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200天,感触最深的体会:你若不想平庸,就要拥有不平庸的习惯

关注“笑薇读书”,每天带你一起学习和成长。

文丨笑薇·编辑丨阿朱

这两天,网络上到处都是关于江西洪涝的新闻,作为一个江西人,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人间惨象,内心痛心不已。

我的家乡地处赣西北大地,是此次洪涝灾害的重灾区。虽然目前家人尚且平安,但大水已经摧毁了无数家庭的幸福,劫走了数不尽的财富。

2020年,也许没有人想到会是如此多灾多难,开局突发黑天鹅事件,年中又是地震、洪水…

可是这样动荡不安的日子,依然还是要努力过好每一天不是吗?

好了,这篇文章是复盘近期工作的,我的感慨到此为止。活着不易,但还是要珍惜时间,热爱生命。

我不想做一个整天忙碌,却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忙些什么的人。复盘是我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状态的回顾和总结。可以提醒我过去的时间里,自己究竟做了些什么,做得怎么样,没做什么,以及是否还需要改进。

回顾过去,才能指导未来。正因为有一颗希望自己不断进步的初心,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坚持写周复盘和月复盘。以下就是7月以来的复盘。

写作:

写文10篇,自媒体发文31篇,输出总计2万字左右;

 1篇书评,2篇带货文,1份月总结,领读稿6篇,微头条10篇,问答3篇。

反思总结:

说一件开心的事,我写的《气质:变美从来不靠长相》的书评得到了原书作者的留言和转发,对书评人来说,被作者认可是非常大的鼓励,所以真的很高兴。

其实最近写文并不多,主要都是私教班的领读稿,因为是临时决定带读的,主要目的一是为了引导大家读书,二是为了帮助大家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

所以,这周花了不少时间在阅读、写领读稿以及音频制作上。虽然付出了很多时间精力,但事实证明结果是好的,每天大家都在营地积极输出读书笔记,说明每天的领读起到效果了。

另一方面,出版社的书评我一直没时间写,下周至少需完成2篇约稿。

微头条预计每天一条,但有时候,我连一条都没写,这点要改进,保持自媒体账号的活跃度,一天一个动态是必须的。

授课:

从这周开始,私教班开班了,人数超过预期,感恩于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加上开营,总共上了三次课,分别是写作课和阅读课。

反思总结:

学员反馈课程干货满满,但至于消化得如何,还要看他们的作业情况了。

上课只是学习的第一步,要想真正掌握知识和技能,真正的功夫还在课外。

老师可以教方法,提供资源,但学习的主体一定是学生自己,希望我的学员能明白这一点。

至于我能做的,就是不断优化课程,虽然课程基本上都是沿用之前的,但每一期每一次的课件,我都会重新花时间优化打磨,力求让学生都能收获满满。

自媒体:

报名了两个短视频训练营,近期准备在短视频这块发力。视频号装修昨天已完成。

录了3条短视频,内容都是好书分享。前天发布的一条阅读量已突破了5K。

文章被蚂蚁私塾公众号转载,营地也得到了宣传与曝光,人数已经增加到了170+。

蚂蚁营地发布的内容获创始人蔡垒磊,也是《认知突围》的作者点赞7次。

做了三次抽奖送书活动,一次公众号,两次头条。

反思总结:

短视频一直想做,但又一直抽不出时间,直到上个月报名参加樊登讲书的活动,这才终于录了此生第一次讲书,但因为私教班开营在即,而且也到了截止日期,并没有太多时间打磨,所以第一条讲书视频做得我很不满意。

但不管怎么说,总算是帮我开了拍短视频的头,现在开始慢慢找到了一点感觉,视频号发布的第一条视频阅读量已经5000多,比以往任何一篇文章的阅读都高,这给我了非常大的信心。

更重要的是,这种不断突破和超越自我的感觉,让我特别有成就感。正应了那句话:敢,比会重要。解锁一项新技能,不会不要紧,关键有勇气尝试,去试错,而不是停留在原地沾沾自喜已有的成绩,直到被别人甩得老远,才追悔莫及。

希望今后的我能继续保持对新事物的探索精神,每年都要做一点新的尝试才好。

做的三次抽奖赠书活动,但有一次失败了,原因是我偷了点懒,把之前写的一篇带货文修改了下,然后就直接发起抽奖了,结果审核没通过,因为带有营销性质的文章无法参与抽奖,嗯,记住了!以后再也不能犯这样的失误!

阅读观影:

读了6本书,4本已读完,2本在读;

在闺蜜的推荐下,追了几集《隐秘的角落》。


反思总结:

直到统计数字出来,我才发现,自己读的书真是有点太少了!家里还囤积了很多要读未读的书,出版社寄的、自己买的、图书馆借的...

小时候苦于没书可读,现在书多得都有点读不过来了。

对于书评人来说,快速阅读真的太必要了,看来以后得向日本书评人印南敦史学习,一天读一本书的节奏了呀。

艾提默·艾德勒在《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写道:

“许多书都值得阅读,但更多的书只要浏览一下就行了。

要想成为一个好读者,就要懂得依照一本书的特质,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来阅读。”

读书从来不是从头读到尾,而要学会阅读真正的精华,毕竟,我们读书是为了学习知识和解决问题,对职业读书人来说,一定要择取需要的进行阅读,如此既提高了阅读的效率,又能节省时间。

生活:

这段时间,斌哥正处上课高峰期,我也忙碌着,没有工作日和周末之分,加上平时也没什么社交活动,生活除了工作和育儿,几乎再无其他。

无聊吗?孤独吗?有时候好像有点,但大多数的时候,还是充实的。

前几天,读了刘若英的《我敢在你的怀里孤独》,里面有段话深入我心:

“善于独处的人,不会很容易感到寂寞,自己与自己之间,其实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可以忙,不需要靠别人来知道自己的状态。可以自在处在孤独里,绝对是一种幸福。”

我算很能独处的人,很少人能够想象,我竟然能把自己一直关在家里读书写作,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三年多。

没有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甚至连娱乐都为数不多,才做出了一点成绩,慢慢往自己更理想的未来靠近。可见,真的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专注+坚持,就是秘诀

最后,关于早起,从老家回来后,我恢复了早起的习惯,但可能是懒了一段时间,再加上晚上睡得晚,之前轻松就能做到的早起,现在居然有点需要依靠意志力了!今天早上,不知不觉还睡到了7点。

习惯了早起的人,突然晚起,后果很严重。因为一天的工作计划都会被打乱,晚起的工作效率也很低,这就导致自我效能感严重不足,并因此自我否定。总之,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早起了200天,我突然意识到,现在已经不是我需要早起,而是我的生活和工作节奏,都非常依赖早起了!

半山先生在新书《生活无法逃避,但可以选择》里写道:

“一个人是自己长期习惯的果实。你若不想平庸,就得首先拥有不平庸的行为习惯。”

说来真的要感谢早起,自从早起以来,我做到了很多事,比如写专栏、带写作班、带晨读、同时还在写撰稿、做自媒体,拍小视频,对于一个孩子还很小的新手妈妈来说,其实并不容易,但如果没有早起(也很感谢婆婆帮忙带娃),这些都是不可能做到的。

早起虽然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长期做到的人,真的会因此受益。更有意思的是,早起的人因为本身自带正能量,往往还能带动其他人早起。我的早起群,还有带过的学员,不少都受我影响,开始了早起读书或者写作的生活。

如半山所说,如果说人生真的还有得选择的话,每一个成熟起来的人,都拥有重新选择自己习惯的自由,这是比任何自由更重要的一种自由。

改变自己的第一步,从早起开始。

感谢去年的我,在生完娃两个月的时候,就意识到了早起的重要性,并开始义无反顾的早起,从此开启了自律又自由的人生。

这一切使我相信:

人可以自我改变。生活是由自己塑造的。

主动改变的人,将会拥有更美好幸福的人生。

最后,给喜欢阅读的朋友送一个购书福利,使用当当优惠券,满200减50,优惠码:GYQ4DM,使用期限:7.6-7.19,可叠加官方活动使用。(需要在当当APP购买才能使用哦)

作者:笑薇,早起践行者,拆书帮一级拆书家,书评写作教练。微信公众号:笑薇读书

更多阅读:

对,我就是那个“远嫁的女儿”,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路和生活 - 简书

全职妈妈的人生,究竟是悲剧,还是喜剧?取决于这一点 - 简书

读完一本书后,如何写一篇书评?掌握5个阅读技巧,写作不再难产 - 简书

了解阅读的3个阶段,掌握3种读书法,你才可能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 简书

4月复盘:命运之美,正因愿望未完,贼心不死 - 简书

《喜宝》:只有彻底移除"依托男性"情结,女性才会有独立的自我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