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得癌症女儿不闻不问,只因母亲将财产都留给哥哥,你能理解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有则新闻,引起热议。

2018年5月17日讯,因母亲将股票房产都给了儿子,在母亲患癌后,女儿拒绝尽赡养义务,母女最后对簿公堂。

                          02

年近古稀的王奶奶(化名)养育了四个孩子。大女儿和小儿子不幸早亡,接着老伴也在两年前撒手人寰。随后王婆婆把股票房产等家业都给了儿子阿明,女儿阿红(均为化名)对此意见很大,三人的关系因此紧张起来。

2018年1月,王奶奶被诊断出癌症,手术后疗效不理想。在患病期间,王奶奶由儿子照顾,亲生女儿却一直对自己不闻不问,4个月后,王奶奶一气之下将女儿起诉到法院。

“法官,我读书不多,观念封建落后,把财产留给儿子,难道这可以成为女儿不孝顺的理由么?”王奶奶诉请,希望女儿以后每月给自己1500元赡养费,并把前两年应支付的也补上,并分担住院期间花费的7000元。

对此,女儿阿红解释,对王奶奶所以不闻不问,是因为母亲重男轻女,把家业全都给了哥哥。目前自己收入每月只有2000元,还要养育孩子,现在要自己承担和哥哥同样的赡养义务,这很不公平。

                        03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

王奶奶一年前将自己的股票和房产份额全部无偿赠与儿子阿明。其除了身患癌症外,还患有肺炎等疾病,花了几万医疗费后,仍需继续治疗。阿红每个月除了2000多工资以外还有每年不到2000的分红收入。

法院认为,子女对父母有赡养的义务。阿红为王奶奶亲生女儿,于情于理于法,都应适当支付一定的赡养费给王奶奶,但考虑到王奶奶将其大部分财产给了儿子,其儿子从情理上应当承担更多的赡养义务。

故判定:女儿阿红应按期支付王婆婆赡养费(2016年5月至2017年12月按每月200支付;2018年1月起按每月450元计算支付);驳回王婆婆的其他诉讼请求。

                        04   

父母和子女之间,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每个人降生到这个世界上时,都是一无所有。是父母,也唯有父母张开双臂欢迎你。

面对一无所有的你,他们不会问:未来你是谁?是快递小哥还是律师?收入三千还是一万?会不会孝顺?值不值得投入?他们关注的是你本身,你的到来对于他们便是幸福。

孩子成长的路上,父母满怀期待,期待孩子有美好的未来。但绝大多数父母绝对不会因为孩子平庸,未来不太可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价值而放弃孩子。

可见: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无条件的。

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付出,如果谈到公平,那公平的衡量标准一定是:父母给到子女无条件的爱,子女回馈于父母的爱也应该是无条件的。

这位阿红,她认为母亲重男轻女,把家业全都给了哥哥,所以老母亲卧病在床,她不闻不问。让她承担赡养义务她亦觉得不公平。

换言之:回馈父母的爱所需的前提条件是父母改变观念,家业必须均分,父母不给钱,女儿不给爱。请问,这公平么?

                          05

我们先讨论一下“重男轻女”。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老年人都不同程度得持有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受这种观念影响,财产传男不传女。

每个人的思想都有时代烙印,正如我们无法理解重男轻女一样,老人也无法理解我们的某些观点,当他们对我们某些观点产生质疑时,我们会因为父母的无法理解而改变么?回答是肯定的:不会。

你看,转变咱们自己的思想都很困难,那改变一代人的根深蒂固观念呢?

另外即便父母重男轻女,不代表他们不爱自己的女儿。不信?让女婿在父母面前随便赏她女儿一巴掌试试!那是老头老太太要跟女婿玩命的节奏!

我们每个人都是有缺点的孩子,怎么能要求父母完美呢?

因此,逾越两代人的代沟,可以尝试去改变,但更有效的方法是相互包容。

我们再来讨论一下:父母的家产属于谁?

父母的家业源于他们半生的累积,对不对?那理所当然属于他们自己。他们自己赚的钱,如何分配是他们自己的事情。

就好像说你这个月领了5000大洋薪水,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思路去消费,对不对?

父母养育子女是责任,但父母的财产,给到子女那是人情,不给,那是本分。

如此来说,母亲重男轻女,把财产留给哥哥,当真可以成为妹妹对患病老母亲不闻不问的理由么?

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动力,是看到这则新闻时,发现下面有不少跟帖和评论。都是这个调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对妹妹阿红的行为表示理解,觉老母亲不该重男轻女;

还有人甚至认为老母亲联合儿子合伙算计女儿的钱!!!

于是,整件事情就这样被跑偏了,如果说老人的观念不合时宜是不对的,现实中的每一个阿红,你们的观念又高明在哪里呢?

父母的钱和女儿应尽的义务之间可以画等号么?

母亲性命攸关之际,阿红还在计较母亲重男轻女,没有分给自己财产,直到法院传唤才出现,这是为人子女之道么?

我们不该感到寒心么?

试想一下,有一天,阿红的女儿问她:“外婆得了癌症,你怎么不去照顾她?”

阿红应该如何回答。“因为你外婆把钱都给了你舅舅,她不爱我,她不是我妈。”聪明的孩子会从中学到什么呢?

即便是亲朋好友,也无法左右别人的个人意志,我们不做毫无意义的道德评价,但父母和子女之间,这不是该有的样子。同样的事情,有没有另外一种,更让人接受的模式呢?有。

                          06

我身边就有一个真实的例子。

有位年逾九旬的老太太,她有五个孩子,三个儿子,两个女儿。五年前她的老伴驾鹤西去,他过世之前,把老两口唯一的一点家业—房子,过户给了唯一的孙子。

包土山说爱情绕不人性,其实亲情也绕不过。到了老太太需要人照顾的时候,几个孩子立马就炸了,纷纷表态,谁得了房子,谁照顾,最后那位得了房子的孙子,也跟着装了孙子。

童话故事里,最美丽,最善良的总是国王最小的那个女儿,这位老太太的小女儿大概就是应了这个梗,小女儿理解思想守旧的父亲为什么要把房子给了唯一孙子,从不计较这个事情,一直把老太太带在身边。

她对自己的子女说:“如果我父母只有我一个孩子,那就必须我照顾,是不是?妈妈养我小,我服侍她老,我不看别人只看自己。”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为人子女理应如此。

最好的教育是不是言传而是身教,你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豁达的母亲,必然养育豁达的孩子。这位小女儿的三个孩子非常难支持他们的妈妈,并且以她为骄傲。

                        07

所幸的是,九旬老太太的小女儿这样的儿女在现实中也不少。

他们,心胸宽广,患难与共。

他们,同心协力,赤诚相见。

他们不会在老母亲患癌之时,因母亲没给到自己财产,上演人间蒸发。

他们做不出这样的事儿,是因为他们感恩,感恩父母把自己带到这个世界,将我们养育成人,给了我们不求回报的爱。

他们没有时间计较谁付出的多少,他们更担心的是子欲养而亲不待!!

朋友对我说这事是人间常态,也是人性,此文一出可能会得罪很多人。得罪人不可怕,做罪人才可怕,后者可是要遗臭万年的!!咱们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把良心搁在中间!!

………………………………………………

不会画缠绕画的心理咨询师不是一个好写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