同,尽管在倡导回归家庭,可是在生活压力与日俱增的今天,男人的重心多少还是在外面。

想让一个家庭平衡,这个家庭的男女主人在家庭责任上就得互相担待。谁也甭怨恨谁,谁也甭嫌弃谁,当老公的感恩妻子的家庭付出,当妻子的也体谅老公在外的艰辛。

不要将妻子的家庭付出贬低的一文不值,你身为孩子时能看得到,怎么身为丈夫就偏偏忽略了呢?明明可以感同身受的事情,怎么偏偏都成了理所当然!

也会有人说,男人嘛,就得有事业心。现如今,人人都对物质陷入了盲目的追捧中。但是我就想说一句话,你费尽心思劳心劳力没日没夜是为了什么呢?不最终还是为了这个家吗?如果家都没了,你的付出还有什么意义。

身边人都在,意识不到家人的重要性,把钱看得很重;而当失去了,才知道家人的重要性,可是为时已晚。

º 不要在家庭生活中犯一种错误:看自己父母什么都能看得到,也能理解不容易。切莫因为一己之欲,忽略了自己老婆的付出。

当妈的不容易,养孩方知父母恩。倘若我们有一天为人父为人母:要上去感恩和孝顺自己的父母;下到养育和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同时在家庭生活中,身为丈夫感恩妻子的付出,多疼爱。

切莫等岁月空空追不上,才去懂得和体谅,为时已晚,只有空悲切,人老了,也是孤独寂寞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想成为富人,尤其是处于贫困阶段的人们。看过这样一个段子,取自图所示: 这个图里的内容按照收入把人分了几个层...
    BJ飞龙在天阅读 235评论 0 0
  • 前言:徘徊在毕业季、跳槽季的人,面临着各种选择:读研、工作、出国、外企、国企、民营……但是无论走哪条路,总是逃不开...
    共鸣JING阅读 300评论 1 1
  • 朦胧中上了飞机,在飞机起飞的半梦半醒中,我第2次沿着太阳的光束飞向了宇宙。第2次看到了真我,仿佛这3天,经过了一场...
    思敏姐姐阅读 3,215评论 5 12
  • 青松观路十五号是一家菜市场:青山菜市场。 花小落本来是在京城定居的。后来有段时期上网上的多了点,不小心被人带跑偏,...
    花家小落阅读 395评论 2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