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桂花香,满城心荡漾

农历八月 ­ 桂月

古人认为八月是桂树的花季,所以农历八月又被称作桂月。这时候满城的桂花开始悄悄吐露花蕊,再过几日便能闻到扑鼻的桂花香,若适逢一场秋雨,泥土的芬芳和桂花的清香混合发酵着,走在路上的人心都荡漾了。

桂花作为秋季的花,绝对是位“角儿”,它的香随着秋风飘进每个人的毛孔。夹着桂花香的风,我们管它叫“桂花风”,沐浴在桂花风中,幸福感爆棚。所以在每年的这个时候,特别期待闻到第一缕桂花香,接下来的两周时间就是和桂花“水乳交融”的时间了,爱到浓时,还会把桂花吃到肚子里。

桂花让人唇齿留香,滋润于心,这和南方的姑娘有些像。用桂花做食材的小点心,也增添了一份含蓄的清香。

桂花飘香的季节,大家都趁此机会自制干桂花。要制作优质的干桂花,采摘也很关键。因为桂花的花期比较短,前后仅有4~5天。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产量,要适时采收,太晚太早都不好。

※ 一般来说,应在花期后3~4天内采摘完毕。

※ 采摘桂花一般要选择早上,尤其是早上带点露水的时候采摘比较好。

※ 采摘下来的鲜桂花要用透气竹筐装好,不得压或者堆积超过1米以上高,否则会损坏鲜桂花。

※ 采摘下来的桂花要及时加工成干桂花,不宜久放,以免香味损失过多。

关于自制干桂花,很多人以为只要把鲜桂花放在阳台上晒干就可以了。这种做法绝对是大错特错,因为桂花必须烘干才能留住香味,晒干的桂花是没有香味的。所以介绍个烤箱烘干的方法:

☞ 用个大盒子拿矿泉水将新鲜桂花泡起来(半斤新鲜桂花)。桂花捞出来用矿泉水再冲几遍,控净水分,手工分拣掉枯花、花梗等。放进烤箱里烘干,取出放凉即可。做好的干桂花用玻璃瓶装起来密封保存就可以了

然后就是美食时刻了,想用桂花做料理,做点心都可以。

1 冰糖桂花糯米藕

材料:糯米80克  藕2节冰糖60克红糖50克清水3000ML

制作:

1. 将糯米浸泡半个小时,藕清洗干净刮去皮,在藕的一端切开;

2.将浸泡好的糯米塞入藕孔中.不用塞的太紧,但要用筷子适当捅下,做到没有空洞.

3.用牙签固定藕身和盖,然后入高压锅,加入5-6倍的清水,再加入红糖(上色)与冰糖(加多少按自己喜好),冰糖要敲碎了放进去,然后尽量用筷子搅拌到冰糖和红糖都基本融化了,可以慢慢加热。这样更有利于融化;

4.待糖完全融化后,盖上盖子,大火烧开后转中火压40-50分钟即可。

5.吃前切成片,淋点煮藕的汤汁上去,撒点干桂花装饰。清新又美味,淋点蜂蜜在上面也非常的不错哦。

2 桂花糯米糕

1.将80克桂花糖溶于200克温水中。未必要这么多桂花糖,不够加白糖也是一样的。

2.称量150克糯米粉。

3.称量75克澄粉。

4.将两种粉倒入桂花糖水中,搅拌均匀。

5.加入40克色拉油。没有色拉油也可以加其他的油,但前提是油不要有味道,否则桂花糕的味道就不正了。

6.将油和面糊混合搅拌均匀。

7.容器中铺上蒸布或抹上油,倒入混合均匀的面糊,震出气泡,静置40分钟左右。

8.隔水蒸熟蒸透,晾凉后,用凉水蘸刀切小块,加鲜桂花装点即可。

小贴士

1.两种面粉和桂花糖水一定要搅拌均匀,否则吃起来会有面粉块,影响口感。

2.因为容器有大小,所以蒸的时间要自己掌握,容器大面糊薄的,时间会短一点,容器小面糊厚的可能就会长一点,一般半小时左右。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亦远只香留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