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8 告别江安闲话

上一次写总结已经是二月,人越大,时间越是经不住花。真是不公平,明明对小孩子慷慨异常,对如今的我却又吝啬至此,五个月,小半年,眨眨眼而已。

现在已经很难再回忆起这样一学期都干过什么了,有些人是钢,虽然硬,但是留下印记就不容易消散,我这种人充其量算沙板,风一吹就得露出苍白。

现在是UIP2017的第一个周末,或者说暑假前的最后一周。

现在已经和宣传中心暂时划开一个界限了,从昨天晚上开始,AC就不再是我们,我们也不再是AC。两年前的今天我还在幻想大学生活的美妙,万万没想到却是这么一杯难言的苦药。刚刚来到川大,因缘际会的在活动室和雪霏姐瞎扯了半天,那时候的我还会对青春广场上的每一张海报报以敬畏,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们占据了我的相册。我想,如果哪天这些美丽的印刷品能留下我的痕迹就好了,遗憾的是这个愿望到现在也没有达成,痕迹是有,但美丽就只好付之一笑了。

大一的生活很简单,也很繁复。心里只有两件事,其一就是宣传中心。对宣传中心的事情是难得的上心,写过很多新闻稿,做了很多推送,虽然现在一个字也想不起来,也曾在半夜做海报,打着哈欠想排版,虽然现在一张图也想不起来。那个时候宣传中心还不叫AC,我觉得每个人都好,虽然人很多,虽然脸很多,但始终有种温暖。每次例会雪霏姐的帽子,永远迟到的安东洗完澡湿漉漉的头发,一直在第二排的雨梅,还有邓雪,什么都记不住了,还能想起些蛛丝马迹。那个时候活动室还没有装修,一堆人挤作一团,挤归挤,总算亲密。大一的学生会有很多人是抹不掉的,也有很多人慢慢的成为了记忆的一个背景,可有可无。以至于反目,以至于形同陌路。

大二因缘际会,该做副主任的人做了主任,唏嘘不已。据说对人十分苛责的雨生师兄对我倒是意外的宽容甚,许多次耳提面命,至今难忘。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AC两个字开始频繁的出现在我的或者许多人的生活里,和上届的前辈笑称也算是和国际接轨了。AC什么都没有,除了人。笑起来甜死人不偿命复习也要自拍但总要发微信的西瓜同学,喜欢舞蹈热爱摄影忙到生病还要深夜制图的雨梅,自律但是宽厚,能力挽狂澜的佳芯,我们来的时候只是四个稍有熟悉的陌生人,现在我们要走了,情同手足应该算是比较合适的形容词。一年里有说不清的风风雨雨,还好,有惊无险,手挽手度过了三百六十五天。我是很中庸的人,AC能撑起来不容易,这份不容易十分里有九分被她们担了,说来惭愧。

自己带了一年的学弟学妹,一个个的各有各的好,虽然有时候也幼稚的可怕。急得跳脚的时候多了去了,背黑锅的时候也多了去了,虽然每次都想大骂一顿,但想到这帮孩子都是自己从人海里一个个拎出来的,总归于心不忍。现在我们要走了,小孩子也各有各的打算,不管是什么,都别后悔。如果说我这样的人还有一点点温情的话大概都砸进AC了,坎坷一年,我也无悔。这一年里各种制度有一搭没一搭的也算是建立起来了,微信和新媒体都大有改观,虽然新闻照很不尽人意,但也不错了。很后悔没有多带大家出去玩,其他部门的协会都是欢声笑语,只有我们是永远加班,永远催促,永远反思,是我的错。

学生社团两年也经历了两个,从干事到会长,很幸运能遇到这些人。大一的理财协会堪称温馨的小家了,那时候自己在燕姐眼里还只是个孩子,百般迁就,生怕磕着碰着。像引路人一路指引,从生活到学习,从日常到情感,超佩服她一个人撑住了一切,甚至让苍白也五颜六色。从那个时候知道有两种很棒的人,一种是站在聚光灯下,虽然好但是与我无关,一种是普普通通的凡人,就在身边照料。两年里见过的人不计其数,从专家教授到企业名流,从普通学生到政府官员,优秀的人很多,燕姐这样的却少见。

大二以强硬的态度做了互联网金融的副会长,说起来很抱歉,对孩子们过分的苛责,每一次提出批评的时候也在批评自己,那些细琐的细节有没有必要大动干戈,是不是自己还做的不够好。小而美,这是我的互联网金融,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塞下了所有人,一起做橘子灯,一起讲故事,一起谋划活动,小孩子才是互联网金融的主角,我能做的就只是鼓掌,在心底为他们欢呼。

到今天已经做了整整两年的班长,两个相同又不同的班,三位性格迥异但同样优秀的团支书,虽然说不上呕心沥血,也算恪尽职守了。两年里兢兢业业,有过不理解,有过争执,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疏忽,什么都有,没有后悔。还记得15年秋天在活动室面试所被问的那个问题,为什么要做班长,我说我愿意为同学们做一点事,做一点实事。现在再问自己一次,我仍然愿意。感谢在我哭泣愤怒无助的时候打电话过来的菀芸,一个人在校医院门口哭是很蠢的一件事,如果能顺手接个电话可能就不会显得那么蠢。也感谢在我彷徨艰难的时候默默解决一切的沁雨,能没有后顾之忧的去追逐一些东西是很难的,琐事一直有,只是有人替我承担了。也感谢暖的像个暖宝宝的珞琪,虽然哭出来是很丢人的事,但是知道内情的人只会也只能感到心疼。两年里,有的同学来了,有的同学走了,来来去去的,不变的是情谊。

来来去去的又何止是学生,还有lily姐,开学第一周互相吐槽的白眼,接过我入党申请书的莞尔,第一次面对惨不忍睹成绩的深夜畅谈,军训满腹委屈时递过的纸,群情激奋是流过的泪,重要的脆弱的喜悦的迷茫的时候都有lily姐在,来来去去,去去去。还有头像毒舌内心火热的大仙女红姐,严师也好,慈姊也好,两年里从未缺席。每一次获奖后的电话,开口第一句的批评,催促减肥的唠叨,简直成了大学里不可或缺的基调。

上了许许多多的课,有些能听懂,有些不能,有些努力了有些没有,都是没奈何的事。有像刘师一样亲切的操着三台口音叫我老乡同学的老师,也有对我不屑一顾不置一词的老师,有的我们能愉快交流,有的不能,无论如何,大二都是一个小小的逗号,之后的课程,不同了。很感激这一年被许多人错爱,有幸在张衔教授这样德高望重的老辈学者堂下求学,也有幸在海英老师这样认真负责关怀备至的新代师者课上求教,有欣彤姐这样任性但卓有成效的教学模式,也有郭老师这样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的思维体系。是许许多多的老师塑造了今天的我,言行之间,德智之中,耳濡目染,春风化雨。

这两年,多少的事,多少的人,早就记不得了。以前写过的日记,随手也就删了,不过有些碎片倒像沙滩海螺,捡起来还能回首往昔。年轻的让我忘了比我大四个年级还是如同大哥一样照顾我的佳哥,一起打着开会的名义去喝超贵的姜茶的为我保研操碎了心的锐姐,明明还没毕业就滚去上海然后扔给我一堆考研书的张帆同志,吉光片羽,不能诉清。

这一学期呢,一学期也算是多姿多彩,去了武汉,去了西安,去了很多没想过的地方,虽然来去匆匆,总归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打了很多比赛,喜欢的不喜欢的,有的有结果,有的无疾而终,总之也不后悔。也遇到过说不清道不明的困惑和挫折,哭了一夜,接了一夜电话,被安慰和训斥了一夜,很感激。慢慢的也就懂了,人情世故,不外如是。虽然有时候觉得自己快要猝死了,但是一想到这样许许多多的人许许多多的事就觉得还可以再努力一下也说不定。

未来要往哪里走,没有人知道。回一回头才发现自己一事无成。两年了,看起来做了很多事,其实也没什么,时间花去哪里了,我不知道。没有什么事坚持住了,一事无成。很多事情都是临门一脚,可惜迈不出去,我不难过,只是惋惜。

以前年少时为赋新词强说愁,把目睹一次简单的落叶也形容成生命的散场。用所谓的悲伤作养料,用强拗出来的所谓痛苦,裱框纪念自己的少量经历。装千帆阅尽的路上,姿态其实很吃力。反而是现在经历了越来越多难以承受的事情后,更加安静了,不会再去声张自己的难处,哪怕心里面刚掀起一场海啸,也无言地穿过它。虽然依旧浅薄的可怕,但也学会了感激,不是看不到世界的恶意,只是仍然感激。

夜深人静,褪去了集体身份,灵魂重回皮囊,脑袋腾出来,情绪们才开始闹闹嚷嚷,想要给个说法。

只有四下无人的深夜,才属于矫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祝福我说 一八年该来的会来的 可是你知不知道 我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要你来啊 你什么时候才能来到我身边呢 又或者说 ...
    三安__阅读 95评论 0 0
  • 如果你长期久坐对电脑,或颈椎不适,可能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了,冬天买个护颈,随时随地做磁疗,快过年了,送父母送亲人送...
    奢客阅读 189评论 0 0
  • 还记得第一次牵手,你趁我不注意, 牵起我的小手,我没有挣脱。 手心热热的,心里暖暖的,心怦怦的, 感觉经过的每个人...
    zyh花花阅读 40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