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子君啥时候才会明白:靠谁都不如靠自己

001

记得高中时我的座右铭是“吃自己的饭,滴自己的汗,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现在也经常讲给我的学生听,不管他们听的进去听不进去。而这几天大热的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也真正的验证着这一点。


喜欢他的台词

我也不是亦舒迷,原著我也没看过,所以我也不管原著如何,我只想就电视剧的金句来说说我的看法。

002

这部演了十几集的电视剧,我还没有追到最新,但是就这几集的表现来看,我太喜欢靳东演的贺涵的台词了。特别冷静的分析,别人看起来可能冷血,其实却真的是一针见血,他不会安慰哭哭啼啼的罗子君,反而很严肃的指出她的问题在哪里,当罗子君说她为家庭付出的时候,他说那其实是她想找一个长期饭票而已!

还有他在被迫送罗子君回家后给唐晶打电话时,抱怨说,“她以为她真的是太阳啊,谁都得围绕着她转呀?就她这样儿的,她老公不出轨那才是奇迹!”

有些时候在他说话的时候,我甚至都可以猜到他下一句会说什么,看来我都有编剧的潜力了。

他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做出最冷静的分析,最理智的决定,当唐晶说他是交易的时候,他也会说是交情。但其实说到底,总归人与人之间,不可能永远单方面付出,那叫做牺牲,而不是爱。如果一方总是索取,一方总是付出的话,付出的那一方总有厌倦的时候的。比如陈俊生,口口声声说着“我养你一辈子的”陈俊生,转身就会说“爱别人爱的无可救药!”

003

所以剧中的唐晶也说了这样一段话,两个人在一起,如果一个人突飞猛进,而另一个总是原地踏步的话,必然会有差距,必然会有分歧,必然会遭遇分手的可能,而当时的罗子君却还在念念不忘“他说过他要养我一辈子的嘛!”拜托,三十多岁的罗子君,也曾经是堂堂大学生,却在陈俊生一句“我养你”的诺言中,就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心安理得的享受起全职太太的生活来。而且生活奢华,家里有保姆在打理着,她每天的生活就是买买买,逛逛逛,与日渐松弛的皮肤斗争,与可能是小三的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斗争,却万万没想到抢走她丈夫的反而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单亲妈妈。

而这部剧我还喜欢的是罗子君的旁白,语言风格很好。记得有段是这样说的“我到底是为什么不敢离婚呢?……就仿佛是把鱼儿放到沙漠里的那种感觉”,因为她其实内心里也明白,离开陈俊生,她的生活方式,她的奢靡享受,她的一切一切表面的繁华都可能会烟消云散。所以她不想离婚,不敢离婚。

004

撇开这部剧剧情如何发展,我们来分析一下人生在世,谁可能养活谁一辈子?

你的父母吗?你的父母能养活你一辈子吗?你说,我是独生子,我是独生女,父母的一切还不都是我的?对,理论上你是有继承权,但是,你的父母可以长生不老吗?可以永保平安吗?可以永远为你付出吗?更别提多生子女家庭中女孩子对家庭的付出了,在父母眼里,永远是儿子亲吧!

你的老公可以养你一辈子吗?陈俊生口口声声说要养活罗子君一辈子,结果呢,也就是七八年的婚姻吧?而且,现代社会,谁都会活得累,谁也想靠一靠别人的肩膀,尤其中年男人,有句话说的好,中年男人一睁眼,都是要依靠他的,而他却无处靠岸,所以陈俊生选择可以与他有共同语言的凌玲了么。

有人说,我养的是儿子,我培养他长大,让他养我喽,拜托,你儿子能不啃老已经很不错了,你靠他?

所以说来说去,谁都靠不上,唯有自己才是自己唯一的救赎。《我的前半生》不管剧情后面如何,应该是罗子君又会东山再起,会活的特别好,但是正如昨天一篇文章里提到的,为什么要等被离婚后才醒悟到谁都靠不住,只能靠自己呢?

005

还记得有次和学生们聊天,说到你们一定要记得要靠自己,一定要有自己挣钱的能力,她们反对我说,“将来嫁个好老公就行嘛!”我推荐她们好好看看这部电视剧。虽然好多人吐槽马伊琍演的没有演出原著的意思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挺喜欢这部剧的台词,特别现实,特别冷静,特别实在,我会继续追剧的。

这部剧的主人公年龄正好和我差不多大,但是其实这部剧不管是年轻女孩儿,还是二十多岁刚毕业,还是再大点,都应该能从剧中看到自己的未来,自己的现在或者自己的过去。无论如何,只要你想,只要你想独立,永远都不晚,但是还是希望清醒的早一点更好。

无论男女,其实都是现实的,所以不要想着随口一说的哪句话,或许当年陈俊生说要养活一辈子的时候,他也是真心的,只不过人性都是复杂的,谁又敢保证自己一辈子不变心呢?也唯有自己才是陪伴自己一辈子的那个人了吧,其他人都是过客,只不过有的人陪的时间短一点,有的人陪的时间长一点而已!所以与其取悦别人不如取悦自己,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救赎,唯有你自己永远不会背叛你。

剧中的罗子君,必将会清醒,剧外的你呢,什么时候清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无所事事,每天除了带娃就是研究菜谱。无聊透顶,但是在家的好处就是心境很平和,大脑每天都是放空的状态,空到...
    涵晗寒雨阅读 232评论 0 0
  • 开心的时候 告诉自己不要太得意 因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 晴天就那么塌下来
    匿名女孩阅读 78评论 0 0
  • 中德安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济南SSC 六项精进临沂241期乐观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235】 【知~学习】《六项精进》...
    聂申龙阅读 281评论 0 0
  •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是指一个互联网市场领域的一种,是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是企业...
    杨小刀Team阅读 3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