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之水:清兮濯缨,浊兮濯足

《岁月》是《沧浪之水》改编的电视剧。是把中国社会里人际关系的微妙之处抽丝剥茧,讲得精细到了极致的一部电视剧。这部剧里将梁致远与老罗的友情、与徐小曼的爱情演绎得至情至性、至深至爱。相对应的,与闻局长、吴过的交情便流于时事,是衡量利弊之后的选择。


1

“一个人是怎样的,别人的眼都是雪亮的,有这点雪亮,这点理解,做个好人就不吃亏,人间自有公道。”

吴过是每个单位都存在的一个角色,典型的领导身后的马屁精。前部分我不明白为什么闻局长知道吴过不是做事的人,却还一路提携。直到后来,梁致远当上了局长,检察院的人找吴过要梁局长的材料,吴过说扔了,梁致远气汹汹的质问他时,他答,材料没丢,我还不知道这材料对你是利是弊才这么说。局长身边怎么能少了吴过这样处事圆滑机敏、为领导挡刀的人。

曾经梁致远那么恨吴过,吴过是挡在他前路上的绊脚石,但走出去回头再看他,不过是跳梁小丑,再怎么折腾也成不了气候。人在低洼时,即使是一只蚂蚁,也能被它投射出巨大的阴影吓得胆战心惊,所处的位置决定了敌人的恐怖程度。如果勇敢走出来,再回头看,一只翱翔的飞鸟跟地上的虫蚁又有什么恩怨可记挂的呢。

当上了局长他要给吴过施威,即便是老领导闻局长临走他也不便送到楼下。会上与旁边的人握手时,因为距离太远故意避开了吴过伸出来的手,直到吴过鞠躬走上前再来伸手才直着腰板回握;与此同时,他叫吴过谈话,说朵朵烧伤时吴过送孩子去医院,这份感情他记一辈子,又从怀里拿出了与吴过的合影告诉吴过他一直留着。梁致远早就不恨吴过了,但要说有感情也不大可能,这是为御人,打出的一张牌。有意思的是,跟吴过的合影与跟徐小曼的合影之前是放在一起的,他那天把与徐小曼的合影烧了,单独留吴过的。情分是锁在心里的,能拿出来摆在桌面上的“情分”不是感情,是筹码。

吴过被感动得流泪,这时候的眼泪有几分是真的呢,这是要给梁致远看的,他也知道这是恩威并济吧,毕竟他是最了解官场心计的人啊,但除了死心塌地跟着梁致远,他又能有什么出路呢?

若身上没有担负责任,人人都善良,第一次吴过与梁致远陪同闻局长下基层,吴过为替局长喝酒,大醉,回到房间跟梁致远吐槽自己像领导身边的一条狗,没有尊严,但是他担负着一大家子人的生活,他没有退路。半夜睡醒了听说领导来过马上起床穿衣服一路小跑到领导屋外,弯腰从门缝里观察领导睡了才没敢敲门,一肚子心事的回到房间。这个人物刻画得太细腻了,越是细腻,越是心酸。

吴过没有才华是小事,他的弱点在于格局小,视野窄,只顾眼前的几个异己,把全部心力放在了算计别人上面,他的小聪明可以让他吃小甜头,走不远。

2

“你是躲不开的那一个下午,我是走不了的那一班延误。你是找不到的那一片山谷,我是回不去的那一只麋鹿。”

对于梁致远,爱情再也不是乍见之欢、怦然心动,我对你有好感,你对我有好感。他经历了人生的沉沉浮浮之后,爱情里包含得更多的是情义,是时间铸就的浓烈记忆,有互相之间的责任和义气。

徐小曼也曾恨其不争,但她把脸面给他留着,不好做的事情自己替他出面;秦梅后来同样的事,只会刁难责备于他。同样的为他出面,徐小曼的礼送出去了,到了秦梅去,人家就把礼退了回来。徐小曼遇事不动声色,秦梅遇事只凭着一股冲劲,要么与丈夫大发雷霆,要么带着孩子跑到梁致远单位哭哭啼啼。

结婚是一步下出去的棋,决定后再也回不了头。秦梅的能力和个人修养使得她的爱粗笨、小气,从前对梁致远的工作不闻不问,后来只会为梁致远升了官位眉开眼笑,她没变。她从前毫无怨言的时候不懂梁致远,结婚后还是不懂。她爱他,是她能力所及的那种爱。但秦梅这样的傻女人却会是最有福气的那一个,是梁致远给她撑起一片天,梁致远需要这样的简单给他一家之主的权威和尊严。她的高度使得梁致远给她的是生活上的爱,不太像爱情,如果爱情是指心犀相通的话。

徐小曼是梁致远沉重生活的一缕阳光,不可碰触,却至关重要。他和梁致远是一类人,从前是,后来也是。她从前要求梁致远进取是因为爱,爱之深责之切,她爱他愣头愣脑的正气,秦梅不是。梁致远爱徐小曼,放在心底里的那种爱。但即便是经历了这么多,如果再回到起点,梁致远还是会选择秦梅,结婚是找陪他受苦的人。

3

梁致远与罗清水亦师亦友,老罗是梁致远真正的引路人。他与老罗相处时会像朋友一样调侃,在内心里他对老罗有种学生对师者的敬重和景仰。两人都是才华了得却不肯屈膝之辈,惺惺相惜。

梁致远不谋求官位时,他陪他每天在办公室悠闲的结伴下棋;梁致远皱着眉头猛的抽烟,“老罗,我又遇到难事了。”罗清水不急不缓的给他指明前路;梁致远被生活所迫,决心干出一番事业的时候,老罗如此爱惜羽翼的人,硬是顶着告密者的坏名声,给他换取站队的筹码,自己下了基层。罗清水给梁致远铺路,同时也成就了他自己。

罗清水为了保住梁致远被人气到昏倒,闻局长为了压制另一方,扩大事情的影响,吩咐一定让罗清水在多住一段时间,罗清水在医院清醒过来后就回家去了,他才不愿意被当棋子。闻局长欣赏罗清水的才华,对他的品格怀有敬意,同时敬而远之,他明白罗清水不会驯服于人,他与罗清水不是一路人。

罗清水给村里的人做了很多小事、实事,他的过世,给整个村落带来的是发自内心的悲伤,他从在机关里,到在基层,始终不曾改变,一直是一个平平静静、清清爽爽的人。

但罗清水这样出世的人,平凡如你我,心向往而不能至。这个社会,要有人做圣人,也要有人去做政客。

老罗是一个把事情看得清楚、把信息听得清楚,心中有数,闭口不言的人。那次阑尾炎手术,老罗给梁致远一个机会善良、担当。虽然他自己不肯在官场上打拼,但他对官场的事看得格外透彻,能教梁致远入世的圆滑。

4

而对梁致远来说,低头看路比仰望星空更难。他本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不会圆融,但为了家庭,他只有低下头才能得到他要的东西。想要得到点什么就得失去点什么,大失大得,不失不得。如果想做罗清水这样的世外之人,要舍得下妻儿,忍得下贫苦;想在官场打拼,要收敛起傲气、直率。看破世道、无欲无求是本事,把各方协调得融洽稳妥也是本事。至于值不值得,就看个人选择。水至清则无鱼,虽然水的清浊决定不了,但是用水来洗头还是洗脚,你还是可以决定的。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

在世上走这一遭,我们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在不毁灭个人信仰的基础上,顺势而为。但是不管你站在人生和社会的何种位置上,一个人的良知,他的正直和善良,既是他生存的底线,也是他生存的全部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了人生效率手册后发现:有上进心的人,只要肯努力,最后的结果都不会太差。现在的每一天开始变的更充实更有意义了。 事...
    是Penny阅读 80评论 0 0
  • 还有130天就到2018年考研了,作为一名二战医学狗,天天埋头于各大医学课本,还要兼顾英语和政治,真真是天天都有满...
    柠檬味的向日葵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