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八个要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维塑造了你,无论你在做什么,无论你有怎样的感受,也无论你想要什么--一切都是由你的思维的品质决定的。

常为心师,不为师心。

以心为师,跟着感觉走,直觉决定行动,我们可能会陷入困惑;修炼内心,常为心师,我们自己可以做自己的掌控者。

三思而行,可一胜再胜;对思考方式做思考,则可无往而不胜。

01

我们学习篮球、网球或橄榄球等运动项目,第一步是去学习最基本的动作要领。初学批判性思维就是要去学习思维的最基本要素。如果我们不能准确地对我们的思维组成部分进行分析,我们就无法对它做很好的评价。

思维的要素,也被称为推理的要素或思维的基本结构。推理是人们基于各种论据得出的结论的过程。一般来说,推理也可以很简单地去理解,比如,遇到一个事情后,我们通常会以下问题:

  1. 对于这个事情,我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2. 在这个问题中,涉及的最基本概念是什么?
  3. 我需要回答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4. 为了回答自己的疑问,需要怎样的信息/证据?
  5. 在我的推理中,使用了哪些假定?
  6. 我最根本的推断或结论是什么?
  7. 我进行推理背后的意涵(暗示)是什么?
  8. 在这个主题中,我持有怎样的观点?

我们大多数推理都是无意识的,只有在别人发起挑战,我们捍卫它时,它才变得外显可知。一般来说,思维的过程都由八大要素所界定:目的、概念、问题、信息、推断、假定、意涵、观点

简单的来说,我们可以这样理解:

  • 无论你什么时候进行推理
  • 你都是在试图完成特定的目的
  • 在特定的观点内
  • 采用特定的观点和理念
  • 你聚焦于一些问题
  • 利用一些信息
  • 得出一些结论
  • 建立在特定的假设上,
  • 而所有这些都是有隐含意义的。

也即:产生目的、提出问题、利用信息、建立假设、利用概念、做出推断、产生意涵、采取观点

02

对于这八个要素,我们再详细说明下:

1)目的

目的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对象,我们所希望得到的东西,我们的需求,我们的短期目标、终极目标或某种抽象目标。

目的也是我们大脑里理解某些事物的理由,它在大多数时候不够明显,甚至相互之间发生冲突而不自知。

比如,我们想成为有教养的人,却又想避免挑战任何有智力性的工作;我们希望别人爱自己,但却偏偏做出破坏关系的行为。

因此,把思维的目标提升到意识水平,是批判性思维能力很重要的一部分。

2)概念

概念是一个观点或思想,是我们用来理解某事物的一般性观念或对事物的分类。

概念就像我们呼吸的空气,它无处不在,对我们的生活来讲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却很少关注它们。比如我们看到数木、云彩、青草、小路、孩子、日落等,我们都是在一种直觉的状态下运用这些概念,就像它们是天生属于这些事务的一样。

任何事物都必须由我们创造出概念才能进入思维中来。通过所见所体验去创造概念,成为赋予事物概念的主人。

曲解概念,是因为我们潜意识的倾向往往提供自己想要的,而不是用一种真实的方式描述。

3)问题

问题是我们进行讨论或探究的难题或麻烦,在我们进行学习或获得知识过程中被问及的东西。

4)信息

信息是某些我们需要理解的对象,它可以是通过阅读、观察甚至道听途说来的文字陈述、数据图表、统计结果等。

推理不运用一些事实、数据或经验作为个体思维的组成部分是不可能的。找出可靠的信息源,批判性地提炼自己的经验,对批判性思维者而言是极为重要的目标。

经验可以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带有偏见的经验会支持偏见,歪曲的经验会支持失真的事实,自我欺骗式的经验会导致自我欺骗。

5)推断

推断是人们可以根据某事项的真实性断定另一事项的真实性的一个心智活动,它是由一个或几个已知的判断(前提),推导出一个未知的结论的思维过程。

6)假定

假定是事情的前提,或是被我们当成理所当然的东西。它往往是我们事先了解且不质疑的东西。

但它有可能是错的,但是我们自己意识不到。基于不同的假定,则会产生不同的反应。

7)意涵

意涵就是逻辑之后的东西,它是论断背后的论断,事实背后的事实。它们代表了观念或事物之间的逻辑关系。

比如,如果太阳正在升起来,我们能推断出是早晨;比如,你每次开车,潜在的意涵是你可能发生交通事故;如果你一个雨天喝得很醉,有在一个拥堵的路上把车开的很快,可能的意涵是你很大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结果”的意思是在特定情况下实际发生的事情。如果我们擅长鉴别有可能、可能会发生或必然会发生的意涵,我们就能采取措施,让积极的结果最大化,消极的结果最小化。

8)观点

观点是你看待事物的精确立场;看待事物的心理角度,它同时包括你所关注的事物和看待事物的方式。

观点是需要把握的要素中最具有挑战性的要素之一。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他们思考的时候,观点就是高度自觉化的东西,但,当我们要求人们在对某事做透彻的推理过程中去鉴别或阐释他们的观点,大多数人对如何识别某人的观点缺乏清晰的途径。

03

思维八要素的相互关系表述如下:

  • 我们的目的影响了我们提问题的方式;
  • 提问题的方式影响着我们的信息收集
  • 我们所收集的信息影响着我们解释推断它的方式;
  • 我们解释信息的方式影响了我们对它进行概念化的方式;
  • 我们将信息概念化的方式影响了我们所做的假定
  • 我们所作的假定会影响有我们的思维所产生的意涵
  • 我们的思维所产生的意涵影响着我们看问题的方式以及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Day 8 Day 9 Day...
    陌上花开wen阅读 715评论 1 11
  • 第五章:先考试在学习,利用无知的潜在价值,了解考试的真相。是一场非常枯燥的专业知识的考试,考试,或者叫背诵、自测、...
    金钱_6998阅读 219评论 0 0
  • ———今日悦读——— 【0301读书感悟】 今天读《双脑记》,里面提到了一个词“镜像神经元”。 神经元是大脑里一种...
    段秀峰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