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商”

这一周李笑来老师更新的概念是“智商”。

第一部分,分析一下李笑来的写作逻辑:

首先,提出“大部分智商不是天定而是后天习得的”的观点,为下文提出提高智商的方法论打下理论基础

然后,通过重述聪明的定义,引入并介绍了大脑“操作系统”基础设施(底层)——概念和及其关联。并指出,智商的运行机制就是不断吸取新的概念与关联,更新替换旧概念和关联;与此同时启用元认知能力(对自己思考过程的认知与理解)不断审视操作系统有效性。并举例说明建立“长期”概念的重要性,“长期”与“有用”;“碎片化”与“学习”、“时间”;“速成”与“入门”、“成功”之间建立正确关联的意义。

接下来,讲述了大脑“操作系统”的上层是价值观和方法论。通俗直白的指出,价值观就是不断分辨“什么更好,什么最好”。方法论就是不断思考“如何做?如何改进”。因为价值观决定选择的质量(选择是头等大事),方法论决定选择后行动的质量(行动构成人生)。并举例说明“注意力”、“长期”这个两个概念是如何让我们改变的。然后,引入智商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个定义,通过价值观和方法论两个方面再次强调了“大部分智商不是天定而是后天习得的”的观点。

再接着,提出提高智商的方法论——调整关注焦点。并用少女与妇人的图片、如何正确选书以及李笑来自己教书的例子来说明调整关注焦点的重要性和方法论。接下来,指出转换关注焦点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过大量试错选择,要正确认识选择的风险。并进一步点明,调整关注焦点的本质是调整价值观——不断尝试并找到更好的价值观。并再次强调实践的重要性。

最后,从系统的角度再次定义智商。智商可以被看做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最底层是概念及其关联;再上面一层是价值观与方法论,再往上则是践行。结尾处以电脑可以升级系统类比,号召大家升级自己的操作系统——智商。

第二部分,关于“提高成长率”主要内容

一、智商可以后天习得

1.大部分所谓的智商的确不是天定的,而是后天习得的。

2.我们每获得一个新的知识点时,智商就具备了上升的条件,当我们把某个知识点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与行动中之后,智商就开始事实上拉升——可若是不应用,不行动,生活无改变,而智商不会变化。

二、概念及其关联

1.聪明——所谓“智商”的表现。其定义就是:脑子里有多少个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这些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必要、准确的关联。

2.长期是最重要的概念之一,很多人就是因为自己操作系统中没有长期这个概念,所以才终身吃亏且不自知。很多人只不过是因为小时候没有把长期与有用这两个概念以清晰准确必要的方式联系起来,而抱憾终身。

3.很多人不小心把碎片化这个概念和学习联系起来而耽误自己,与碎片化产生关联不是学习,而更可能是时间。

4.快速这个概念根本不应该和成功产生关联,更可能与入门关联,而且还要特别快,否则起步永远在门外徘徊。

二、价值观与方法论

1.价值观就是不断分辨“什么更好,什么最好”。方法论就是不断思考“如何做?如何改进”。因为价值观决定选择的质量(选择是头等大事),方法论决定选择后行动的质量(行动构成人生)。

2.注意力这个概念到价值观形成之路:注意力>时间>金钱,到选择上的更新,再到后续的行动,比如不看所谓热点新闻,而开始有意识把注意力放到更重要的事情上去……而后,生活发生变化,行动发生变化。

3.长期总是更有价值的考虑因素。比如,判断知识是否有用时加上一个维度:长期;赚钱这个事儿也可以加上“长期盈利”才更有价值……进而,我们更新了关于长期的价值观:长期的更好;我们可以想办法知道长期究竟有多长,通过专注、行动、努力把自己长期比别人的长期变得更短一些……

4.智商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一定是马上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长期努力终于解决问题,也是很强的能力,实际上就是智商高的表现。

三、调整关注焦点

1.把你的注意力放到不同地方,就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很多时候,在一些小事儿上,关注焦点不同,可能造成最终巨大的差异。

2.选书的关注焦点:看版次、印数、出版社、参考文献列表。

3.调整关注焦点某种意义上只不过是打造价值观的一个实践方法论:尝试用不同的价值观去研究某一事物(任务),调用元认知去分析不同价值观带来的不同选择以及后果,通过比较选择长期效果更好的那个价值观。

4.智商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所谓情商不过是解决与人相关的问题的能力,也是智商的一种。

5.情商差本质上不过是没有把对方当作一个活生生、有动机、有欲望、有情绪、有思考、有反应的人来看,而是把对方当作一个机械物件来处理而导致新问题产生……经常花时间设身处地的从他人角度(暂时把关注焦点从自己身上挪到他人身上)思考、观察、感受,是提高智商的快捷方式。

6.任何一次操作系统升级,都是底层价值观的升级,最终表现是你的关注焦点从原来的某一件事儿上移到了更重要的另外一件事上。

7.更重要的能力是“我如何才能确定关注哪里更好”,如果经过多次关注焦点转换试验,最终有根有据地确定一个更好的焦点,那么你就可以当老师告诉别人了。

8.转换关注焦点,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通过大量试验、试错、最终选择出来的。

9.调整关注焦点是提高智商的重要方法之一。其本质是价值观的调整,如果智商真的提高了,本质上来看就是价值观发生的变化。因此,提高智商的方法论可以表述为:不断尝试调整价值观,最终找到更好的价值观。

10.在提高智商的整件事情上,我们的注意力更多的一部分应该放在“如何做”(即方法论)上去,因为调整、试验、观察、分析、总结、修正等,都是“做”出来的,不做什么都没有。

四、选择的风险

1.每一次的选择,都会有风险。绝对大多数人从未意识到自己总是在这样“不可能做到100%安全”的地方追求100%的安全感到导致后面无穷无尽的尴尬。

2.面对知识、实践的时候,长期来看,无论如何总是会有更好的选择。

3.总是会有更好的意味着,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否则人类发展了这么多年怎么还在继续发展。

4.这是一种战略性思考:短期来看可能有最好的,长期来看只有更好的。

5.即便将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可若是连我现在想到的这个我都没试过、没做过、没做好过,我又如何知道更好的是什么呢?

五、智商的定义及运作流程

定义:智商可以被看做是一个完整的操作系统:

1.最底层是概念及其关联;

2.再上面一层是价值观与方法论,

3.再往上则是践行。


具体运作流程:我们不断习得新的概念,更新或替换旧的概念,在它们之间不断建立新的关联;以此为基础,不断打磨自己的价值观,研究各种事情的方法论,由此产生选择与行动;通过不断践行,反过来刺激我们不断重新审视概念与关联,不断升级价值观与方法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部分所谓的智商都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习得的。当看到这句话时有多少人感觉自己以前是白活了呢?什么,智商竟然是可以学...
    阳光心屋阅读 226评论 0 0
  • 那么怎样调整关注焦点,有没有可行的方法论呢? 方法论就是在每一个小事情上不段地践行,在实践中不断打磨自己的价值观。...
    Alice的梦幻之旅阅读 208评论 0 0
  • 一个事实:大部分所谓的智商的确不是天地的,而是后天习得的。 在之前的文章里说过,一个人智商的高低取决于他脑子里有多...
    Alice的梦幻之旅阅读 286评论 0 0
  • 1)李笑来:「大部分所谓的智商的确不是天定的,而是后天习得的。」 首先联想起的是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
    暖暖的大树阅读 118评论 0 0
  • 有没有一个写文章时可供征引阐发的资源库? 答:似乎没有,读的书比较杂,文学、历史、艺术史、心理学、社会学、现代科技...
    火锅重度爱好者阅读 301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