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赢家的葬礼》:真正的死亡是遗忘


【短的是记忆,长的是遗忘】:

时间过得快慢,如果没有参照物,身在其中的我们,其实是很难察觉的。

比如我第一次阅读《熊镇》是在2019年,而收到这本它的续作——《一个赢家的葬礼》,却是在四年后的今天。

作者依旧保持着它一贯的温暖治愈和冷漠致郁,很难想象有人能把这两者融合的如此之好,我一面沉浸在熊镇人们的互帮互助里,又是为他们朴实无华的人性光辉感动的一天;一面又因为人们对于玛雅的遭遇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甚至恨不得立刻忘记,当做从没发生过,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感到绝望。

这或许就是文字的意义,人性的两面,就像阴和阳,动和静,天黑和天亮一样,如果失去冷漠,那么温暖也将毫无意义;失去悲观,那么乐观也将毫无意义;失去被动,那么主动也将毫无意义。人性的善恶,没有对比就没有存在。


【温暖治愈】:

不同于第二部,熊镇第三部,我个人建议还是需要先了解一下前文,哪怕我看过前作,还是因为时隔几年,记忆力减退,阅读体验有些吃力。

镜头不再只关注熊镇的人们,延展到了它永远的对手赫德镇的,虽说没有血海深仇,一场冰球比赛,让两地的人们故意攻击伤害,延续几代人,不死不休。但是在天灾人祸前,所有人们却能摒弃前嫌,守望相助,甚至为了救助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不惜付出生命,而不是置之不理,这一度让我非常感动。

或许作者想在故事表达的是,人性或许有阴暗面,人类或许有许多不足之处,但是人们也有足够可爱的地方,人间值得,生命至上,同时为了活下去,努力适应大自然,而不是妄图改变大自然,这一点也至关重要。


【冷漠致郁】:

就像一张纸有正反两面,作者也并不只关注好的一面,在描写被性侵后的女主的人生时,我总是也被拉回那个日子,并且因为描写得太真实,我甚至觉得感同身受,我截取片段,分享给大家:

玛雅知道,所有人都以为她是因为想要长大才搬到这里来的。但是实情正好相反。凯文从她身上抢走了太多的东西,远远多于她能说明的那些。强奸事件对他来说只持续了几分钟,对她而言则是无休无止的。他抢走了所有明亮的夏季清晨、秋季独有的清新空气、脚下的雪、足以让胸口疼痛的欢笑,以及本来如此单纯的一切。绝大多数人永远无法精确地指出,自己从哪一刻起就不再是小孩子了,但玛雅可以。凯文夺走了她的童年。当她搬到这里时,她又撕又抓,扯下了一小段童年,将其夺了回来。她学会再度抱持天真,因为她还不愿意成年,不愿意过着毫无幻想可言的生活。她不愿意认知到,终有一天,她会无法保护自己的孩子,所有的女孩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所有的男孩都可能是犯人。

她逃离小镇,逃离人群,试图过得像个普通人,故事发生那一天过去了很久,其实没有;她感觉那一天让自己瞬间长大,其实也没有;正相反,那一天让她失去了童年,失去了幻想,失去了安全感,说是世界末日也并不夸张,但是没有经历过的人,能真正对此感同身受。

父母的悲伤痛苦,亲朋好友的同情怜悯、镇上人们的鄙夷不屑,不论是记得的,还是遗忘的,统统都是射向她的子弹,弹无虚发,枪枪毙命。

你可以说女主已死于童年的侵害,之后活着的都是一具躯壳,她对于今后人生做出的所有努力都像是徒劳无功,只是没有人来参加她的葬礼。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