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010】曹操手下第一福将夏侯惇,一直打败仗,曹操却一直给他升官

“大哥,我帮你分忧。”

“不用,不用,我给你升官!”

……

从来没有一个大将,能让曹操如此操心,但是这个人是最早跟随自己起兵的,就算是没有功劳,苦劳也不小,所以曹操一直对他是千依百顺,甚至高过自己的老婆...

夏侯惇,字元让,刘邦司机夏侯婴的后代。按说,司机是一门祖传的手艺,他应该发扬光大,但是,夏侯惇却有点“不务正业”,从小学武的他养成了一副暴脾气。

未成年的他,十四岁就把侮辱了他老师的人砍死,从此以肛裂。。额,刚烈,闻名郡里。曹操刚刚起兵时,他就以副将的身份,跟随了曹操,从此南征北战。

大哥,救我!

曹操因为父亲被陶谦所杀,率兵征讨徐州刺史陶谦,留夏侯惇守濮阳。但是曹操因为杀父之仇,大肆杀戮,一路上“鸡犬亦尽,墟邑无复行人”。

东郡守备陈宫对曹操的这一行为很不满,背叛曹操,迎吕布入主兖州。曹操的家眷都在鄄城,夏侯惇认为应该给大哥分忧,于是率轻装前往救援,途中与吕布激战。

吕布借机退走,进入濮阳,偷袭获得了夏侯惇的辎重,又派将领假投降,趁机俘虏了夏侯惇,拿他当人质,索要财物。夏侯惇军中都震惊了。

“大哥,救我!”夏侯惇多么想向大哥曹操求救,可惜曹操此时不在身边。夏侯惇的得力干将韩浩稳定了夏侯惇的部队,然后怒斥挟持夏侯惇的人:

“你们这些凶残的叛贼,居然敢挟持大将军作人质,不想活了?”说完不顾夏侯惇的死活,准备攻击挟持者。挟持者害怕了,马上放弃夏侯惇投降。夏侯惇得救。

夏侯惇回报曹操,大哥,我打败了。曹操觉得有点对不起夏侯惇,于是升他为建武将军,封高安乡侯。夏侯惇很感动,发誓要多为大哥曹操分忧。

大哥,我帮你分忧!

198年,曹操东征徐州,进攻总与他为敌的吕布。另一路,吕布派高顺、张辽攻打在沛县的刘备,刘备向曹操求救。

夏侯惇认为这是一个报效大哥的机会,于是对曹操说:“大哥,我帮你分忧”。曹操应允。

然而,夏侯惇这一仗打得却非常的窝囊,不但被高顺打败,还被射瞎了一只眼,十分爱美的夏侯惇变成了盲夏侯。夏侯惇非常生气,一照镜子发现自己是“独眼龙”,就恨的摔镜子。

夏侯惇对曹操说,大哥,我不但又打败了,我还瞎了。。曹操无奈,亲自领兵水淹下邳,擒获吕布,将高顺斩首,为夏侯惇报了仇。

202年,荆州牧刘表命刘备带军北上击曹。夏侯惇觉得这又是一个为大哥分忧的机会,于是对曹操说:“大哥,我帮你分忧。”曹操同意了。

夏侯惇率于禁、李典等前去抵挡刘备,双方对峙于博望坡。刘备一把火烧掉自己的营地,假装退走,设下伏兵,李典觉得有诈,建议不追,夏侯惇不听,被刘备打得大败。

夏侯惇回复曹操,大哥,我又又打败了。曹操无语。。为了安慰他,曹操在攻破邺城,升夏侯惇为伏波将军,可以便宜行事,不用拘于制度。

206年,卫固等在河东反叛。夏侯惇再再次对曹操说:“大哥,我帮你分忧。”曹操心都在滴血,但还是同意了,不过同时派钟繇,张既,马腾等去,都归钟繇节制,终于平定了叛乱。

夏侯惇因功赐赠封邑1800户。

兄弟,我给你升官!

216年,曹操征孙权,无功而返。夏侯惇说:“大哥,我帮你分忧”。曹操不想看到悲剧的结果,大呼“不用,不用,我给你升官。”

曹操任命夏侯惇都督二十六路人马,与曹仁、张辽等人留守居巢,防卫孙权,并赐予他能歌善舞的乐伎艺伎,以供享乐。

219年,曹操生病,他深感这个兄弟的不同寻常,经常为自己分忧,“操碎了心”,下令夏侯惇可以不经通传,自由进入自己的卧室,并封为前将军。

220年,曹操病逝,曹丕也感到夏侯惇的非同一般,升夏侯惇为大将军。数月后,夏侯惇病逝。

夏侯惇虽然没怎么打过胜仗,却一直升官,只能说曹操对他有所偏爱,认为他是自己的福将。

但夏侯惇也并非一无是处,夏侯惇生活清贫,一旦有多余的财产都会分给部下,而且从不以权谋私,家中也不置备产业,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大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发一篇试水。 董卓劫天子西入长安 关羽助曹操刘备急止 “报!吕温候败回城内!”人未到,声先达。探马从殿外狂奔直入...
    世上无花阅读 1,198评论 6 4
  • 第十章 独目苍狼之魂 第二天一早,炽烈的太阳透过落地窗,从而变成几束温暖而又耀眼的阳光,恰好映照在于禁和张辽的脸...
    心念唯梦阅读 727评论 0 0
  • 计策,来来去去只有一种,就是让敌人知道你的下一步,从而得到敌人的下两步,下三步...... (一) 建安十三年,荆...
    吃故事的妖怪阅读 904评论 0 2
  • 今天早上下雨了,早起在家看书,没有按计划出去拍晨露。不过,下午雨后去工地拍照路上拍小花,整理照片无意中发现了类似晨...
    小凡丫丫阅读 383评论 5 3
  • 1.教育的目的,在于使人们具备面对现实生活的绝对能力。 2.伟人表现其伟大的方式,是在于他们对小人物的宽容和体谅。...
    木大可大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