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记录(2017.2.1)


转眼间,2017 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或许你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还记得你的新年计划吗,执行力真的很重要,在过去的一个月自己在学习编程的过程中就犯了错误,焦虑后就……目前正在调整中,过去的时间就过去了,重要的是当下。
对于理财执行力更是,越早开始越好的事情。
想当初自己开设美股账户的时候真是一拖再拖,当时富途还要求线下见证,自己在回武汉的途中居然时间凑巧完成了,但是发现汇钱太麻烦一拖就是一年,终于去年又开始重视这个事情,研究后重新选择了一家券商,换汇成美元汇出去了,开始了购买美股。
无论怎样先开始行动起来,自己开始理财的初衷就是觉得自己工作了,要存钱,然而发现存定期、零存整取很不划算,就买了本书研究了下开始定投指数基金,到现在接触到股权投资、区块链资产以及股票等。

美股

看到笑来在通往财富之路的专栏中谈到了 Gafata(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Tencent、Alibaba 的投资组合),之前自己已经购买了除了 Facebook 之外的公司的股票,一月份的时候调整了一次,目前这些公司的股票全部都持有了,自己买的时候并没有做那么深入的研究。
这半年在美股中经历了从浮盈 2000 美金,到浮亏将近 2000 美金,再到现在回到浮赢 2000 美金,真是磨练人的意志。现在不禁感慨如果当初卖了亏的时候买回来,持有到现在该多赚钱,这不过是在做梦。
惊叹于美国金融市场的发达,很少的资金就可以做杠杆,目前是加了两倍杠杆持有股票中(杠杆不该加吧,自己还没想清楚,好在资金量不大),期间真是手贱在那里想通过 T+0 赚钱,结果可想而知。
开通美股最大的好处是你终于可以买那些传说中的公司了,如果你坚信这些公司的未来的话;还有个好处是换汇很麻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管住你的手,当然依然管不住你买卖股票的操作。

AAPL

这里谈谈 Apple 的股价,因为工作的关系对于 Apple 的股价过于悲观。很多同事在 118 美金的时候就把股票卖掉了(财报发布后盘后强劲上涨达 3%,写这篇文章时 125.05 美金),自己按兵不动并不是自己看准了什么,而仅仅是没有动而已。
在财报发布前,尽管有 Apple 高管股票套现的行为,这半年股价依然是上涨到一个新的价格并且稳定住,也可能基于自己看到的这个事实自己没有动。
看到现在的结果试图分析下,不过我想这个事情我获得最大的感触是不能因为自己看到的状况来去评判这么大的一个公司,你身处的只是一个国家的一个城市而已。



我们可以看到以下几个事实:

  • Apple 依然是 Apple,营收喜人,盘后强劲上涨;
  • 中国市场确实在下滑;
  • 服务营收增加,但是没有那么多;
  • 其他产品是新一代 Apple Watch 带来的营收增加,发达国家贡献的应该很多;
  • 依旧依靠 iPhone 支撑营收。
    中国市场下降的原因在我看来,iPhone 7/7 Plus 优秀,但国产手机迅猛发展,它们的广告攻势以及中国的收入决定了这么高价格的手机不好卖,从数字来看也没有那么不好卖,只是略有下降。
    大多数人感受到不好的原因在我看来:除了线下以外,国内的线上购物尤其是电子产品的线上购物近来应该增长迅猛,导致了线下实体店客流等各方面的萎缩;线上购物尤其是电子产品的线上购物的增多,证明了信任度的增强,信任度的增强一部分是电商的推广,人们尝试后觉得不错,另一部分是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容易去接受高价格产品线上购物)。
    很多时候当你去否定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个时候媒体出现了相关的报道,不断的印证自己的这种猜测,从而让自己出现恐慌,作出了一个所谓的判断,有可能确实是这样,有可能你又错了。接下来要说的比特币其实也属于这种状况。
    用更好的表达方式就是以下这段话,摘自公众号 investguru,你不妨看看他的这篇文章《王川: 我和苹果公司, 一个不得不说的故事》

所谓确认偏见,就是当你对某一个事物有成见的时候,你会有意无意地忽略所有对你不利的证据。而任何对你有利的证据,都会被你放大,而加强你的偏见。确认偏见,是人在大脑深处根深蒂固的思维模式,如果不强迫自己兼听则明,其后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以上属于我的片面分析。

区块链

越来越火的区块链这个概念,很多人是从认识比特币开始的。
自己在比特币上涨到 8000 多的时候很不成熟,不断的发朋友圈,还写了篇文章《我的比特币购买历程》刷存在感。对于自己来说,现在告诫自己最好少说比特币,多去研究,自己而不只是仅仅知道皮毛。
最近新闻上也有很多政府对于比特币交易所的一些举措,大多数人认为是负面的,也有些人认为是正面的。可惜的是很多人看文章只看标题,甚至标题都没看清楚,然后就说“这玩意不靠谱,你看比特币从 8000 多一下跌到 5000 多了,马上要崩盘了”。
关于到底靠不靠谱这里就不讨论了,只是想说评价一个事物的前提是你确实了解了。
很多人问什么时候该买比特币,现在的价格是不是太高。对于有些资产,确实有高低,比如一个公司的股价有很多的数据参考,但是对于比特币目前的价格,尽管在 6800 一个,很多人看来很高的价格(注重价格而不是价值以及后续增长),在另一部分人看来都是严重低估的,如果你愿意可以尝试购买,现在不买,那么到了 8000 你买不买,跌到 5000 你是不是想跌到 4000 再买,永远都买不进,你也不可能买在最低卖在最高,然后或许机会就错过了。投资不是投机,一定要用自己的闲钱。
目前比特币的行情貌似又启动了,目前价格(发布这篇文章时)在 6800 了,SC 的价格目前又到了一个新的台阶,其余的币的价格持续跌宕中。

记录

这个真的很重要,每个月的文章是一次记录,现在发现对于价格的记录也很重要,现在我对于价格的感知就是我 10 块买的,现在 9 块了,赔了,而没有记录价格的波动。
对于价格的记录你可以看到一种趋势,而不是单单的赚了还是赔了,或许你说你可以去搜到市场不同时点的公开价格,但是你自己记录后,回过头来看的时候,你的感知是不同的。
我们一起来见证时间的力量,数年后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有趣数据的记录。


Bitcoin 等区块链资产持有者;热爱 Smartisan、Tesla;Apple 用户,新生大学学员。
理财信用卡民间专家,精通 Apple 产品及幻灯片制作,全栈学习在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