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80/90后说:这才是我想要的爱情和婚姻

原创作者: 文华

上个月,我在微信上采访了来自衡阳、广州、东莞、武汉、贵阳、长沙、山东等省市的十几个70后、80后、90后女子,我问她们:“你觉得好的爱情和好的婚姻分别是什么样子的?”

然后,我得到了她们丰富多彩的答案。她们每个人对爱情和婚姻的看法都不尽相同。现在我如实把她们的观点分享在这里,希望大家从中获得一些思考和启发。

70后的她们说

01

Q:

你说的这两个命题太大了,我穷半生而无答案。摘抄一句:“美好的爱情是无感",“美好的婚姻是难得糊涂”。

S:

好的爱情是艺术,而婚姻是生活,很多女人都想永远做着美好爱情梦,也希望这个梦永远不要醒来,好的爱情是浪漫的,甜蜜的,温馨的。

再好的婚姻也不及好的爱情来得让人流连忘返。我家那位很能包容我。比起爱情,我的婚姻也许会没有那么美好,但和大部分比起来,我还是幸福的。

人常说:婚前要睁开眼擦亮眼,婚后则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这样才会走得更远。

Y:

爱情应该是,各自的独立意识很重要,因为没有人会喜欢对事情无看法无主见的人,只有有思想有个性的人,喜欢的人才会多,但也要掌握好“适度”,给对方留有一定的空间,既不依附又不远离,让对方感到舒适,快乐就好,做到这些也是需要智慧的。

我觉得爱情和婚姻最主要的共同点是三观一致,如果一人说东,一人认为是西,那肯定是长久不了的。只有三观一致才能在理解包容磨合之下长期生活,才有可能有好的婚姻。

C :

最好的爱情和婚姻能够共生。爱情是一种感觉,婚姻是一种实实在在过日子。

C还给我发了一篇文章的截图,文中说:

“因为人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所以爱就要有无数的化身。爱说到底是要有用的,精神之爱终究要落到现实中成为眉梢的笑,心中的勇,胸膛的暖,才能够长久。”

“爱叫人变得柔软,因为曾经在对方那里得到过温暖,会在日后对他们多一点宽容,宽恕那些与生俱来的不完美。爱就是我们活在俗世中的一份安全感吧,被爱的人不会孤单,知道自己身后的人永远都靠得住。”

W:

我觉得,现实生活里,本质上没有绝对的好爱情和好婚姻。爱情和婚姻都像是围城,城里的人想冲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

幻想一出好爱情和婚姻,是情窦初开时,受了言情小说的蛊惑,以为有了一个男人有了一个家,就能日日谈情说爱,被捧在手心里赏玩,做足一个粉色公主的梦。

然而实际上,爱情和婚姻,是更大责任的开始。从看到对方一眼就心动,多看几眼就喜不自禁,自此慢慢地,要更宽容起来,更努力起来,更要琐碎生活的智慧充沛起来。

等到孩子一出生,养育孩子的辛苦早已将一个“好爱情好婚姻”的“好”字扔到了九霄云外,不外乎日日与生活做决斗,忙工作忙孩子忙家务忙着照顾家人,这个时候求不得万分的“好”,只图一个“稳”和“默契”了。

02

文华说:

一般女人都会把心动看作爱情发生的标志吧。好的爱情一定要专一,没有专一这个前提,一切都是耍流氓。

此外,好的爱情,还要两个人互相欣赏对方,彼此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两个人至少有一两个共同爱好,并且在自己对未来的规划里,一定有把恋人考虑进去。当然,最重要的是:两个人在一起,彼此都感到快乐甜蜜。

和好的爱情一样,好婚姻的首要条件也是感情专一。另外,在好的婚姻里,男人和女人不但在物质上要不相上下,在精神上更要门当户对,后者是指两个人的思维在高度、深度和广度上较为接近,通俗一点说,就是两个人能够聊到一块去。

好的婚姻,最好是建立在互相爱慕对方的基础上。但如果爱情不够,也未必不能成就好婚姻。即使不够相爱,只要两个人(尤其是男人)有足够的责任和担当,有足够的包容和体谅,一样可以有好的婚姻。

比如,如果在发生意见分歧时,能够不把责任一股脑儿全推到对方身上,不认为全是对方的错,而是主动承担错误,这就是成熟的、有担当的表现。

另外,彼此还要一起努力,为了共同的目标积极奋斗,这样才能让彼此看到未来的希望。

好的婚姻,还要了解对方的需求,互相满足对方的合理需求,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更是精神上的需求,比如,有时一起散步,有时一起看电影,每年一起旅游一两次等等。

对这些合理需求,即使不能做到有求必应,起码也要大部分时候积极回应吧?如果不能满足对方,最好耐心地解释原因,以免产生误解。

最后,好的婚姻离不开好好说话。语言是有温度的,荀子说过:“与人善言,暖于布帛;伤人以言,深于矛戟。”轻言细语能让人如沐春风,而枪言弹语却让人如临寒冬。

03

当我采访 F时,她推荐我看四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是简书上的,文章标题是《他的浪漫成就我的幸福》。作者是一个有24年婚龄的姐姐,她在文章里写道:

只要是我喜欢的事情,他全部开绿灯,给予我充分的信任;他愿意让我打扮得年轻、漂亮,愿意让我出门挎着他的胳膊;他和我在家并排坐在沙发上,总愿意戳我一下,捏我两把,我们就是现实版的他在闹,我在笑。

……

他不按常理出牌,却总在我们平淡如水的生活中泛起小小的涟漪;他平淡无奇,总在我充满期待时,提醒我浪漫不在特定的日子,它在寻常生活的365天里。

我喜欢看书,他喜欢看电视,我给他讲我看过的书,他跟我说他看过的剧,我们彼此倾听;我喜欢写文,他喜欢阅读,他是我的第一个读者,他会在他满意的文章里给我打赏;我喜欢朗读,他喜欢听,他会把他听过的最好的朗读和演讲推送给我,让我找寻灵感。

……

知道我冬天容易手脚冰凉,喝姜糖水能够起到较好效果,他每天早晨都会早起为我煮上一碗热腾腾的姜汤,让我暖暖地出门,寒冬腊月里从未间断过。我知道,为了这碗姜汤,他每天早晨至少要早起半小时。

知道我对烟味过敏,一直抽烟的他,从不在我面前抽,即便朋友聚会,他也会提醒朋友,我老婆受不了烟味,我们出去抽;我对花毛过敏,他每天早晨都会等我起床后整理床铺,从不让我动手;知道我喜欢喝稀饭,每天的晚饭都无粥不欢……

群友在分享爱情如何保鲜时提到保鲜秘诀:用心。我想,他就是在用心揣摩我的所想,用心满足我的所需,用心打造只属于我的浪漫。

世上就怕用心二字,爱情保鲜如此,婚姻生活亦然。只有用心爱你的人,才会一直心疼你,想要一直照顾你。他比鲜花更暖心,他比红包更甜蜜。

80/90后的她们说

01

80后的她们说

L :

包容和爱是我老公给我的好的婚姻和爱情。他很尊重我的意见,了解我的需求,并且满足我的需求。在我有点小女人情结时能满足我,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受宠的小女人。

M :

韩剧看多了,感觉爱情就是爱你的时候你做什么都是有吸引力的,做什么互相都超级在乎和喜欢!对彼此的要求一呼百应,把彼此放在第一位。

好的婚姻是:相互信任、支持,一定是使双方各方面越来越来好。保持自己一点点小爱好,有时间多陪孩子,重视孩子的教育。

X :

爱情可以铸成婚姻,婚姻不能成就爱情。好的爱情是一种感觉,一次心有灵犀,一些神秘,一丝敬畏……总之是催人向上一种精神和境界。

好的爱情是美好的,会让人为之向往,也曾让人为之想念。婚姻有时可比爱情,有时又比不过爱情,婚姻是一种安全感也是一种束缚,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烦恼,婚姻没有爱情纯粹,爱情久了会情更深,婚姻久了就责任更深。

T :

爱情是婚姻的基础,但是爱情是两个人的事,好的爱情是不会刻意去讨好对方,委屈自己,而是和对方在一起,我就是我本来的样子,而我喜欢的也是你本真的样子,给对方空间。以及双方彼此即使在一个屋里,你做你的事,我做我的事,不会因此而感到尴尬。

婚姻是在我之前说的基础上,有着比爱情更深的意义,到了婚姻的殿堂,不再是两个人的事,好的婚姻,此时的两个人承担的是更多的责任,双方更多的是理解,包容,陪伴与鼓励,而不要做双方的差评师,不要翻旧账,好好沟通,好好说话吧。

毕竟两个人结婚走到一起是很难得的缘分,所以在婚姻里两人携手一起去解决问题,承担责任。任何一种情,不管是亲情,爱情,还有友情也好,都是双方互相付出的过程,只有一方不断地付出,那么这一方会很累很累。

02

90后的她说

Z:

好的爱情(说说那些年动过的小心思):

1.成绩得是优异的;

2.身高必须在1.7米以上;

3.人,不帅气可以,得是踏实而又幽默的,主要还得会关心人

4.得有主动性;

5.得会认错,不论对或是错;

6.两个人相加得大于2。

这样的爱情,我一直没遇到,但是我们家的T先生除了第二条不符合,其他都中。

好的婚姻:

1.首先夫妻双方爱对方,这是根基;

2.两个人要求同存异,不要去苛求彼此,赞美对方的优点,同时接受对方的不足。遇到任何问题可以坦诚相待,沟通无碍;

3.两个人都有着共同的目标,一起为未来而努力;

4.还有一点很重要,能够让对方都得到成长的婚姻才是好的婚姻;

5.要有仪式感,能够为对方做事,在于有所行动,而不仅仅在于言语。

亲爱的读者朋友,我的采访就分享到这里。如果你对“好的爱情和好的婚姻”有任何看法,或者对这篇文章有什么感想,欢迎你在文末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6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听到这句话会反思自己真的够努力了吗 只有自己努力了遇到机遇才能更好的抓住机遇 努力的人也更容易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帮...
    都被注册了2阅读 220评论 1 1
  • 职业:飞机驾驶员 最后被动收入:2400元 总支付:8340元 这一盘游戏,总共玩儿了大概30轮。我失业两次(停赛...
    Kristen_Pretty阅读 333评论 0 2
  • 助けて、誰が助けに来 救救我,谁能来救救我 不知道你看到这句话会不会和我有同样的感觉,我感觉到的是深深的孤独, 在...
    joker汐阅读 40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