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登山之青岛崂山行

昨天早上不到六点半,我们一行38人踏上了去往崂山的征程。

天有些阴,偶尔还会有几个小雨点飘落在车窗上。最担心登山时会下雨,难度会增加很多,便时刻关注着窗外。听说崂山那边比我们这里雨还要大一些,最不济就是捞不着爬山,只去海边玩一玩,这样也还不错。

一路上,天上的阴云浓一会儿,淡一会儿,雨点飘一会儿,停一会儿,我们的心里也相跟着紧张一会儿,放松一会儿。进入青岛地界以后,雨早已经停了,地上湿漉漉的,阴云间偶尔还会夹杂一点白云,好兆头啊。

九点半左右到了崂山脚下的沙子口,便是我们开始攀登的地方了。阴天不下雨最适合爬山,温度舒适,还不晒。

我们跟着领队沿着一个村子在山坡上的田地边向山上进发,坡度很缓和,就是有些乱石杂草,小心脚下就好。两侧的灌木上开满了红色,紫色,蓝色,蓝紫色的牵牛花,非常美丽,空气又是如此清新,深吸一口,惬意得很。

走了不是很远,眼前被长长的一道绿色铁栅栏拦住了,恰好截断了进山的路。栅栏上有一道铁门,锃亮的大铜锁把门。


领队四处看了看,只能从旁边的河道里绕过去了。

我们又找到能下得去脚的地方,踩着石块下到河道里。今年雨水多,河道里水还不少,哗哗流淌着,很清澈。我们小心踩着冒出水面的石块,用登山杖在河水里撑一下,虽然费事,可最终也过去了。刚刚过去便发现原来前边过去的队友都被两个工作人员给拦住了。

铁栅栏里边有两间小屋,因植被太多,从外边看不见,绕过来以后,恰好到了小屋的位置。工作人员不让从这里进山,因防火要求,给我们指点了另一条路线。没办法,只能再返回去。这才发现,铁栅栏上的铁门已经被打开了,我们还费那么多事绕过来。

我们又沿着田地退了回来。


领队来崂山的次数太多了,有些路线一听,便知怎么走。

我们又换了一个方向向前走去,这次很顺利,没有再遇到铁栅栏。旁边还是一条河沟,我们在上边走,树丛掩映下的河沟里哗哗的流水声相伴,没有太阳,温度正好。

这条路,估计是村民平时上山用的,都是那种窄窄的石头台阶,又高又陡,窄小地两个人都排不开。感觉上了很长时间了,抬头看看,台阶还望不到头,再上,还是没有头,好像无穷无尽,有种到了泰山十八盘的感觉。

我呼呼直喘,汗水直流,边出汗边喝水,边喝水边出汗,喝进去的水大约还没等咽下去就又变成了汗水。忽然觉得地球引力也变大了,似乎将我的双腿钉在了台阶上抬不起来了,身体越来越沉重,此时此刻感觉到躺平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语。


不知过了多少漫长的时间,台阶终于到头了,又看到了亲切的碎石杂草小路。

坐下稍事休息。感觉了一下我的身体,还行,跟以前正常爬山时一样,一样的累。

继续前进,目标是南天门。

这小路拔高已经没有那么严重了,也没再碰到以前的那种必须攀着绳子才能上去的大石,有些稍大些的石头,手脚并用,也就爬过去了。这里的石头有个好处,表面都很粗糙,爬上去不打滑。

攀登那些高度大约几百米的台阶已经消耗掉了大部分体力,现在都很累,不知到达山顶还有多久,纷纷寻问领队,领队大声吆喝:还有20分钟!感觉有了点希望,走啊走啊,已经超过二十分钟了,还是无边无际。再问,领队又吆喝一嗓子:快了,还有20分钟!

我们都笑起来,调侃领队,是不是20分钟以后还会有好几个20分钟。领队说,就得这样鼓励,几个20分钟以后再说还有10分钟,然后还有3分钟,最后,就只能说快了,快了。


不知什么时候,河沟里的流水声消失了,只剩了无数圆润的大小石块,它们终究没有陪我们到达山顶。前方传来了先头部队的说话声,从树空中望过去,也能看到不远处似乎有了不少的亮光。领队说,这次是真到了,穿过这片树林发亮的地方就是。

我们一鼓作气冲了出去,真的,到了一片豁然开朗的地方,先头到达的那些人正席地而坐在聊天等着我们。

几十个人都聚齐了以后,先头的领队说要分成两支队伍,体力好还想爬山的跟他继续去攀登旁边的清流顶,不想再爬的在这里吃午饭休息休息等着他们。我们一大半都留下了,那一小半又雄赳赳地跟着领队出发了,其中还有几个女队友,真让人佩服。


我们席地而坐,我摘下帽子一看,整个帽子基本都被汗水浸透了,擦过多少遍汗水的头发湿淋淋地贴在脑门上。小风一吹,才感觉身上也是凉嗖嗖的,速干衣一定也是湿透好几遍了,赶紧取出外套披上才舒服了一些。累得什么都不想吃,肉烧饼啃了两口就算了,吃了个橘子,喝了点牛奶补充点能量。

队友们很多还是很会享受,领队专门下去找到水源提了一大方便袋清冽的山泉水来。他们支起专用的户外小锅灶,烧水,泡方便面。

还有个队友在路上采了好几个白嫩的大蘑菇,包里带了四颗生鸡蛋,要做蘑菇汤。我们很多都问他,这蘑菇敢吃吗,怪吓人的。他说不要紧。我想他是认识蘑菇的,要不也不会敢吃,在路上就听他说过哪种是松菇,很好吃,就是还太小。领队也调侃他:你先喝,半个小时以后如果没事,我们再喝。一家人哈哈直乐。


坐了好大一会儿,休息得差不多了,我就起来在附近溜达溜达,一路上急吼吼往前赶,又热又累,都没有欣赏下路边的野花野草。这才发现这边的草丛里也有很多好看的小花,有如白色倒吊的一串小铃铛一样的小花,洁白可爱,有小穗子一样的紫罗兰色的小紫花,还有深紫色的类似喇叭花样子的,还有各种白色的野菊花,美得我忍不住一通狂拍。

吃过饭后,领队说从这里向上爬一点就是南天门,可以看到大海,让我们可以上去看看。我们几个女队友一块爬了上去,看到了在一块大石上刻着的鲜艳的南天门几个大字,据说这几个字是八百年前刻的,有的队友就在猜测是哪个朝代,是不是明朝?


我们又爬到南天门大字上方的石块上,向东望去,确实能看到大海,一个不像大海的大海。似乎整个都是一片云层,分辨不出海水的碧蓝,如果不知道那是大海,便会以为是天,是云层,踏着它们就能走到天上去,很奇妙。一个队友指给我看清流顶的顶峰,就在不远处,那么高,如剑一般直插云霄,多亏也没想去,这样一看腿就有点哆嗦了。

从南天门下来,我们又休息了一会儿,征服清流的队友们凯旋了,都没怎么来得及吃饭,就是不停地攀登再攀登。看到地上还有些饭菜,便都赶紧吃了几口,这时已经两点多了。赶紧下山,早的话还可以去海边看看海浪。

下山就轻松多了,队伍拉得长长的,体力好的走在前边,体力差一点的走在后边,赏赏景,看看花,偶尔聊聊天。天已经放晴了,云层比较多,太阳没有出来,只在云层后窥探。


下了一段距离以后,哗哗的流水声又响了起来,心情也跟这水流一样,轻松愉快。

下到某处,听到前边几个队友聚在一块讨论:到底是蛇还是蜥蜴?我凑近了一看,石头上趴着一条蜥蜴,又跟以前见过的很不同。修长的身体两侧是绿色的,尾巴那么长,大约有身体的好几倍,非常漂亮。

一个队友赶紧蹲下身体开始拍照,我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就怕蜥蜴被吓跑了,我就拍不到了。结果蜥蜴很配合,只用两只有些懵的小眼睛盯着我们这些奇怪的生物,一动没动。队友拍完,换我的。我小心地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拍了两张,没敢再靠近,怕惊跑了,后边的队友就看不到了。真是个可爱的小家伙。


下山的路很长,我看到好看的小花就忍不住拍一下,便基本拉在了最后。这样更轻松,不用担心拍照时影响到队友的通行。

不到四点,终于来到了山脚下,找到了附近的停车场。旁边就是大海,有不少队友正坐在海边的石头上。也许是台风的缘故,海浪比平时大了很多,泛着白色的泡沫如长龙一般席卷而来,一浪接一浪,很壮观。我下山比较晚,来不及靠近了,只远远欣赏了几分钟。

领队带领我们做了做拉伸,四点多一点,踏上了回家的路。

崂山之行圆满结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