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门口的小吃们

每年到12月,我总是欣喜。原因有二,旧的要翻篇了,新的要来了。无论这一年,你经历了怎样的欣喜,或是承受了怎样的悲伤,它,都要过去了。有一句说,时间,是最不会说谎的。我想起这是我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时间让我将难忘事儿,都沉淀在了记忆里。

五年前,人还在大学里,一个宿舍四个丫头,有盘腿坐在床上看书的,有站在阳台晒衣服的,有蹲在墙角煲电话粥的,还有窝在桌前吃小吃的。呵呵,吃小吃那位永远是我。工作五年来,想起大学门口的小吃,依旧流口水。

既然已经到了冬天,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最深得我心的冬日“小暖炉”吧。南方的冬天,哪怕你穿再厚的鞋,阴冷都从脚底板直窜心肝脾肺。校门口有一条小巷子,每到9点,小巷子口边上的面线糊摊点就亮起了小灯,大口锅里炖得软滑的面线糊咕咕冒腾着热气,引来嘴馋的学生们,排着队来一碗。

卖面线糊的是一对闽南夫妻,妻子有泉州传统女人的温婉,总面带微笑地用闽南口音问我:“妹妹今天还是加根油条和醋肉吗?”是的,面线糊里一定要加油条和醋肉,还要加一把新鲜的小葱,撒上白胡椒粉,才够味儿。现在想来,在并不明亮的灯光下,我和舍友坐在摊点边上的小矮桌前,手插在口袋,瑟瑟发抖等待一碗刚出锅的面线糊,那是非常非常幸福的事情。

咸鲜的滋味,软滑的口感,加上胡椒提味,醋肉的酥香,油条的爽脆,一碗不过2块5的面线糊,让我的胃暖暖的,心也暖暖的。吃完面线糊,回宿舍的路上,当然要顺道拐去水果店阿姨那儿买几颗香甜的苹果,一路晃悠悠地拎着,互相讨论着,今天5班的谁向我们班那个留着平刘海的女孩表白了,抱着一个半米高的娃娃熊。噢是吗?真好啊,怪浪漫的,那他们在一起了吗?当然没有,那个女生最讨厌娃娃熊。

除了面线糊,校门口长期霸占重要位置的铁板烧,也不得不提。我们学校的后门正对面的黄金地段,被一整排大约5家铁板烧摊位霸占,傍晚并不是最热闹的,因为很少有人将吃不饱的铁板烧当正餐,到了8点多,铁板烧的生意就陆续来了,每个摊位前都有一块简易的招牌,大家都写着正宗台湾铁板烧,哈哈,是不是台湾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好吃对吧。但是我们宿舍的人,却一致选择了不算最好吃的翁记板烧。原因很奇妙,因为我们的舍友有人爱周杰伦爱到不行,恰恰那位板烧老板,长得与周杰伦八分像。

腌制好的鱿鱼被压在铁板上,吱吱作响,油花四溅,腾起的油烟中,酷似周杰伦的老板让舍友看丢了魂,撒一把孜然,把鱿鱼翻个身,焦香伴随着老板帅气娴熟的动作,迅速飘散。除了板烧鱿鱼这道必点菜系外,我一定要加一串板烧田鸡,再让老板给我烤一对焦糊的鸡爪。

不晓得大多数女生是不是跟我一样,喜欢吃啃很久却没啥肉的东西,大家懂的,吃货的精髓,并不在填饱肚子,而在于食味。啃,本身就是一种情调,比起大快朵颐来得淡定,是充分与美食接触的一种情怀。

我始终认为,烧烤与王老吉是绝配,就像吃冒菜,一定要点一罐雪碧。到了12点,其他的小吃摊点纷纷收摊回家,唯有烧烤摊热闹异常。失恋的男生叫上同寝的舍友,点上一桌烤串,再去隔壁小炒一盘田螺,几瓶啤酒下肚,便开始对着女生宿舍的方向,大声唱起了情歌。当然也有倒霉的痴情男生,被女生宿舍当头浇了一桶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