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雪到樱开——致《初雪樱》

你要相信冬天过后会是春天,相信在天地间起舞的雪在盛装登场,将天地染成一片雪白后,会欠身行礼慢慢离开,留下这个世界的舞台给随着春天袅袅而来的樱花。樱花偶尔会让人惜春悲春,但当你抬头看见樱花铺天盖地地席卷而来时,你能感到的果然只是幸福了。

那么,让我为你讲一个故事,一个关于毕业的故事,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一个从初雪到樱开的故事。

没人知道初雪究竟是抱着怎样的想法成长的。从那一天开始,他的人生意义一栏被别人写上了重重的“复仇”一词。他被教唆着复仇,去报复,去憎恨,被叫去堵上他的人生为死去的亡魂解放他们的怨恨。亡魂们肆意玩弄着他的人生,他却一直没有反抗,只是一个人承担着。

同学害怕他,老师怀疑他,明明身处世界,明明四周喧闹,却孤身一人。他没有解释,只是裹紧了身上的衣服,低着头一个人走在回去的路上,回到那个只有谎言和憎恨的地方。他不知如何寻求遗失已久的温暖,也不知他为什么不能靠近那些明明应该触手可及的阳光。也许是因为他的生命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初雪,被阳光照射就会消融消失的雪。

可是为什么?

他偶尔会这样想,到底是为什么?

没有答案,没有交流,没有帮助,他就这样一个人在黑暗里成长,承受着被强加的憎恨一点点成长。因为他不苟言笑,因为他神色阴沉,因为他表情恐怖,因为很多因为,所以即使这个世界很大很吵,他也只是一个人看着远方的天空发呆。

然而看得再远看得再久,他也什么都看不到,只有一片虚无。

明明是憎恨着这个世界,却也爱着这个世界。他说大人的事怎样都不该牵扯到孩子,他说我只是对任性的家长有点埋怨罢了,他说一切都由我来终结吧。他得意洋洋地宣传他怎样一个人吃烤肉的方法,他总是一副粗暴的样子却不顾自己受伤地去帮助他人,他被很多人害怕也被很多人喜欢。

他只是个有点口嫌体正直的人罢了。

他遇到了很多人,遇到了樱,遇到了绫,遇到了那些慢慢喜欢他的人。他还是一副让人害怕的表情,然而在某些时候,他一定,发自内心地笑了起来。

木花咲耶说,樱在最初忘记所有的事是为了让初雪去认识这个世界的美好,为了净化他的憎恨。

但是不对,不是那么复杂的事。

只是因为喜欢。

和过去无关,和身份无关,他们只是一对学生,一对情侣,一起度过了冬日的时光,想要一起毕业,想要走向春天,想要一直在一起。不去理会红尘的纷纷扰扰,牵着手踏遍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偶尔犯傻偶尔打闹,也许可以开着车在马路上飞奔,把所有讨厌的事都甩在身后。

仅此而已。

不是为了救赎,不是为了复仇,不是为了那么多复杂的事,在作为ghost princess之前,她只是一个少女。

从最初的相遇,到最后的分别,这份感情都不曾改变。即使忘了所有,她也记得很多年以前残留在手心的,两人相牵的暖意。她踏雪而来,只是为了拥有一段相爱的时光。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哪怕前路茫茫,波涛渺渺,倘若沁出凉意的嗓音里嵌进几丝温和,长夜漫漫中孤寂的单薄就能够被煦风点点吹散。

不为人知的爱恋真是非常痛苦,她也会这样想着,忽的又莞尔一笑,但如果可以这样注视着他,陪在他身边走过很远的路,那也不错。

她喜欢油炸豆腐,她喜欢兔巴尼,她喜欢初雪。

她是玉树樱,八重樱开落人间。

在大雪飘飞的那一夜她穿着白色的礼服,典雅的服饰装点着她文静的美。她踏雪前行,灵动的身姿仿若在雪中起舞,每一步都素净得不足捉摸。

穿过漫长时光再次相爱的两人,没能逃过注定别离的命运。

得而复失的打击让初雪彻底陷入疯狂之境,他斩断和伙伴的羁绊,只是一心追求着虚假的承诺。复仇,复仇,究竟是向什么复仇,究竟是为什么复仇?已经失去的灵魂,真的还能被夺回来吗?就算能夺回来,那样就真的好吗?

不去思考,不去疑惑,他像飞蛾扑火一般奋不顾身地朝黑暗前行。不理会救赎,不理会帮助,他舍弃了生的留恋,只是为了和她们的再次相遇。然而前方究竟是什么,他已十分清楚。

但,那又如何?他已没有归处,他已没有去路。他闭上眼睛,整个世界一片黑暗。

可是,他并不是那么孤单的人。

他有不顾一切来救他的人,他有背叛世界来支持他的人,他有和他一起生活的唯一的家人。

他有,一直看着他,一直喜欢着他,一直一直和他在一起的人。

如果是这样的世界,如果是这样即使糟糕透顶也有一些美妙之处的世界,那么应该可以试着活下去吧。

春暖樱开,他终于毕业了。

1095天的生活,漫长的冬季,迎来了完结。

美好的一切,在这个春天里所有人都为毕业的人送上了祝福,祝福他们走过了三年的旅途,祝福他们未来也能一直前进,祝福他们顺利地走过人生的一个阶段。

樱花纷纷落下,视线所及之处皆是粉的白的花瓣,香气在整个天空洋溢着。多愁善感这种事向来和初雪无缘,只是不知为何,他对很多人说了很多一直没能说出口的话,那些被冰封的情感开出了一个春季的美丽。

White graduation,恭喜你毕业了。

明明是个美丽的春天,不知为何,突然有点寂寞了。

樱。

贯穿于整部游戏的就是一个简单的“毕业”,从怨恨中毕业,从心结中毕业,从过去中毕业。毕业之后未必就是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前方可能有更加糟糕的事等待着。

然而毕业的意义不在于许诺一个美好,而是在于前进。毕业,然后成长,人生本就是这个过程的重复。

“暖人心田”,当这个词被用来描述“初雪樱”时,意义常常与“治愈”用来描述“魔法少女小圆”一样,更有甚者直接称呼为“出血樱”。Graduation里两个end都不是皆大欢喜的结局,绫线的结局更是直接让三个人一起领了便当。抱着在graduation部分中寻求完美结局的人想必会狠狠地打击,这种注定有人离开的未来不是大家愿意看到的。生活本就如此艰辛如此让人无力,玩个游戏何苦还让自己再次意识到这个悲哀的事实。

但在我看来,“初雪樱”确实暖人心田。如果说一开始被微妙地剧透了樱的最后结局导致玩的时候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那么为了写这篇文而第二次通了graduation的我已经可以这样说:这是一个非常温暖的游戏。

虽然不可避免地有着让人难以释怀的遗憾。

Graduation里初雪复仇的部分是整个游戏的最高潮,没有任何一个环节可以与之媲美。初雪这个口嫌体正直的少年的形象在此时达到了最高峰,他那些口不对心的行为着实让人发笑,让人温暖。即使我在此前就知道初雪是个口嫌体正直的少年,这个部分展现的故事也依旧让我感动。

因为知道初雪的过去,所以为他未曾磨灭的柔软欣喜。

樱的故事也完整地展现在了眼前,这个一直陪伴在初雪的身边的少女诠释了什么叫“爱不计回报的付出”。当然这句话放在现实里来看,嗯,笑笑就好,认真你就输了。

她的爱是不求回报的爱,她的爱是不求结果的爱,她的爱是独自付出的爱。因为她喜欢初雪,所以忍耐着那样的诅咒;因为她喜欢初雪,所以愿意为了一段相伴的时光放弃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的未来。她忍耐着相恋不得相见的苦楚,一直为初雪加油,希望他可以爱上这个世界。

如果他不曾爱过这个世界,那么就毁灭这个世界。

她是最单纯的人,也是最成熟的人。

她像小女孩一样不擅长应对黄色话题,她经常做出各种“兔巴尼”的相声,她喜欢油炸豆腐这样简单的食物。如果说单纯的心性是因为她的生命停滞在幼年的时候,那么她无人可及的成熟则让人由衷地喜欢她。

不管是她面对死亡时的坦然,还是她孤独思恋时的默默付出,她承受这些阴暗的痛苦却不曾丢失自己内心的开朗,宛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

两人最后的梦境中,那场被埋葬在过去的婚礼上,她说:“既然我不能永远陪在他身边,那我就不能期待他永远爱我。”

“但至少在这个季节,我和他是彼此相爱的。”

是的,我也不能期待我会永远像现在这样喜欢她,但在很长的时光里,我都会记得那个喊着“兔巴尼”的女子是怎样让我怦然心动。

“兔巴尼”的时代已经来临,可惜你看不到了,樱。

这个毕业的春天十分美好,只是你已不在。


我之所以更喜欢樱而不是绫,并不是因为我觉得绫的魅力不如樱,而是绫的所有结局都让人遗憾,这部游戏再有更多的遗憾就真的变成“暖人心田”了。我也觉得graduation里樱线的结局也是绫的结局,第二个两人相拥而死的结局固然有一种悲壮的让人铭记的氛围,但那种过于悲情的爱不是我喜欢的。

那么对于初雪而言,绫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她在初雪心中的地位大概与忍野忍在垃圾君心里的地位类似。如果说初雪最喜欢的人未必是绫,但初雪心中最深刻的感情的承载者一定是绫。绫对他而言并不只是恋人,而是超乎恋人。

如果说是樱让初雪真正地爱上了这个世界,那么一定是绫让初雪拥有爱上这个世界的可能。

我想把graduation里樱线的结局认为是绫最好的结局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未来。

在游戏给出的所有路线中,绫和初雪都没能真正地走到最后。那么,是不是说,在最后结局的未来,我们可以这样去想象,去期待。

这两人可以在某一天再次相牵相恋。

这不是移情别恋,而是这个帅气的女子,这个可以背叛世界来支持初雪的人,让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她的魅力,无法掩盖。


除了樱和绫,其它线的故事也让人感概。希,夜,还有白熊,三人的故事很好地体现出了“毕业”这个主题,虽然比起樱线和绫线稍有逊色,但也不能否认这三个故事的动人之处。

即使一个人也漂亮地成长了的希。


即使分别了也依旧相爱着的夜。


即使被伤害了也还想去相信的白熊。


简简单单的故事,简简单单的温暖。

这个故事有着让人无法释怀的遗憾,但即使如此,温暖依旧安在。

看着他们笑着的脸,会觉得这样的分别,充满希望。

各位,恭喜你们毕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每天事情实在太多,经常性失眠。有时晚上一个人静下来心想,哪些事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哪些事是可以值得放...
    刘娇阅读 853评论 9 15
  • 从威海回来已经有一周的时间了,每天忙忙碌碌,可是空闲下来,还是回味威海的那几天,特别回味那片海,从来都没有看见过大...
    seven_qmj阅读 210评论 0 0
  • 华北电力大学。四年快过去了,总得留点什么回忆一下吧,记得上次写文章应该是高考时的作文,骑小黄车逛逛校园,4月...
    苗宏图阅读 207评论 0 0
  • 初冬的夜,在农村,万籁俱寂。耳边只有母亲均匀的熟睡的呼吸声。 这个坚强的倔强的曾经那么干净利落的老说夜晚睡不着的老...
    暖意人生1阅读 286评论 4 4
  • 今天是大年初七,也是立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而“春”也意味着万物生长,大地开始...
    快乐的玲欣阅读 44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