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和小红

初次在哔哩哔哩上听到林黛玉和小红是同样的清醒的管家型,顿觉耳目一新!想想也真是的。

小红是林之孝的女儿都是姓林。

王熙凤说林之孝两口子一个是天聋一个是地哑,是对仆人最高的评价。

(转)小红与黛玉的关系

《红楼梦》(程高本前八十回)中有关小红的描写主要集中在“醉金刚轻财尚义侠 痴女儿遗帕惹相思”(第二十四回)、“魇魔法姊弟逢五鬼 红楼梦通灵遇双真”(第二十五回)、“蜂腰桥设言传心事 潇湘馆春困发幽情”(第二十六回)、“滴翠亭杨妃戏彩蝶 埋香冢飞燕泣残红”(第二十七回)这几回中。

书中写到“原来这小红本姓林,小名红玉,只因‘玉’字犯了林黛玉、宝玉,便都把这个字隐起来,便都叫他‘小红’。”可见小红这个名字的来历。但是曹公这里点明小红原名“林红玉”也是有所指的,绝不是随便给了人物一个单纯的名字而已。

脂批在“原来这小红本姓林”夹批写道:“又是个林。”在“小名红玉”夹批写道:“‘红’字切绛珠,‘玉’字则直通矣。”黛玉又名绛珠仙子,绛也即红,珠和玉暗合,红玉和黛玉一红一绿,正是《红楼梦》的主题色。

而红和绿常常相互映衬,有着极大的关联。而在偌大的贾府中,姓林的人家并不多,而小红本是林之孝家的女儿,这点在书中借李纨之口说出:“你原来不认得他,他是林之孝之女。”由此,若按曹公的想法,想必二人之间定是有极其紧密的联系的。

二人之间的关系不仅在前八十回有所体现,按照曹公的想法,后文数十回本应有大段关于小红的描写,这对人物的塑造有着很大的作用,但是在高鹗所续的后四十回中小红这个形象已经可有可无了。

试想,既然前文有伏笔,后文断不可能不接续前文所伏,且在脂批中也得到了验证。二十七回前批:“凤姐用小红,可知晴雯等埋没其人久矣,无怪有私心私意。且红玉后有宝玉大得力处,此于千里外伏线也。”如今,后数十回已经遗失原稿,一些细节之处已经无处考,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小红对于整部红楼来说都是有着很大作用的。

小红与黛玉不仅名字相似,就连外貌、性格、处境、爱情都和林黛玉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首先,二人的口才都极好。黛玉赋诗又好又快,一张嘴“让人爱也不得,恨也不得”,她常在不同的场合刻意挖苦宝玉,耍耍小性子,灵巧机灵,惹得众人哄笑。而红玉的口才更是得到了贾府最会说话的链二奶奶的夸奖。

小说第二十七回目中写小红抓住机会替链二奶奶传话,链二奶奶见他“生得俏丽干净,说话知趣”,对他抱有怀疑,哪知红玉笑道:“奶奶有什么话,只管吩咐我说去。若说得不齐全,误了奶奶的事,凭奶奶责罚就是了。”

这还不算,更厉害的是,小红回传了四五门子的话,不仅说得简洁明了,还不拿着腔儿,哼哼唧唧的。因此,凤姐儿欲让小红替他办事,还说要认他做女儿,这小红听了反而冷静得很,回答道:“愿意不愿意,我们也不敢说。只是跟着奶奶,我们也学些眉眼高低,出入上下,大小的事也得见识见识。”

不仅如此,小红面对怡红院众丫鬟的欺负也丝毫不惧,在初见宝玉时替他端茶倒水时也不娇不媚,话语回答得当给宝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小红最终能够不被埋没,走出怡红院,得到凤姐儿的调理,多半是靠的他有心“攀高枝”又得一副好口才,办事能力强。

此外,和黛玉相似之处还表现在二人处境也有一定相似,黛玉在贾府寄人篱下,无几人可理解,常常自伤自怜,流泪一宿。而小红虽然是管家林之孝的女儿,但是却从来没因此而得到帮助。

相反,在怡红院的时候,小红仅仅因为无人给宝玉倒茶时,替宝玉倒茶就被秋纹骂为“没脸的下流东西”。他虽是三等丫鬟,却深感无人理解之悲,对丫鬟佳蕙诉衷肠“你那里知道我心里的事”,“不如早些了死了干净”。

和林黛玉一样她早已认识到“俗话说的好‘千里搭长棚,没有个不散的筵席’,谁守谁一辈子呢?不过三年五载,各人干各人的去了。那时谁还管谁呢?”小红身为一个丫鬟,却有这样的认识,可见她虽身处在受人排挤无人理解的境地里,却是个心里明白之人。这点她也颇有林黛玉之风。

她和林黛玉同样是生得弱,身体不好,小红平日里也是常吃药,懒吃懒喝,小丫鬟佳蕙说:“我想起来了,林姑娘生的弱,时常他吃药,你就和他要些来吃,也是一样。”这里直接说出了二人皆多病的情况。但最为重要的是二人皆有对纯粹爱情的追求,试图打破封建的束缚,不惜玉陨,也要为情而生死。这点表现在红芸爱情和宝黛爱情的相似性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