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华人在外国人的认知中,一直是眯眯眼的形象

    近日,“三只松鼠”可谓是又在全网火了一把,不同于最初颇受大众好评的各类零食大礼包,这一次是着着实实成为了被批判的对象。各路媒体的大肆报道以及网友们的争相讨论,最终迫使“三只松鼠”公司以及其当事的“形象大使”不得不发文向全网公开致歉。海报中“眯眯眼”的模特形象,舞蹈中故意吊起眼角和疑似竖中指的动作,无疑是将自己打上热搜标签的“罪魁祸首”,也再一次引出了始终潜藏在我们华人心中的“眯眯眼辱华论”。

    在这次事件发酵以后,网友们一致反对辱华的呼声,让我觉得无论当年的历史课有多么的枯燥,我们都应当学会铭记:我们的国家是在经历了多少磨难,多少屈辱后,才铸就了我们现在这般像样的生活。然而呼声之后的评论区却渐渐变了风格,逐渐演化成了网友们的故事大赛。

    网友1说:“外国人说华人眯眯眼源自于古代我国大量沿海失地的农民在被卖到国外做苦工时,由于途中长期的饥饿,环境不适等因素,导致人们出现体型消瘦、眼部浮肿等变化,在到达目的地被带下船后,外国人便对华人有了‘眯眯眼’的第一认知。”

    网友2说:“咱们13世纪时的蒙古人军队战无不胜、所向披靡,一度将当时欧洲的国王和领主们打的找不着北,那时蒙古人的形象就是大饼脸加眯缝眼,他们是被打怕了才一直用‘眯眯眼’作为我们的称呼流传给他们的后代,这就是他们心虚的表现。”

    诸如以上,还有更多的叙述版本,这就让我小小的脑袋里出现了大大的疑问,我并非纠结于这些故事的真实性,而我心中真正疑惑的是“眯眯眼”是否从一开始就是外国人对我们华人歧视的标签。

“眯眯眼”究竟是西方人针对华人刻意的丑化,还是源于各国文化差异的产物?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亘古不断的文明古国,坐拥上下5000年的历史,而且我国的唐朝盛世更是将国家发展为了世界第一大国。其中郑和下西洋、丝绸之路等重大历史事件,便是我国敞开国门与他国外交与对外贸易的最初形式。

    书画乃是我国国粹之一,也是我国历代帝王欣赏、收藏的心爱之物,每当国外使节来访中国进献贡礼时,我国的书画作品也常常会是皇帝向其作为回礼的首选。

    其中我国国画的风格与技法大都侧重写意而非写实,即使是人物的肖像画也是如此,国画中的对于人物眼部的描绘一度是以丹凤眼为美。古有人云:“凤之象也,鸿前麟后,蛇颈鱼尾,鹳颡鸳思、龙文龟背、燕颔鸡喙、五彩被举。”因此,古人眼中凤凰的形象是:“鸡头、燕颔、蛇颈、龟背、鱼尾、五彩斑斓。”所以在古人看来,凤凰的眼睛其实更偏向与鸡的眼睛,同时凤凰一直被古人视为瑞兽,古人的心理我们也是很了解的,只要是祥瑞之物,就一定要来沾沾“瑞”气,小到摆件、餐具、衣服配饰,大到战鼓、铜鼎、宫廷壁绘等,均可以找到凤凰的身影,而随着后续不断的演化,凤凰也已不再仅仅是一种动物,转而升华为了一种寓意的象征,由此,丹凤眼便应运而生。

    关于丹凤眼形象的描述是:“其型极细长、内勾外翘,延伸到太阳穴附近,眼眯如线,不露瞳仁,此为常态,开合而有神光逼人。”例如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关二爷的眼睛就是丹凤眼的经典形象代表。而丹凤眼的具体形象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以及人们对审美的不断审视而逐渐演变和细化,如今的现代画风中,丹凤眼也不再是当初细长、外翘的形象,转而更加饱满、有神。

    话说回来,当我国的画作被各国使节带回展示后,以大眼睛、高鼻梁为健康和美的象征的西方人,潜意识里便会将我们华人认为就是肖像画中眼睛细长,眼角上翘,不露瞳仁的异类人,他们会将这种形象称之为怪异,就如同西方丰满的面包遇到了中国细长的油条,而他们只会觉得中国人只能做出像油条这种“奇怪”的东西,但他们不知道的是,我们并不是烤不出面包,只是我们觉得油条更好吃而已。

    而后,随着西方工业革命的兴起,我国大清王朝的没落,一些所谓“药物”的出现摧残着国人的心智,八国联军对我国的入侵使我们众多的国宝流入海外,其中的名画更是数不胜数。当时的摄影技术刚刚发明不久,洋人的对我国的逐步侵略成为了他们当时试用新发明的大好机会,他们会逼迫、摆弄甚至残忍杀害那些饱受战争摧残到遍体鳞伤、瘦骨嶙峋的华人百姓们供他们拍照娱乐,然而他们不会想到,正是这些照片将会成为证明他们侵华的确凿罪证,也是他们自己给自己当年狂妄行为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随着我国更多画作及侵略军照片的流出,也更加加深了外国人对华人印象中形象的肯定,一传十,十传百,我甚至怀疑他们会对本国青少年的教育中打出他们所认定的华人的形象。传播的影响力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正是印证了鲁迅先生的那句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是否恰好证明了“眯眯眼”的形象并不是国外单独的某个恶人强加给我们华人的称呼,而是从早期不同地区文化的差异和封闭、混乱的恶劣环境里所造就出的结果?

“黄祸论”为何在早年的西方如此盛行?他们究竟操纵言论做出了哪些事情?

时间再提前一些,早在19世纪末,西方人就曾针对我国提出过被称为“黄祸论”的荒谬理论。“黄祸论”的首次出现,是由一名阴险的沙俄阴谋论者在他所写的书中提出。一个从未来过中国的洋人在书中却准确的编出当时中国有6亿多的人口,并声称这么庞大的人口数量,如果持续繁衍生息下去,仅仅靠中国的土地很快将无法承担这么巨大的人口负担。待到了人口饱和的那一天,我国就会开始北伐,沙俄由于地理位置紧邻我国,便一定将会是被讨伐的第一站。因此,与其坐以待毙,等待未来被中国所占领,还不如先下手为强,与那些“面临着同样危险”的欧美列国们联盟,一同先来讨伐中国,以便消除隐患。

“黄祸论”的中心思想在人们眼中是显而易见的,他们认为黄种人的存在是对白种人生存发展的重要威胁,想要消除这种威胁,必须先要丑化我们黄种人,这里的丑化将并不仅仅止于黄种人的外貌形象,而是要从精神甚至灵魂开始。在“黄祸论”被提出后,西方一些国家皆纷纷应声附和,虽然他们都明白这只是作为侵略中国的勉强借口,但我们也都知道一个装睡的人是无法被叫醒的。同时正是这荒谬理论的出现,最终造就了中国的部分疆土沦为殖民地的悲惨命运,以及华人身上又一道莫须有的污名。

自2008年4月30日起,漫威公司的第一部漫改电影《钢铁侠》陆续在各国影院上映,全球也因此突然间卷起了一股漫威风潮。其实早在1913年,便由英国作家艾克斯·罗默便基于“黄祸论”创造出了一个名为“傅满洲”的漫威漫画反派角色。

作者赋予“傅满洲”这个人物的背景正是一名清朝华人,其形象为身体瘦高、秃头、细眉“眯眯眼”、留着八字小胡子,穿着清朝的官服,头戴官帽,表情则是常常紧锁眉头、面目阴险,其作为反派所惯用的手段也是下毒、上刑具等较为狠毒的方法,甚至漫画中还描写他扬言要“杀光白人男性,抢走他们的女人。”。完全是将当时西方世界对于神秘东方的恐惧以及他们对华人心中形象的认知具象化了出来,同时他们则会把自己想象成为超级英雄来与之对抗。作为一个漫画角色,难免会被国外心智尚未成熟,对社会现象了解甚少的青少年们所熟知,这便会更加加重了外国人对于华人认知上代代延续的误差。直到1980年,美国的华裔发动了抵制“傅满洲”的运动,该形象才被禁止出现,而漫威公司也因此将“傅满洲”这个角色更名为了“满大人”。

如今“眯眯眼”已不再将是对华人的戏称,而华人的身份则是我们值得骄傲的理由

总结归来,我认为外国人对于华人“眯眯眼”等丑化形象的认知,始于早先各国的文化差异与相互间信息沟通过较为闭塞,发展于西方帝国主义期间在背后利用和操作这“黄祸论”的资本家们,导致如今与其相关的一些荒谬的行为和言论依旧被国外部分人群继承了下来。

如今的中华大地早已不是当初那头被戏称的沉睡着的大象,而作为华夏儿女的我们也都明白,曾经的敌人妄想以谬论来影响我们华人的思维,却最终被我们坚定不移的意志打破,当初西方所谓的“黄祸论”也不过只是他们的一场“白日梦”。近现代我国各个领域的飞速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更加美好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增强了我们全体国人作为华人的自信,对于那些旧俗的言论我们依然要坚决抵制,曾经的“眯眯眼”也绝不再是如今我们“华人”的代名词。

因为,我们的祖国早已经昂首挺胸地站在了新世界的舞台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三只松鼠因为代言人眯眯眼的事情而上热搜,被网友批判辱华,我在这不想对此做出评论,相信不久事件处理结果就会出来。...
    星辰星火阅读 1,177评论 1 59
  • 王树山书法 元旦史话 一、元旦的由来 “元旦”在中国已经有4000多年历史了,最早见于三皇五帝之一颛顼时。据唐·房...
    王树山书法阅读 374评论 0 0
  • 最近三只松鼠的眯眯眼事件未平,奔驰眯眯眼广告又起。还有雄狮少年的导演,说到广东采风人们都长那样。真是气死我了!网上...
    莫道同阅读 351评论 2 3
  • 最近清华美院也频繁的上热搜了,开始的时候是因为清华美院的服装与服装设计专业的毕业设计作品在网络上疯传了,原本以为是...
    七格巧克力阅读 424评论 1 1
  • 自从上大学之后,每年年末的几天习惯性的会写好一年的反思、总结与期望。相比起去年的时候,也就是2020年同样的一天,...
    平茗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