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海市蜃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尔打电话来,约含修下班去吃自助餐。江边新开了家 “ 今尚 ”,她说有长长的木廊延伸到水面,环境特别好。重点是海鲜一级棒,新开张搞活动,哈根达斯球敞开供应,吃撑了看看江景,吹着小凉风儿,甭提多美了。

食色,性也,被米尔奉为圭臬。既然人生其实无法掌控,眼前的口腹之欲必须满足,全城的好店没有她不知道的。能让她去第二次至少符合好吃或好看之其一,考察合格后必定带含修去感受下。而含修正是对吃最不上心的人,有时宅太久了也乐得出去尝尝市井五味。

俩人是近三十年的交情,三观倒有两观半不一致,一言不合冷战半月是常事儿。好起来米尔恨不能下辈子变男人娶了她,恨起来瞅对方的头发丝儿都不顺眼,却又和夫妻一样断不了,也是奇怪得很。

这家 “今尚” 含修上午刚知道,手上正拿着楠楠快递来的两张代金券。

楠楠是表叔的独女,大学毕业后进了省城一家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公司。小姑娘麻辣得很,销售业绩一年一个台阶,几年下来自己买了花园洋房,就是快三十了也没个正经男朋友,把老家的爹妈急得恨不能拿枪押着她相亲。这副重任就妥妥地落在了含修身上,谁让省城和楠楠沾亲带故的只有她一个呢。

人一辈子能凭感觉做主的事儿并不多,落到连婚姻都要仰赖他人撮合,多少有些对不住自己。含修心里并不主张牵红线,这些年也从没张罗过一件,好在楠楠也没有表现出特别抗拒,就陆续介绍了几个男孩见面。有年轻医生,也有同事家的孩子,都是奔着技术人才去的,含修潜意识里认为这位营销精英比较适合搭配沉稳专注型。可惜真命天子还没到打卡的时间,楠楠倒也不恨嫁,照样成天忙得脚不沾地儿,有好东西总想着表姐一家人。

含修刚拿到券,正准备上网查查究竟,她们家老郑最喜欢海鲜,而且嘴特刁。今天先和米尔探探店也好,如果真的不错,哪天带他去尝尝。

1                    

这里的环境果然脱俗。

含修去过的自助餐厅都在酒店,或者广场综合体的某层,这么开放式廖立在江边的,还是第一次见到。室内空间已足够大,室外另有木制长廊蜿蜒水面,藤艺休闲椅配着绿白格纹的坐垫和靠背,三三两两零落着,间隔恰好不觉局促,又确保轻声交谈免受打扰。

两人前后脚来得正好,在长廊寻到不错的位置。凭栏倚坐,凉风习习,天边残阳似血,在她们脸上添了一抹胭红的动人。含修心里暗暗喜欢。

黑色水溶蕾丝短裙,桃红色尖头高跟鞋,丝丝顺滑的长发保养得很好,嫁接的睫毛像羽扇一样细密纤长,米尔的装扮一如既往的性感撩人。含修和她一起时,常能感觉到远远地就有男人的目光粘过来,其中意味不言而喻。虽然自己并不招摇,含修还是会非常不自在,觉得那猥琐的眼神好似一团甩不脱的浆糊。

米尔才不管这些,越多男人看她就越得意。离婚八年了,只有一个道理她越来越坚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以在吃、穿和各种享受方面从不亏待自己,只要感兴趣的必一个猛子扎进去,不弄到过瘾不甘休。这样的随心所欲,真是多少也不够用的,以至于拿着两万多月薪外加年底分红,还是和小年轻一样做着月光族。

含修是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性情,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常忍不住劝她适当存点钱以备不时之需。米尔向来不置可否,被说得急了就冲她吼:

“ 以后,以后,谁知道以后有多长?我今天对自己好点儿,哪怕明天死了也不冤枉活一回。”

就像现在,来这里最要紧是嘴舒坦胃满足。米尔放下包就直奔餐台,三文鱼刺身、鲍螺切片、象拔蚌、海蟹、九节虾,满满一大盘,她对美食的狂热追求倒是和含修的先生老郑有得一拼。米尔在闺蜜面前吃相从不含蓄,没多久面前已堆起一叠盘盏,又去兴致勃勃地捧来三个冰淇淋球。香草、芒果、抹茶,她居然各要了一份,莫非想藉此品出人生百味?这女汉子,八成是个男人投错了胎,含修微笑着摇摇头。

接下来是近期约会密报,米尔称之为“泡帅”。含修的角色是倾听,这是她俩约饭的重要必需环节。

米尔泡过的帅差不多有一打了。深情体贴的,恃才傲物的,高大帅气又多金的,抠门计较的,男人要是也像哈根达斯那样能分成若干口味,她必然要尝遍才知该钟情哪一款。虽不乏精彩不乏热闹,然而接触得越多,希望却越发渺茫了。离异的都看不上,能入眼的全是别人老公 。米尔的心慢慢凉下来,想着自己有车有房一个人过也挺好,若勉强着和不称心的日日将就,还不如当初不离,至少孩子落了个亲爹亲妈的家。

含修也想过给她介绍,心里把认识的单身中年男士掂量了一遍。好点的几个都是事业型,个性鲜明得很,米尔又过于自我,两个圆心怕是画不出完美的圆。稍平庸懦弱的,含修怎么看都不般配,想来就不是那当红娘的命。

没了打着灯笼再找的心,米尔倒玩得更欢了。拾起画笔,参加驴友团,和懂情趣的型男约会,享受鲜花和蜜语的喜悦。只一条,决不再和婚内的男人暧昧。

前段儿经人介绍了个体委的干部,曾经也是运动员。米尔虽然手头从没有过大钱,但生活品质自己能够保证,并不需要倚靠男人什么,和朋友透露过找的人只要谈得来,有稳定收入养得起他自己就行。后来人家介绍了这位,碍于情面就去见了。

曾经的运动员似乎对她一见钟情,频繁电话约见,米尔实在没什么感觉,闲得无聊时又会答应。介绍人也说过基本情况,米尔慢慢更听出些端倪。他说前妻刁蛮粗鄙,因为小事到单位去闹,影响了他一次重要职务的竞聘,为尽早离婚他情愿净身出户,现在一个人带着上初中的儿子租房住。

米尔并不介意有没有房,但很介意接触几次就撺掇她卖掉现在的房子,说在他们俩上班的中间重新买一套,这样两人都方便。米尔心里冷笑,也不打听打听姐在这行的口碑,向来只有我算计别人,啥时听过谁算计得到我?

她本想耐下性子看看,接下来他还有什么伎俩,偏偏实在受不了和这样的人在夜晚枯坐 。他不但猥琐,还特别无趣。谈来谈去无非是单位的勾心斗角,别人都尔虞我诈,唯有他刚直不阿。米尔对这些兴趣全无,渐渐连看到他吃饭的样子都心生厌恶。

“ 居然还打麻将!” 米尔的前夫也喜欢打牌,两人正是为这闹得不可开交。她露出了完全没有可能的神情,含修知道,那男人彻底出局了。

2

含修一边听着米尔在大快朵颐的间隙中描述运动员的种种猥琐,一边目光却懒懒地飘向江面。落霞已远,孤鹜杳然,灯光下水波粼粼,灿如繁星。而她,有心事。米尔差不多说完了自己的“艳遇”,才注意到这一点。

女儿颜颜是老郑的心头肉,去美国留学这半年,他念叨得比含修还多。夫妻俩是大学同学,当年的含修,行文似笔底烟花,娇羞胜芙蓉照水,才貌双全自然追随者众。老郑,那时还是小郑,也是杀出一条血路才抱得美人归。毕业,结婚,生下颜颜时两人才24岁,除了这一对母女,小郑一无所有。

老郑今年46了,亲手创办的设计公司风生水起,这几年的积累呈几何级数增长,老郑说是貔貅带来了好运。

那年含修和米尔游新疆时遇见它,上好的和田玉。想着老郑40了,买个随身小物件戴着,当时花了一万八,现在市面上五万都拿不下来。米尔还是第一次见含修这么大手笔,她向来都不太热衷这些 “身外之物” 的,倒是米尔失去理智狂买时常常被她拦下,才少了许多后悔。米尔把那一小团乳白翻来覆去琢磨了半天,也没看出什么特别之处,怎么就让高冷的含修一见倾了心?米尔还是喜欢自己的翡翠玉佛挂件,灯光下璀璨亮眼,碧洗似凝。

其实含修是偏爱玉的,尤其爱温润的质感。家里有一枚外婆传下来的白玉,管状中空,看不出原本作什么用途。老郑试过把它投入水中,提起时滴水不沾,说是上等的羊脂玉,算得上稀罕的老物件。含修把玩它时常常联想起莫泊桑的《羊脂球》,那位妇人肌肤的质感是和手中物一般细腻油润的。

这块貔貅一入手,含修就有感觉,除了包浆不够温厚,其余大抵和家里那管相似。拿回来时老郑倒说了句东西不错,只是一向不喜戴任何累赘在颈间,便让她收起。含修不甘心,替他系在裤袢上,也算随身戴着。老郑没奈何,好在平时穿牛仔裤居多,慢慢也就习惯了。

那一年老郑开始接园林设计的活儿,从小打小闹到大型高档楼盘,单子应接不暇,手下工程队规模都翻了几番。去年还接下了楠楠公司一个大楼盘的景观设计,全套做下来利润十分可观。期间颜颜顺利考上一所985,毕业后申到美国名校读研。46岁的老郑依然身姿挺拔,目若朗星,这几年的运势简直旺到让人眼红,事业的春风得意让他举手投足间更添自信潇洒。米尔开玩笑说他若不是含修的,早下手开抢了。

含修倒是看不出紧张,一副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样子,除了家里的房子、车子换了,日子也没什么大的变化。她有稳定收入,不用负担家庭已足够自己开支。老郑拿回来多少她也就这么收着,并不善于投资理财,偏偏又被大家说天生旺夫相 。每次老郑换衣服时都会仔细地把貔貅系上,含修看在眼里,心里就很有安全感。

可打去年开始,放开二胎,从传说中的沸沸扬扬到尘埃落定,含修心里一直就没踏实过。

任老郑把女儿宠上了天,他心里多少还是有些遗憾的。特别近几年,在外人眼里,这一家似乎啥也不缺。可越是生意上如鱼得水,缺儿子这块心病,就越发把老郑硌得慌。这十来年他明示暗示过含修不少次,想再生一个。计划生育抓得紧的时候,含修想都没想就否了,等到她都四十多岁,再生也就和国足出线一样,成了理论上的可能。

主要是含修压根儿不想生。若真想的话,早在年轻些,家里的条件也足够允许她请长假,去香港、美国任何一个地方生都行。即便现在,使用先进的医学技术,再次怀孕也不是没可能。可是她不想。她对目前生活的状态很满意,时间、经济上都没有压力,女儿不在身边,终于可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她有时觉得老郑的想法很可笑,一个人的满足感怎么会由孩子的性别来决定。

老郑始终没死心,特别是喝了朋友儿子的满月酒后,又有点蠢蠢欲动。朋友老婆41了,可看上去比含修老5岁都不止。老郑从网上收集了许多信息,国外女星四十以上生娃的不在少数,并且她们多是头胎,这充分说明含修的身体应该没问题。还有国外研究说,高龄产妇生聪明宝宝的几率更高,也更长寿。老郑兴奋地一条条分析给老婆听,哪知再一次被打回了原籍。含修冷静地告诉他,45岁女性生育唐氏儿的机率是25岁时的50倍,高达1/25,她绝不敢冒这个险。

老郑从来没勉强过含修,也就不再坚持。但谁都看得出来,那段时间他明显蔫了不少。

随着二胎正式放开,周围再次挺出肚子的越来越多,其中也有和含修差不多大,为给夫家传宗接代豁出去了的。这让含修很困惑,怎么会有人这么勇敢?万一生个不健康的,后半生岂不是一直要在愧疚和煎熬中度过?难道真的是无知者无畏,不去担心就能绕过墨菲法则么?

还有人说含修太固执,一点儿不考虑老郑的感受。含修偶尔也会觉得,自己可能是有点对不起老郑。就身体条件而言,是一年比一年更加不可能,等过几年到更年期,他就会彻底放弃了。含修有时居然希望快点到五十。

老郑倒是不怎么提这茬儿了,含修心里又莫名其妙地不踏实。他比从前更忙,连一向不粘人的含修都觉得有些寂寞,日子似乎比原来漫长了。

3

米尔早就劝过含修不能掉以轻心,对于老郑这样的优质大叔,怀狼子野心者肯定如雨后春笋。她若以为,二十几年的相濡以沫,足以抵御一切披着清纯甜美外衣的心机,未免太低估现在的女孩了。

这些年,米尔看着他们夫妻一路走来。老郑是个男人,有能力有担当,给了母女俩阳光灿烂的日子,比自己那个只会沉在牌桌上逃避责任的前夫强多了。含修心思单纯,习惯把人和事情都往好处想,她以为所有人都和自己一样,从不贪图份外的东西。总有一些活在阴霾里的人,觊觎着别人的阳光,而这世上的男人,除了老爸永远是自己的,没有谁注定不能离开你。

米尔盘算着该怎么提醒含修。这件事必须尽早想清楚,要生就抓紧,时不我待。打定主意不生就看紧人,好比两头拔河,这么漫不经心的可不成,对方稍微一拽老郑就过去了。另外还要牢牢掌握财政和产业大权,以后的事谁也说不准,万一没有了爱,至少还有许多许多的钱。

这些米尔以前不是没说过,可每次含修都是一笑而过,和吃了万年定心丸一样,再多说倒像是挑拨人家夫妻感情,直把米尔急得百爪挠心。

她起身去拿果汁。听说这里的寿司也很正宗,米尔觉得自己还能吃点儿。

甜点的位置真不好找,店家这么暖心地怕人发胖么 ? 米尔转了一圈才发现,果然值得!居然有鲑鱼子寿司卷,必须给含修也来上一枚。旁边排列着莹白的雪媚娘,五彩浓烈的马卡龙,摆明了在挑战你的感官和欲望。米尔在冷气柜前徘徊,摸着自己柔软膨松的肚腹叹气,不能吃了,看看过瘾吧。

她正贪恋着可餐的“秀色”,却无意看见了角落的两个人。

女孩剪着孙俪式短发,淡蓝色小圈领无袖真丝上装,流行的黑色阔腿裤,亮蓝色高跟鞋。谈不上很漂亮,但穿衣品味独特,显出气质不俗。她正专注地挑出花螺肉,一次次放入对面男人的盘中,眼里是说不出的柔情万种。

男人一身休闲装扮,非常享受眼前的美食美色和无微不至。米尔的视线正好对着他的侧面。他甚至穿了双懒人鞋,腰间的貔貅挂件,莹白如雪媚娘,更闪着凝脂般的光泽。

米尔的大脑回路迅速转了三圈。含修不是别人,做不到视而不见。她深吸一口气,然后端着果汁,毅然向老郑走去。

米尔并不知道,二十分钟前,楠楠刚告诉老郑,她怀孕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楠楠不知自己对老郑的感觉算不算爱。 老郑这样的男人,就像一壶酽茶,汤色浓郁香气沁脾。楠楠以前并不嗜茶,或许是还...
    步绾阅读 709评论 37 25
  • 七 律 游北戴河联峰山公园 平水韵 翠柏蝉鸣意境幽,崎岖婉转古风流。 近观寺庙香烟袅,远眺青山碧海舟...
    老财神阅读 337评论 0 2
  • 一个理论体系即将完成,一个一份时间出售多次的例子即将形成。这就是一个过程,很多人一起完成的过程,虽然有标题党的影子...
    益慧道阅读 214评论 0 0
  • 你给我多少,我还你多少 我爱你,和你爱不爱我无关 轮到我这么想,这么做了
    十里缘起面青山阅读 259评论 0 1
  •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自己很失败,尤其是当别人获得荣誉的时候,心里很羡慕,也很难受为什么不是自己。但是一觉醒来,他们的...
    一条爱飞的鱼阅读 2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