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在线教育竞品浅析

本文从pc端出发,选取6个在线教育领域平台进行比较和分析。

1.概况


产品名称及版本

  1. 慕课网
  2. CSDN学院
  3. 51CTO学院
  4. 网易云课堂
  5. 邢帅教育
  6. 优达学城

2.竞品分析


1战略

  • 1.1产品比较

产品战略.png

2功能
2.1需求分析
结合在线教育平台的功能,我们大致可以勾勒出线上学习用户需求KANO模型:

在线教育KANO模型.jpg

在结构图中,将基本型需求全部标黑。期望型需求全部标蓝,兴奋型需求全部标绿。
以上规则同样运用于下方分析。

  • 2.2产品结构分析
慕课网.jpg

(慕课网产品结构图)

csdn学院.jpg

CSDN学院产品结构图

51CTO学院.jpg

51CTO学院产品结构图

网易云课堂.jpg

网易云课堂产品结构图

邢帅教育.jpg

邢帅教育产品结构图

优达学城.jpg

优达学院产品结构图

不同的战略目标,使得这些产品有了不同的逻辑。
而对于在线教育平台来说,几个痛点:
1:在线教育,内容为王。
2:学生有没有学懂,是否长期能够坚持学习(形成良性的使用习惯)和对产品的习惯
3:用户不知道如何诊断自己的问题,不知道需要什么,更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4:娱乐性和教育性是否能找到一个平衡

对于这几个痛点,在基础型需求上目前在线教育类的产品的功能上也大同小异。不同的是对期望型需求和兴奋型需求上的比重。网易云课堂和优达学城针对兴奋性需求的功能上最少,主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解决基础性需求和期望型需求上。
也部分反映对于在线教育而言,用户如何选到满意的课程,课程是否达到预期,是否能长期坚持学习,对产品产生习惯性这部分的需求,还是没能有完美的答案。用户在这方面的需求只是得到了浅层次的满足,而深层次的需求还有待开发。
社交性和娱乐性和就业需求,增加了用户粘性,对产品的习惯和购买力上有一定影响,由于用户基数不高的原因,活跃度整体来说还是很低。

  • 2.3功能分析

2.3.1基本型需求-选课-首页页面

优达学城 (Udacity) - 传授硅谷的名企官方课程
推荐banner+登录+推荐课程+学员评价+媒体评价+常见问题和帮助

邢帅教育 - 知识改变命运
正点直播课程推荐+热门科目+精品公开课+分类推荐

网易云课堂 - 领先的实用技能学习平台
推荐banner+课程分类+微专业推荐+免费推荐+名师推荐+分类推荐

CSDN学院 - 专业的IT技术在线学习平台 - CSDN
推荐banner+热门课程推荐+热卖套餐+在线公开课推荐+推荐讲师+合作机构

慕课网-程序员的梦工厂
推荐banner+课程分类+职业推荐+实战推荐+免费好课+热门手机+推荐猿问+名师推荐

51CTO学院_专业的IT技能学习平台|自学网络视频教程|IT在线培训课程|Python|大数据|Java|Linux运维|PHP|IT考证|产品经理|Office|IT在线教育
推荐banner+课程分类+微位置推荐+分类推荐

从以上产品首页的结构布局来看,
网易云课堂>慕课网>CSDN学院>优达学城>邢帅教育>51CTO学院
慕课网和网易云课堂推荐课程的维度更多,用户能从免费,畅销,单独课程,套餐,微课等各个维度来挑选课程。在浏览首页的过程中很容易碰到感兴趣的维度点击直接进入课程详情页。
51CTO推荐维度最少,主要是按照不同的课程品类来分。虽然每个职位类别里有免费和直播等维度的推荐,但每个块面都不一样,用户很难形成统一的体系认知。建议:按照多种维度来分,免费排行,付费排行,优质微职位等

基本型需求-准确的选课-选课页
为了解决用户如何更加准确的挑选课程,各个平台除了选课标签引导之外,大都有自己的职位推荐(微专业,系统课程等由讲师或教育机构精心准备的系列课程。这就非常考验各个平台的师资力量,优达来自硅谷的课程和网易大量优质师资力量占明显的优势)。所以这里我们主要分析在标签选课上各个平台功能上的区别。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6.07.12.png

CADN学院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6.44.56.png

慕课网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6.47.40.png

51CTO学院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6.51.56.png

网易云课堂
选课方面由于优达学院课程很少,没有单独的选课界面,这里不作分析。
从选课体验上面看:除去都有的选课标签,也各个产品各有优势,体验最好的为慕课网。
慕课网>网易云课堂>51CTO>CSDN学院>邢帅教育
•网易云课堂:在课程的介绍上有评分的显示,让用户能明显看出课程的口碑
•慕课网:课程列表里,有初级中级高级的显示。用户能准确的找到适合自己定位的课程。还有一个非常贴心的小功能,能隐藏已参加的课程。对于老用户来说,选课的时候这个小功能会很惊喜。
51CTO优化建议:1.可以加一个对人群划分的标签,对于没办法判断自己需要初级中级或者高级的人来说,可以从年龄上来划分(大学班,1-3年,3-10年等)。2.从用户贪便宜的心里需求来说,建议标签增加打折维度。3.51CTO庞大的课程库,建议也可以加上类似慕课网隐藏已参加课程的功能,便于老用户选课。

基本型需求-课程体验-课程播放页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7.38.34.png

51CTO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7.35.45.png

网易云课堂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7.33.46.png

邢帅教育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7.42.56.png

慕课网

屏幕快照 2017-05-27 下午7.44.27.png

优达

从课程的内容上来说:优达学城有明显的优势,PGC自出版的内容体验最好,优质的讲师加上视频的模式,随意切换全英文模式和双语模式。特别是对于IT行业的用户来说,学习技能知识的同时能同步提升自己英语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目前各PC官网,主要以视频为主,而明显的问题在于PC流量获取难,长视频无法便捷传播。这也是在口碑增长之外,还要考虑如何用产品机制获得可持续的高转化的直接传播。
所以建议可以开展微课,以短,轻,快的优势形成有效的高转化转播,为平台带量。

从产品功能上来说:有列表,提问,笔记,搜索,讨论区,速播,弹幕,送花点赞,红包这些功能。
除了基本需求列表,提问,笔记,讨论区这些功能。在更多的趣味互动上,弹幕和送花红包这3个功能,怎么把握教育和娱乐之间的度是很重要的。这些趣味互动是否影响学习效果和注意力还需要更多的数据加以研究。
而在这些学习中的刚需功能中,交互体验最好的为网易课堂。慕课网每添加笔记和问答时,都需要单独填写并自动暂停播放,影响整体的学习体验。
51CTO建议:可以加上速播,搜索,分享课程等功能,在课程内容上可以加上趣味性的定点弹幕,再优化交互体验

期望型需求-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中心
[图片上传失败...(image-8b673e-1532076669483)]
51CTO学院
[图片上传失败...(image-d9445c-1532076669483)]
邢帅教育
[图片上传失败...(image-31fa06-1532076669483)]
优达学院
[图片上传失败...(image-8c519a-1532076669483)]
慕课网
[图片上传失败...(image-d88408-1532076669483)]
网易云课堂
[图片上传失败...(image-aa3d9a-1532076669483)]
腾讯课堂
学习中心主要是满足用户学习计划安排以及学习成果检验的需求。
在学习计划安排上,所有平台都没有用户对课程学习时间的设置和提醒。个人认为可以在这方面进行需求深度挖掘。 提醒用户按自己定制的时间按时学习是否必要。
*网易云课堂与51CTO学院功能布局类似,相比51CTO >网易云课堂。51CTO有学习总时长的记录功能,所有笔记和问答分类。
建议51CTO可以在学习时长的统计功能上有延伸,例达到固定时长后有不同的学习成就,满足用户分享炫耀学习成果的需求。
*慕课网和邢帅教育类似,相比慕课网>邢帅教育。慕课网对于课程的信息更详细,交互体验更优。
*腾讯课堂(个人认为腾讯课堂的学习中心最佳,特单入分析)与优达学堂类似,直接展开课程列表,页面显示的课程不少。
从用户学习需求上考虑,大部分用户很少同时学习超过3门课程,一次也只能学习一个课程。腾讯课堂的学习中心,最多只显示3门,可以任意置顶课程,而主选择的课程展示全部学习列表,符合用户基本需求。这样的学习中心设计更容易让用户产生学习的冲动。
建议51CTO课程中心可以往这方面优化

3.用户画像


3.1用户画像
根据百度指数,选取3个产品数据分析,不管是慕课网易云还是51CTO,北京.上海.广州等杭州等经济发展水平较好,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的城市有着庞大的用户基数。一线城市人群学习的需求更旺盛。

百度指数.png

(用户画像-慕课网VS网易云课堂VS腾讯课堂)

百度指数人群.png

另20岁到39岁之间,男性占到绝大多数。处于大学到工作15年之间的阶段,学习的欲望更强烈。

3.2使用场景
根据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有超过32%的用户每天都在使用在线教育产品,超过58%的用户每周使用一至两次,二者相加份额超过90%,这说明在线教育用户已经养成了一定的使用习惯,很少有用户关注之后不会使用。


aIUiDpHua1CONsCe03vK.png

从用户使用场景分布上看,大部分的教育用户没有固定的使用时间,而是在碎片化时间使用教育应用,例如睡觉前、上下班途中甚至是无聊的时候。

HxhvlJrgvhFFDOsKkipF.png

从用户使用目的上看,超过50%的用户是为了考证或者是提高学习工作能力,说明用户有较为强烈的升学、考证或提高工作技能的意愿,功利性目的较强,用户需求有待进一步的挖掘。

hWSsQEOa4J0N1E9TAnIF.png

综上所述,目前的教育平台主要面对的是大学生和青年白领,愿意尝试新鲜的学习方式,也有着较强的学习意愿,并愿意为之付出一定费用。不过他们使用平台的时间以碎片化为主,大多没有固定的时间,因此平台的课程应以录播为主,且每节课的时间不宜过长。另外,大多数用户都是出于功利目的,因此平台应该以满足这些用户为目标,多开设升学考证或职场技能提升的课程。

4.总结


而就IT教育而言,目前中国整个IT技术人员的规模大致是600-800万,涵盖了程序员,运维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员,系统集成工程师,应用实施和咨询顾问等等。这个群体按照工作经验和工作年限可以粗略划分为三类人群:

  • 3年以上有经验的技术人员,具备了足够的自学能力
  • 1-3年积累工作经验的技术人员,有初步的自学能力
  • 0-1年刚入行,或者想换方向,或者想找工作的技术人员,基本没有自学能力
    而就免费初级的课程而言,最多的是慕课网。能满足0-1年刚入行或零基础想转行的技术人员。在与名机构,名讲师合作上,网易课堂和优达有明显的优势,课程自带影响力更大,更能得到用户对课程的信任度。
    而51CTO的优势
    1.课程的数量和分类上。相比其他PGC平台,课程的数量上占有很大的优势。如再PGC部分优质课程,集合已具备的庞大的课程积累,才能形成更加良好的口碑。
    2.由于前身博客和论坛社交相关平台的积累,在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有良好的社交氛围。如果能在产品上优化这些关系,发挥社交优势,才能增加用户的粘性。

产品经理的大家可以一起多多交流~
交流微信:8271671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