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ide 三部曲之 Gif 加载原理

本篇文章已授权微信公众号 guolin_blog (郭霖)独家发布

  • 本文章所使用的 Glide 源码版本:4.11.0

上一篇:Glide 三部曲之图片加载流程

开胃菜

  • 在讲之前,我们先补充一点基础知识,安卓 ImageView 支不支持加载 Gif 动图呢?其实是不支持的,因为 ImageView 本身就是一个 View,View 的绘制需要用 Canvas,而 Canvas 只支持 canvas.drawBitmap,也就是同一时间只能绘制一张位图,而 Gif 是由多帧图片组成,那么 Glide 是如何让 ImageView 实现播放 Gif 动图呢?
  • 还是从 Glide 给我们提供的写法来入手这块的源码
  • 一上来就发现了今天的主角:GifDrawable
  • 确认过眼神,是想要的类
  •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类有将近 500 多行代码,我们该从哪里看起?
  • 这就跟看书类似,我们可以先看目录,在源码中也差不多,只不过它叫代码结构

源码解析

  • 通过查看代码结构,我们发现了一个方法,从方法名上理解,它是开始播放第一帧的方法,那么我们就从这个方法入手
  • 我们可以看到当 Gif 只有一帧的时候,会直接调用绘制方法,而 Gif 不止一帧的时候,那么它就开启了订阅,接下来让我们看看这个订阅的方法里面做了什么事情
  • 接下来让我们重点看一下这三句代码分别做了什么事
  • 看到这里我们大概明白了,这个方法是用来递增帧位置的,从它的算法来看,这还是一个无限轮播的算法
  • 看完了 advance 的作用,我们回去接着看剩下的两句代码
  • 是不是忽然有点蒙,这个类是什么,我们先看一下它的父类
  • 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但就是怎么也说不出来什么,让我们先看看它的父类
  • 这个 Target 就是我们上篇讲到图片加载流程提到过的接口

  • 这个接口的作用就是回调一些加载监听,这个接口前面三个方法分别是:加载开始、加载失败、加载成功读取资源的回调

  • 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个是加载资源的回调,那么它又是从哪里调用的?
  • 就是在我们后面要讲的第三句代码里面调用的,真是让人意想不到
  • 我们看到在加载资源的回调中发送了一个消息,那么这个消息最终是去了哪里,接下来让我们根据这个消息的 what 参数进行跟踪
  • 看到 handleMessage 忽然有了一种熟悉的味道,我们看到这里主要处理了两种消息,一种是延迟消息,一种是清理消息。接下来让我们先看看,如果这是一个延迟消息会发生什么事
  • 在这里我们看到,它会先获取当前帧数据,然后再通过 Canvas.drawBitmap 到 ImageView 上面,接下来我们回去刚刚那个方法里面,看看它还做了些什么
  • 原来如此,它在刷新新的一帧数据到 ImageView 之后,会对旧的一帧数据进行清除

  • 然后再回去继续看,它还做了什么事

  • 还是原来的方法,还是熟悉的三句代码

总结

  • Glide 加载 Gif 的原理比较简单,就是将 Gif 解码成多张图片进行无限轮播,每帧切换都是一次图片加载请求,再加载到新的一帧数据之后会对旧的一帧数据进行清除,然后再继续下一帧数据的加载请求,以此类推,使用 Handler 发送消息实现循环播放。

下一篇:Glide 番外篇之判断图片的类型

Android 技术讨论 Q 群:1004716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