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界线(一):事实与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夏天我在暑期营带孩子们做阅读活动时,和孩子们讨论“事实和观点”的概念,大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我们一个一个例子的讨论,忽然有个小朋友说,“我知道,我幼儿园时玩儿过这个游戏。”这个小朋友刚刚从新西兰回来。

在英美等一些国家,孩子们从幼儿园到高中甚至大学的阅读与写作练习中,关于事实和观点的辨析都是很重要的一环。但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很新的概念,大人们也很少知道该如何帮助孩子。

本学期阅读课正式开课,帮助孩子厘清事实和观点的概念也是阅读课的一部分内容,而且这个概念的厘清不是一两次完成的,而是一个慢慢的从教学回到生活的过程。

我在课上给孩子们举例,

“臭豆腐是用豆腐做成的,这是事实”,“臭豆腐很好吃,这是观点”。同学们都很兴奋,“知道啦,因为有的人觉得臭豆腐很好吃,有的人觉得臭豆腐很难吃。所以这是观点”

“她穿了一件红裙子”——事实!

“她很漂亮”——观点!

“妈妈今天打了我” ——事实!

“妈妈不爱我了”——观点!

孩子们还尝试用语言来描述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给出相应的定义,尽管会有些出入,但都很认真的在思考。

我记得我第一次和丁丁探讨这个话题时,我们一个例子一个例子的讨论,最后丁丁说,这世界上没有多少事实,大都是观点。可不是,几千年来在人们心中,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是个事实,后来还是被人推翻,而且带来巨大恐慌。

拿近期发生的罗尔事件,校园霸凌事件为例,各大媒体自媒体分别发表言论,各种事实和观点搅在一起向读者袭来的时候,我们如何分辨哪些是事实,哪些是作者的观点,哪些又是作者情绪的渲染,这些信息最终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都需要具有独立的审辨式思考能力。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思考习惯和能力,可能就不会被一些言论所诱导,也更容易看到事情的真相。

对于孩子来说,我观察到,如果帮助孩子培养良好的辨析事实与观点的思考能力,对他认识自己,建立自信心也有很大的帮助。

举个最常见的例子,大人们常常不知不觉给孩子贴标签,“这个孩子真聪明”、“那个孩子真漂亮”、“你真可爱”、“他真怂”等等,所有这些观点都被当做事实强加给孩子,给孩子形成很强烈的心理暗示,这些都对孩子的自我认知产生很大的阻碍。相反,如果大人可以调整自己和孩子的沟通方式,帮助孩子辨别事实与观点的区别,那么不仅可以帮助孩子自己形成良好的思考能力,而且更有助于孩子对自己、对他人以及对环境的认识。

举个例子,有的孩子说“xxx你好笨!” xxx常常会哭着找老师“他说我笨”。如果这时候,老师能够告诉孩子,我不这么认为,那只是他的观点,不是事实。这就可以很好的帮孩子走出困扰,并慢慢形成对自己的客观评价。

我们都知道,童年时期的心理暗示很多时候会跟随他到成年。所以在孩子还是孩子的时候,他身边的大人,如果可以帮助他辨析事实与观点,那么很多问题当下就可以解决,而不用带到成年。

有一次学校颁奖礼,我儿子提前知道他有个二等奖,但当老师把所有奖项都颁完后,也没有叫到他的名字。他特别伤心,趴在我怀里哭了,一边哭一边说“为什么是我?”我搂着他的肩膀说,“有可能是老师漏掉了你的奖状,但这不是你的错,老师也有工作疏忽的时候。” 他听了,很快就从伤心中走了出来。而最后老师也给他道了歉,并重新颁发了奖状。这样的故事在生活中常常发生,有些孩子遇到问题常常会说“都是我的错”,还有一些孩子,会说“都是别人的错”。当孩子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时,如果大人可以帮他指出,那只是他的观点,并不是事实,并尝试帮助孩子看到事实,那么不论哪类孩子,都可能会在更清晰的界线下成长。

阅读课上,有时候我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去发现故事中的事实和观点,有时候会根据某个同学说出的话,来请其他同学判断他所说的是事实还是观点,就这样,一次一次加深印象,慢慢形成一个辨别事实和观点的思考习惯。虽然是一个很慢的过程,但很值得我们去努力。

最后分享鲁思.贝本梅尔的一首诗,并对每一位爱孩子的爸爸妈妈们说,其实我们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爱孩子,从生活中的小事情做起,从厘清一个概念做起。

懒惰与愚蠢

——鲁思·贝本梅尔

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

我见过有个人有时在下午睡觉,

在雨天不出门,

但他不是个懒惰的人。

请在说我胡言乱语之前,想一想,

他是个懒惰的人,

还是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为“懒惰”?

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

我见过有个孩子有时做的事我不理解,

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

但他不是愚蠢的孩子。

请在你说他愚蠢之前,想一想,

他是个愚蠢的孩子,

还是他懂的事情与你不一样?

我使劲看了又看

但从未看到厨师,

我看到有个人把食物调配在一起,

打起了火,看着炒菜的炉子——

我看到这些但没有看到厨师。

告诉我,当你看的时候,

你看到的是厨师,

还是有个人做的事情被我们称为烹饪?

我们说有的人懒惰

另一些人说他们与世无争,

我们说有的人愚蠢

另一些人说他学习方法有区别。

因此,我得出结论,

如果不把事实和意见混为一谈,

我们将不再困惑。

因为你可能无所谓,

我也想说:这只是我的意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