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者虚焕(自传六)

        我的大学最美好的时光不是在专业课上,而是与校友们创业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在我生病的时候,陪伴我的未必是有血亲关系的人,但同样是我要感恩的人。

                                    ——小王子阿望

       

20岁的王子,扎西德勒


        人生无常,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去实现儿时未曾圆满的梦想,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并时刻保持身心的健康,分享快乐的体验,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发挥出无穷无尽的创造力。实现真正的富足,和谐和自由。

        我喜欢声乐,每次拿到一首新歌,都要找到对应的简谱,我不习惯读五线谱,毕竟我不是钢琴专业出生,我很渴望自己会弹钢琴,弹一些即兴伴奏就好,至少对于自己会唱的歌曲,可以对应地用钢琴表达我的情感。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声乐老师,但我任然在学习的路上,至少我要会钢琴,然后买了钢琴放在哪里练琴呢?这对于当时的我都是问题,最快的方案是去音乐学院蹭课。

        每当本专业没有课时候,就会去音乐学的班看课表蹭和旋伴奏课和声乐课。不是每次都能赶上课,对于我而言,都是美好的体验。在声乐方面,我对于技巧,气息和情感表达有提升,在钢琴的理论知识上又有了更加进一步了解。我开始去图书馆找一些民族歌曲的简谱,挑一些合适自己的曲目,钢琴伴奏和旋理论的书我也只是看了一点点,对于调式分析,确实很需要时间。我总是想尽了各种机会去艺术楼钢琴房练习。

        在那个时候,一个小小的钢琴练习房,就可以所有的快乐和爱占据我的全部世界,因为独处的自在和谐是多美多么难得。每一次弹钢琴,无论节奏快慢,琴键轻重缓急都是灵魂的洗礼,敞开心扉全然接受自己,创作原创音乐自大学来就已经开始。

小王子阿望,扎西德勒

        大二复学后,我并没有把很多时间放在主要的电子专业,我更加愿意主动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我参加了第二届涉外经济学院举办的校园好声音歌唱比赛,2000人海选赛我代表信息学院的非专业歌手入围初赛200名,感恩在老师同学们的鼓舞和支持和陪伴,(200名进100复赛,100名进50名半决赛,50进20强半决赛,20进10强总决赛。)最后我进了总决赛前十强,非专业组第8名。大学时代,虽然我没有将自己的电子科学专业做为职业发展,但是声乐实践和理论学习是自己一直没有放弃的。当时我才20岁,涉外经济学院全院仅选2000人参赛,有评委老师也为我点赞,我是唯一一个非音乐专业民族唱法而且入围总决赛的歌手,从服饰妆容都是自己精心准备的,而且在总决赛的时候,是用自己原创的民族调式歌曲,遗憾的是没有找到合适的人伴奏。

扎西德勒,感恩遇见您


      我并没有觉得往事是可以炫耀的,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于气息的控制上,也许是身体的原因。对于我而言,音乐的追求是心灵成长的里程碑,为自己未来的音乐人生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但我并没有完成本科电子科学专业的所有课程,在我复学后的第二年,我就退学了,刚好读到那年准备大三了,而之前的同班同学已经准备读大四,有的或者出去实习工作,有的准备考研。

      而对于一个小王子阿望而言,只有内心的梦想。我不适合电子工科类,大学我连电脑都没有。也不想花费昂贵的学费和青春在一个不擅长的领域,上大学只是为了走出来。因为我要证明的不是用父亲务农和屠宰的钱换来的大学本科一纸之证的虚荣。我当时也想通了,要通过自己的天赋和阅历去创造一个有健康快乐富足光明的人生。

      第二年中国好声音岳阳地区总决赛入围前20强,但是我发现自己的身体很疲惫,我奔波在商演的圈子里,和各形各色的人打交道,我还缺少智慧,发现了很多自己性格的缺失和不足。唱歌跳舞谁都会,好像最终走到最后的永远是最有经济实力的,最有爱心付出的,最懂得感恩老师的。

      歌唱家也要吃饱饭,至少在没有实现自己梦想,身体还需调养,负债累累的时候,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谋生之道。商演有时候像游击战,很多意外都不可一一说明。

        小王子佛珠手工坊在小打小闹中告一段落,与人结了善缘,收了点成本。让自己在养病时候心情轻松一点,谈不上赚钱,后来因身体不适,没有客源和资金,也不能再做下去。我很想回家修养,但何以为家呢?

      我没有钱上学,创业失败,没有工作,还生病,负债累累也只能回家修养。但不是每一个善良的初心都会被认可,也不是每一个人在无助的时候都会被理解,被认同,被支持,不管他人如何对待自己,感恩遇见的一切,帮助我拓展人生阅历,促进自我价值的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努力不一定会有结果,也无需为了追求结果。努力的方向和发心很重要,善始终善,才能善因善果。我们无需去造就他人...
    归元觉晓阅读 422评论 1 10
  • 一年休学很快过去,面对我的是重返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校园,我要留级和那些学弟学妹成为同学。如果生命重新给我...
    归元觉晓阅读 551评论 5 10
  • “爱好很多”加“三分钟热度”的下场就是今天收拾屋子的时候找出了一大包去年做滴胶时候的小玩意儿,开心的好像在放了一个...
    白雪很白阅读 794评论 5 13
  • 就这样宅在家里大约有半个月了吧,宝爸急得不行不行的,说在家里快闷死了,而我和儿子女儿都觉得还行,看来我们天生就属于...
    慧妍日记阅读 79评论 0 2
  • 每日精选笑话:怎么评价我 家里没盐了,给儿子五块钱,说:去楼下新开的小商店看看有没有盐。 然后他乐滋滋的拿着钱去了...
    火锅家族阅读 25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