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3你的情绪信号灯功能正常吗?191204 1208补卡

Day3你的情绪信号灯功能正常吗?191204 1208补卡

新体验:对于感受和想法的区分,船长说的是做完了是感受,没做之前是想法,是从行动本身出发。听另一个老师说到的,感受是一个词,想法有可能是一句话或一段话,当你说感觉+一句话的时候,就不是感受,哈哈,所以在表达感受的时候会注意通过词语去表达而不是句子(正面管教有一个情绪表,很适合去对比和匹配自己当下的感受和情绪)。

去年12月行动力的时候,根据船长的引导,区分感受和想法,不过学完又忘了,后来接触的词语和句子的区分的时候,因为有了更多的体验和经历,反而可以更明显的区分了。时间是个神奇的东西,让我们不断的沉淀和挖掘自己。

从前可能会认为,“不舒服”就是感受,现在想想:我的感受是不舒服,似乎是一个很滑稽的描述

“35岁太老了”,被质疑,被奚落,这个情形下我的不舒服情绪可能会来自于:丢脸、尴尬、气愤、愤怒、不满、失望、失落、绝望等等。

【情绪】,最熟悉的陌生人,每日都有诸多情绪伴随我们,但我们却不了解、看不见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等等。

案例中控制孩子哭泣却对自己愤怒、控制毫无觉察的母亲,让我想起了最后一次跟侄女发火的情形,历历在目。但当时我真实的觉察到了自己的愤怒,“原来我怒不可遏的时候,是这样的”,是我当时同自己的对话,也似乎是第一次看到那个愤怒的自己。虽然看得到情绪,但身体根本不受控制,伸手夺过孩子手里的棒棒糖往没有行人的窗户丢了出去,一气呵成,动作如此的娴熟,在那过去的生活中,我应该也是一直如此运用类似的行为来表达自己的愤怒和无力的吧,似乎那样才会显示出自己的权威。但神奇的是,自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对孩子发过火。

不体贴,没有情商,爱发脾气的男性,源于从小不被允许用悲伤表达情绪。我也是一个压抑或通过不合理方式表达负面情绪的人,但似乎,越压抑越走不出来,越容易走向极端。

在情绪的十字路口,首先看见和觉察自己的情绪的存在,然后看到具体的情绪名称,继而渐渐接纳、悦纳,和情绪在一起,与ta共处或带着ta上路,一边允许和表达情绪一边继续行动,满满说的一边一边。

而当我们的情绪信号灯失灵,情绪的道路会堵死、瘫痪。

出现多种情绪交叉上演,则情绪信号灯正常,而被单一情绪掌控,则说明情绪信号灯失灵。情绪出现为健康状态,被情绪控制则为不健康状态。似乎我在某些情况下经常被自己的担心、害怕、自卑、绝望无力、不配得感掌控,难以逃离,除了逃避,我似乎已经别无选择。而现在,我知道我还有其他选择,我需要做的,就是放下完美,放下对失误的恐惧,放下自己的“偶像包袱”,继而以空杯、小白、正常普通人的心态去应对,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就是最好的,就是完美的。

情绪的拉丁词根——移动=能量+运动,情绪的转变,是推动人生的工具,既不稳定,也不呆滞,就如天气,不会日日晴朗,但也会天天暴风雨。情绪来去匆匆,每一时刻被感知到的天气变化,都是由气压、湿度、海拔、气温等多种因素造成,情绪也是如此。

之所以说,“六月的天,孩儿的脸”,婴儿的情绪系统最天然、最灵敏,她们的情绪是流动变化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不允许”,一些应该不应该的评判和要求,我们的情绪越来越单一。情绪如同我大西安的天气变化,那一定是一个心理健康,情绪灵敏的人

情感丰富的成年人身上,泪点低,笑点也低,情绪如五彩的颜色,异常的灵动、丰富。情绪被学者们研究了若干年,基本情绪分为4-8种(恐惧、生气、伤心、厌恶、高兴),情绪的数百种词汇,为基本情绪交织、参杂、调和之下的复杂呈现。如,沮丧为惊喜+悲伤,惊喜为苦乐掺拌等。识别基本情绪如同识别三原色,显而易见。而区分详细的色调、色谱则较困难,正如复杂情绪,每一个情绪词汇背后的情绪均为各类基本情绪演化而来。关于具体词汇的觉察和对应较为困难,但其背后的基本情绪则较为明显。(重新梳理了一下前一天打卡中的情绪词汇大类,害怕和自尊比其他情绪多出几乎两倍。)

每种情绪都有其作用。

【基本情绪】

高兴与悲伤:高兴受人喜爱,悲伤不被喜欢和欢迎。

【高兴】

作用:奖赏和强化。做事情产生高兴情绪,即得到了奖赏,继而持续强化该行为。行动需持续、强化,则需要建立在体验高兴情绪的基础之上。

如,学习希望拿到结果,则拆解后的具体任务需要持续强化的。优秀的课程带给人快乐与高兴的感受,学习行动则会得到自然而然的强化。

【悲伤】

功能:社会链接,流露悲伤情绪,即需要帮助的信号(“请你帮帮我”),与其他人产生链接——会哭的孩子有奶喝。

例,逆袭被抓男孩,哭泣得到了温暖的援手,在人与人的连接中,该男子内心世界的秩序得到了一定的恢复。

【任务】今天学习任务:请大家观看一部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在这部电影里,你需要重点思考电影当中代表积极情绪乐乐和消极情绪的忧忧,他们有什么不同的功能,而消极情绪忧忧的存在有什么积极意义?

【打卡】

乐乐的功能显而易见——制造快乐,带来积极的视角,总是充满正能量,活跃氛围,让莱莉做一个快乐的女孩,受人喜欢。执行力超级强,只要是为了莱利的快乐,她排除万难也会达成的。

忧忧的功能,起初似乎是一个悲伤和麻烦的制造者,似乎所有的事情都因为她的介入而变得糟糕。后来正是因为忧忧的共情力和对悲伤的流露,反而对事情的发展起到了先低后高,先辈后喜的效果。忧忧让莱莉的情绪得以自然流露,莱莉成为一个有悲有喜有血有肉真实快乐的人。

正是因为真实情绪情感的流露,让莱莉自如的做自己,而不是活成大家期待的快乐的样子。

像极了去年的我,“正能量小太阳”、“阳光乐观”,有了这些标签,当有负面情绪的时候,因为自己的不允许、不接纳,负面情绪反而像洪水猛兽般无法压制。每天睡前突然哭泣,哭到马上要睡着时哭醒,也是头脑特工队的观看,让我接纳、允许悲伤的自己,反而哭着看电影,渐渐不再流泪了。

去年因为考试、经济压力、焦虑、妈妈催婚等等有了一次大的爆发和释放。本以为现在更可以梳理自己的情绪的时候,去年跟妈妈因为催婚出现的矛盾,妈妈压着一年没有再催过,今天突然又提到了,这就是命运嘛,一年一轮回,崩溃

真想不再工作,好借着我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原因让她不再催我了。下一个阶段关系营的目标已来——改善跟妈妈的关系,唉,难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