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只老虎这件事儿你知道吗?

        “心如猛虎”这个词,用电影《老炮儿》去形容更有画面感。“老炮儿”,指的是提笼遛鸟、无所事事的北京老混混儿,甚至还可能都一把岁数了还在监狱里不停的进进出出。当然。老炮儿同时一身凛然,保持自尊,谨守规矩,他们经历的暴风雨多,心中的江湖挺大,在谈他们沉默寡言的外表下,偶尔也能看到令人肃然起敬的特质。他们深藏虎气,却把老虎装在鸟笼里,只是提出来遛遛,并不放出来伤人。沉默的他们遇到事儿上却依然有着老虎的脾性:有呼朋唤伴的豪气、有热血冲天的猛劲、有说一是一敢于担当的勇气!他们放出猛虎的时候,是那一身将军呢和一柄长剑,是突发心梗但依然扎个英雄架势的气概,因为那代表这曾经的轰轰烈烈,血雨腥风,代表着虎虎生威、英雄豪迈的精神与气魄。

        那只老虎在剧情被逼到绝路的时候才放了出来,即使倒地身亡,也留下了一个不屈的永恒。

        有的人也有猛虎,但并不在心里。那些猛虎是从小养在心里,慢慢被驯服、调教而后的人虎合体。成年后的猛虎冲出身体,牵在手上,借以金钱、器物、文字、乐曲、诗歌、古玩、绘画、高科技、大盘指数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如果用职业来形容,可以是房地产商、银行家、证券大户、IT精英、知名画家、著名艺人、世界富豪X百强......他们以职业或者说是兴趣为生,强烈、壮实、富有活力和跃动性,他们带领着猛虎或者说是猛虎带领着他们,在各个领域叱咤风云,用排山倒海之势引领着各种潮流和指标。无论这只猛虎有形还是无形,靠近这些放出猛虎的人,你都能轻易的感觉到猛虎与主人之间的和谐与亲密:猛虎带来金钱、势力和地位,让人望而生畏;而这只老虎同时又赋予主人力量和气质,横生出翻云覆雨的能量。

        这些人是把心中的猛虎驯化为行走世界的坐骑,骑虎扬鞭,纵横千里。

        当然,还有的人化身为虎,假虎张威无处不展露着狰狞面孔,呲着獠牙。他们信奉野兽骁勇善战、嗜血如命的本性,借以暴力或者高科技军事力量的虎皮,妄图以最猛烈的攻击力去摧残世界。他们眼里没有生命,烧杀掠夺似乎是他们基因里的天性,攻击、侵略、啃噬、血腥......他们所到之处寸草不生、伤痕累累,似乎残垣断壁、饥寒交迫、走投无路才是他们眼中自然界应有的模样。下至杀人抢劫,上至战争轰炸,贪婪,疯狂,永不满足的欲望让他们心中圈养着的猛虎一直饿着,永远在追逐着下一顿野餐。也许正应了自然界的规则,饥饿的老虎都凶猛,嘴里和心里都饥饿的老虎更是横冲直撞,没有顾忌。

    这些人是披着人皮的猛虎,或者说他们是被猛虎驯成的人。

        这世界上还有一些人,从幼儿到少年再到中年、老年,他们心中养过许多老虎,但都被他们慢慢的、仔细的关起来了,越是长大,越是经历了不多的坎坷,他们就越要把圈虎的笼子不断加高加密,不许它发出一丝吼叫。这些还曾经踱来踱去的困兽,逐渐化身成办公室里唯唯诺诺的人、本分和按部就班的人,不敢踏雷池一步的人,他们也曾心有猛虎,但是他们可能会把老虎在心里养一辈子,让它(们)在心里喘息一辈子。时间越久,他们心中的老虎就越退化,直至变成一只独自玩耍的布老虎。

        还有一种放虎归山的人,他们平凡而普通。他们揣着猛虎镇定的气度,有着虎王“唯我”的境地,享受着命运自然的安排。他们狩猎的范围仅仅为工作和家庭之间,对待猎物的口味极其单一,大多数是那些永远干不完的工作。他们有着老虎精密的本能,在靠近目标的时候,每一个后脚印都能准确的踩在前脚的足迹上,步步向前,也步步紧逼。在智力上,他们懂得用最大的能量来获得尽可能大的收获。他们扑向猎物的致命武器是内心的信仰和坚韧的意志,而他们比老虎更为精明的是懂得“团队作战”,因而具有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巨大能量。他们不以武力解决问题,对待猎物群起而攻之,他们响亮的啸声来自于千里之外,如炸响的霹雳,震耳欲聋。他们是温顺的猛虎却心中有爱___爱事业、爱生活、爱一切令他们可敬可爱之事,他们 “心有猛虎,却懂得细嗅蔷薇” ,他们心中的爱与情怀,如虎傅翼。

        揣摩了很久,也难以把人分为几类,而以虎为题,竟然简单了许多。“每个人从小都养着一只或几只老虎,这事儿你自己知道吗?”这些老虎的名字可能叫做理想、梦想、愿望、自由......成年的猛虎是我们始终不断抬高的欲望,是我们渐渐远去的理想,是我们曾经想要实现的愿望,也可能是我们对无知世界的恐惧。它给我们冲动和臆想,也给我们威胁和希望,这猛虎是我们不安分的初始。与这种力量周旋并不愉快,但正是它的存在,才保持我们在精神场的觉醒,激发我们全部的生命力。

        “心有猛虎”也正应了这么一句话:越是封存的力量,越带着巨大的求生欲和冲破力,如果有一天突然开疆破土,就格外凶猛,扑向猎物,扑向自由。

        后记:关于“心有猛虎”这个成语,有很多解释,但是在一个微信公众号推出的《你有一只老虎这事儿你知道吗?》的文章里,我读到了一种全新的阐释,它完全把这个成语与大多数人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结合在一起,对许多世人和世事的结局有了最好的解释,并且非常非常到位,于是,我也写出了我的感悟。文章收尾的时候,我仍然控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那种滋滋生长的收获,那种智慧拔节的增长,那种对一切合理或是不合理的人生都有了存放的理由的一份满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当前时间创建NSDate 2//从现在开始的24小时 3//根据已有日期创建日期 4//比较日期 4.1//...
    wps_pro阅读 190评论 0 1
  • 今天下班,吃早点,看到一个小伙子带着一个一岁多的孩子,也吃早点,孩子很可爱,小伙子一手携着孩子,一手去拿早点,吃的...
    水玲珑英子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