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哀江南》:(七十九)

是日,是王顗拜王琳为义父以来的大半年了,难得见他心情如此畅快。这部分是因为喜得故人遗子,更多的则是因为连日来的战事顺利,自前次湓城大捷以来,所到之处,攻无不克,很快便率军挺入了芜湖之中,距离建康不过千里之隔。若以最乐观的眼光来看,不须一个月的时间,便足以攻占皇城,把陈国的伪君乱臣从梁朝的土地上驱逐出去。

夜里,王琳扶着主舰上的桅杆远眺,他的心思比呼啸而过的西南风更加迅猛凌厉,很快便乘风破浪,穿越到六门之中、台城之内的皇宫里。八年前他曾于此处尽歼敌虏,让国贼侯景仓皇奔命。今日他所做的是与当年同样的伟业,一年及此,他的心思很快抬起,飞升到九霄云外,俯瞰着梁国故地…

此时他隐隐约约看到了一团烈火,浓烟直上,灼人眼目,忽地就使他的豪情飘摇下来:建康固然是他大功卓立的福地,但也是给他招来牢狱之灾的伊始,是他蒙受冤屈的所在,是他将星陨灭的落地。

王顗轻手轻脚地走近,见义父一人迎着瑟瑟江风,怕他着凉,找来一件披氅替他搭上。王琳接过来后并未罩在自己肩上,而是将其牢牢裹住王颁:“顗儿,上面冷,你下去,快些睡。”

王顗摇摇头:“义父,我睡不着。”

“怎么?小小年纪哪来这么多心事。”

“我翻来覆去想的都是陈贼当年害我阿父的那个夜晚…义父,你答应我让我亲上战场好不好,我要报仇!”

“报仇?可是陈霸先已经死了。”

王顗跺着脚:“我只恨狗贼死得早了,不能手刃仇寇。可是....大丈夫既不能生食其肉,也亦当挫其骨灰。”

王琳的眼里露出一丝担忧:“乃父临终前怎么和你说的?他让你好好活着,不是让你上阵送死的。”

王顗涨红了脸,不服气地说:“我…我..我已经十六岁了。”

“你操过戈矛吗?列过战阵吗?你知道沙场之上如何拼斗么?!”

“我…我..虽然弓马不熟,但我复仇的决心,不比任何一人要差。”

“决心…决心若有用处,我早就攻下建康了!”王琳心中一寒,冷眼看着王顗:“复仇…复仇…你怎么满脑子里想的都是私怨!你以为我和众将士都是存了对陈霸先的仇恨,才欲剿灭其国的么?你难道不知大盗窃国,生灵涂炭,我们援举义旗,兴兵伐陈乃是为了兴复梁朝,保国安民?岂是像你一般为了一己自私!”

“我…孩儿确实没想到那么多。”王顗一时间羞红了脸,低着头不敢面对王琳。
“你可知当今天子的祖母,正是当年残害我姊妹的凶手徐妃?我迎立仇人之嗣,岂能是为了个人私恨?”王琳说到义愤处,一下便提到陈年往事,想起了她那可怜的、死于后宫争斗的妹妹。

王顗不知道义父心里,忍受了多大的委屈,但此刻自己惹得义父生气,他心里又愧又悔,却不知道如何安慰,只能嗫嚅地说道:“孩儿知罪…孩儿知罪。”

王琳也不忍心再责备于他,只是平静地说着:“平日里多读点书,收起玩心,个中大义,你以后当会明白的。你回舱室里去吧。”

王顗小声答应,便走下甲板,一个人回到屋内去了,把披氅仍留在了原处。

王琳拾起披氅,搭在自己身上,又看着王顗渐渐远去的背影,独立在夜空下叹了口气:“自你最初来投军中,到现在已有四年了….难道时人说你愚痴竟是真的?但天下岂有不可雕琢的朽木,更何况是将门虎种!”

在满船将士日复一日的热切盼望中,夜色中,眼见已能望得芜湖东岸依稀的沙石,加之西南风紧吹不止,王军借着天助,风帆满鼓,航速飞快。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上天降下的吉兆,却不知此时已有数百艘陈国小船藏身湖岸蒲苇之中,只等着王琳再深入一步,就要从四面八方合围过来。

先时是由楼船之上高居临下探兵的发觉,猛然朝四周大喊数声,芜湖之内便兴起了震耳欲聋的击鼓鸣锣声。王琳未及穿上战袍,便急步登上船顶,但见夜幕之下,数百艘艨艟小舰,像密集的水虱一般,划动着细长的小脚,浮波而来。
王琳心下一惊,看来敌军以艨艟迎战,是要舍却弓箭遥射,意欲凭着小舟之速,突袭而来,撞击我部。

“纵然你乘小舟之便,灵活易动,可却逆着长风,想冲入我阵,未免想得太容易了。”王琳不慌不忙,传令下去:“全军散开。以我为心,摆成一字,封堵江面,发矢不停!”

王琳一声令下,随即便由旗舰传至副舰,再由副舰逐层扩散。经受长年累月的苦训,这支精悍的水军不多时便连江并行,里外数层,护住主帅,宛如一座座高山般,在这狂涛急流之中立住了阵脚。

王琳站在至高之处,观察军情,见敌人虽然奋力摇桨,但既逆江流,又反风向,行动之速很快便慢了下来。与陈军不同,王琳这边,所领各舰,都是台高数层的遮天楼船,号称“野猪”。箭手高居地利,金矢一放,便飞出了几百丈远。

动若疾电,声如雷霆,破开长风,劈开浪涛!一排接一排地击中了敌军战船。
侯瑱与侯安都坐在一艘轻舟之中,为了提振士气,也都不顾兵险,迎着箭雨,在战阵之中来往指挥:“躲进舱内,拼死向前!”

“吼!吼!”陈军将士得到主帅激励,各自退回舱内,所有兵员,一同操桨。像鼋鼍,像水龟,缩进坚壳,直奔猎物。

王琳早就料到如此:“贼人逆着风向,一遇火势,便可迅速蔓延至全军。”当即不慌不忙高喊道:“放火箭!”众将士一得帅令,便将火箭搬出,箭杆四周均包裹上一层棉絮,一遇星火,便顿时熊熊燃烧起来,楼船之上,顿时飞袭出千万条火蛇,直蹿敌阵。江面之上,霎时兴起无数条龟蛇争斗搏杀。

“中计!”侯瑱与侯安都同时高叫一声,“这是唯一的胜机了。”

火箭像投入了虚空一般消失在夜色,满江焰光也迟迟未有兴起,王琳预想的火海更是没有降临于世。

“糟了!”王琳睁大双目,竭力眺望过去,始终不明所以。稍后才惊觉敌船周身,应是俱皆涂抹上了层层泥浆和铁皮,普通的火势不能伤其要害。“既然如此,那便用更烈的火攻!”王琳处乱不惊,立时下令,停止放箭,改用拍杆投掷火球。同时自己亲执火把,奋力向远处投掷,一击便打中了一艘敌船:初时敌船尚且无恙,可过不一会儿,船中兵员都俱被火衣包裹,在一片哀嚎声里纷纷跳水逃命。

陈国的将士方才落下的心重又提紧起来,只见天空之中,骤然落下轰隆巨响无数颗燃烧的陨石!若说方才的箭雨只是天神显威,警喝诸人,那此时的场景就是天神亲自下凡,降怒人世,要来毁天灭地了!

艨艟之上纵然有泥浆护身,可毕竟只是凡间巧具,如何抵御得住神天法宝!千百艘战船一时之间俱皆披上火鳞,在冲天光焰里都是受难刑徒的惨叫。

侯安都见状不妙,亲自走出舱内,站在甲板之上,迎风怒号:“诸君,值此国难之时,便是建功立业之日!操起船桨,忍死赴前。一时取胜,永世富贵!一人身没,全族兴盛!若有临阵脱逃者,我必在此操刀横槊,见一杀一,见百杀百!”

众将士听得主帅此言,心知毫无退路,为着此生的荣耀和家人的安危,便强忍着烟雾在鼻中翻涌、火势在背上肆虐,用焦灼的手腕、炙痛的臂膀,在火海中划开了一条血路。

王琳冷眼看着俱成灰屑的敌船,低声嘲道:“不自量力。”可就在他说完这话的同时,他感到脸颊之上传来一阵灼痛,低下头来看了看手中的火把:见那焰苗飘忽不定,突然之间,就摇动身子,跑到自己胸前。他的内心陡然就被烧成死灰,两手发白、青筋暴起,不停地颤抖,火把也落在了地上。

王琳重力一拍,打碎了栏杆,哭喊道:“风变了!天亡我!”

两军将领同时发现了天时变动,由西南风突然就变成了东北风。侯安都拍着双掌,高声叫道:“天佑大陈!”

艨艟之中的将士不知不觉发现船速加快,放知是得了天助,成功之日,就在眼前。便都卯足了干劲,冲向敌阵。

带火的水兽很快逼近到楼船脚下:精钢铸成的撞角,好似尖牙利齿,很快便划破了敌人的舰底,身批火衣的船身,更似那吐露岩浆的黑龙,立时便溶化了梁军的铁甲。喜怒无常的上天,无人料想得到,方才还是护佑王琳的神明,此刻竟就变成了陈氏的家兵!王琳亦未虑及,先前排列严整的高山,竟会成了堵住自己退路的巉岩。

王琳各部均是楼船大舸,撤退颇有不便,此时又突然逆了风势,被敌人冲破阵列,团团围住,密集的船队被挤在江心,进退两难。犹如陷足的巨象,让一群蝼蚁爬上肩身,从各个部位,吞噬咬啮….盛宴过后,便只剩了一具骨架。

王琳同登船的敌军拼死肉搏,身披数创、经历一番苦战之后,才陪着幼主萧庄以及义子王顗一同脱离战场,回望一眼,看着折断的船身、飘浮的甲胄,好似那一具具死尸都是他自己一般,他终于知道已是回天乏力,不由得恸然大哭:“此是天意呼?我王琳兢兢为国,难道竟是天要亡我大梁!瞎眼皇天,纵使你将梁国故民,残害殆尽,只剩了我一个,我也要单身匹马,来同你斗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那日陈翾飞将真相告知章要儿后,又反复吵闹了数次要求太后将皇帝的逆行公之于众。任章要儿怎么将个中利害和自己苦衷反复...
    旧文字阅读 225评论 0 1
  • 客船在大江之上漂泊了四天三夜,其后在郢州靠岸的时候,疤脸男便心情激动地攥住王顗的手腕,将其带下了码头。 一路上,疤...
    旧文字阅读 312评论 0 1
  • 王顗之后果然被派至厨房当了一名伙头军,不过因其力气小弱,又无经验,锅铲的活碰不得,只能替老伙夫打打下手,不过饶是如...
    旧文字阅读 347评论 0 1
  • 王僧辩身死之后,萧渊明知道自己帝位不保,赶紧退位于萧绎之子萧方智。大敌既除,陈霸先眼下自然便成了梁国之内权势滔天的...
    旧文字阅读 170评论 0 1
  • 一、什么是YTKNetwork YTKNetwork是一个基于AFNetworking的网络层封装。 二、包括那几...
    Bo_cake阅读 2,0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