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逼人捐款的人,都在想些什么?

这世界上,有很多“催捐员”,专门催人捐款,老崔就是其中之一。

1

早上七点,老崔就拿着他的圆珠笔和小本子出了门。

一年到头没有几次机会能让老崔这么早起床,这次是因为村头的赵大娘被大雨冲垮了房屋,每逢这种情况,都是需要捐款的。

而老崔,作为一名“催捐员”,要去催人捐款。

老崔做“催捐员”,并不受谁雇佣,纯属义务自愿

他不收任何善款,因为善款的流通程序里根本就没有老崔这号人,钱经不过他的手。

他只负责催别人去捐,拿小本子,记下各家要捐的数额,这样他就高兴了。

在老崔的做事原则中,既然去催,就不能白催。凡是未捐款者,都要求得一个保证,保证会捐款;凡是已捐款者,都要求得一个数目,捐了多少。这也是老崔做“催捐员”时的全部工作。

老崔心里有一杆称。

那些穷一些的人,老崔是不愿意去催的,捐个五块十块的,上不了老崔的本子,甚至他们不捐都可以,在老崔心中没有两样;

只有那些富有人家,老崔才乐意上门。那些一直富有的人,或者最近有好事的人,都是老崔的重点催捐对象。

老崔要紧紧地催着他们捐,催出来的数目越大越好,甚至有时候人家不做回应,老崔恨不能给他指定一个数目:

“你不是有钱吗?就捐个五万罢!”

老崔像一个指挥官,指挥着富有的人把自己的钱匀出去,若按照公平原则,当然是越富有的人匀得越多越好。极端一点说,如果捐一次款,能让大家都一般穷、一般富,那当然是最好的。

2

老崔先到的是马先生家,马先生最近在城里做了一些生意,算是村里最富的人了。

马先生一开门,老崔就是一通单刀直入的质问:“马先生,你捐款了吗?”

或许是老崔的单刀入得实在太直,马先生有一瞬间的莫名。

而这一瞬间,就让老崔抓到了把柄,于是老崔的单刀又入得更深了一些,口气也更硬了一些:“马先生这么有钱,你不捐款?”

放在平时,老崔是不敢跟马先生这么说话的,但是这时候不同。这时候的老崔是慈善、爱心的代名词,慈善和爱心是至高的,慈善和爱心可以凌驾于任何人之上。

不等马先生回应,老崔又补充:“马先生你不要生气,你要知道,不是我要你这笔钱,而是苦难中的村头赵大娘需要你的钱。我悲悯她,所以我不辞辛苦地为她奔波。”

马先生从莫名中醒活了,反问老崔:“那你捐款了吗?”

老崔昂起头,面有怒色。不用说,老崔怒的是马先生刻意刁难:“我拿甚捐?马先生你是知道的,我并不富裕,没本事挣你那么多钱。

况且我刚刚说过,我不辞辛苦地为了赵大娘奔波,就是我能做的。而你有钱却不捐,如何比我高尚?”

这是老崔的真心实意,他觉得尽己所能,四处奔走地“催捐”,是比不捐款的马先生要高尚的。这些无情的有钱人,实在比不上他这种有血有肉的穷人。

马先生无奈地摇摇头,不想再与老崔纠缠,于是说:“我当然会捐的,只是这并不干你的事罢?”

老崔不管马先生的脸色,自己的脸色登时好转了:“会捐就好,会捐就好。赵大娘需要帮助,我是有这份心,却没有这个能力,如果我也有马先生的家财,捐去一半也是愿意的;现在知道马先生也有这份心,我就高兴了。”

话说完,但是意思未尽,老崔捏了捏手中的小本,又笑脸盈盈地发话:“那么,马先生准备捐多少呢?五万?五万应当是拿得出来的。”

“十万,我捐十万。”马先生无可奈何地掩了门。

虽然收到了闭门的待遇,但是老崔的颧骨升了天,笑得不知如何是好了。本来只想催个五万的承诺,哪想到直接翻了番!

钱不是捐给老崔的,但是在老崔心里,马先生的银行户头已经果果断断地划去了十万。

出师告捷,叫人振奋!

于是老崔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吴先生家。

3

吴先生是一名诗人,一直以来诗作都没人去买。老崔是瞧不上他的,空有大文豪的心,却只是庄稼汉的命。

但是上个月吴先生的诗作突然大卖,竟然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诗人。

突然发达在老崔眼里是不太妥当的,要说马先生兢兢业业地经商,富有是应该的,但是吴先生这种暴富的方式,实在是不公平。

老崔认为,那些人太轻易地买了吴先生的诗集,吴先生太轻易地攫取了人家的钱财,这钱挣得不脚踏实地,最好还是捐了。

所以老崔对吴先生比对马先生还要不讲情面,锤门锤得咚咚响。

等吴先生打开门,老崔便阴阳怪气地说:“吴先生一个月来赚得盆满钵满,最近赵大娘有难,不应该捐一些吗?”话虽是说“捐一些”,但是在老崔看来,全捐了都不为过。

以前吴先生没有被老崔催捐过,因为以前的吴先生还很穷。所以眼下的场景是头一次,吴先生维持了一些礼貌,回应道:“捐是捐了,捐了两万。”

老崔那张快速变色的脸又变成了绿色:“两万?有点少吧!你不是赚得不少吗?赵大娘身家性命的事,你就只捐两万?”

说罢拿出小本子有力地亮到吴先生面前:“你看,马先生捐了十万!”

吴先生面露一丝尴尬,说道:“我写诗这么多年,才有了一丝成绩,家中有妻有子,以后处处花钱,我捐两万,实在是心意足了。况且此事无需与马先生攀比,只要对赵大娘有帮助,不也很好?”

老崔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立刻反击道:“你这钱,来得不是很轻易吗?你真的心安?我看你是凭空有了一笔钱,以前的苦日子就过不了了,就要提升生活质量。但是你是否想过,你在享受,而赵大娘在受难!”

而为赵大娘奔波的我崔某,也在太阳底下暴晒!

当然这句话老崔没有说出口。

这时吴先生有了一些怒气,回应道:“难道我就不应该有好一些的生活?我靠自己的钱过好一些的生活,拿出一些钱接济别人,已是仁至义尽!是你自己一直过那苦日子,见不得别人好罢了!”说罢关上了门。

老崔对于这次的闭门待遇很是不满,狠狠地踢了吴先生的家门一脚,啐了一口唾沫:“呸!捐这么少,还敢说是慈善?”

到底算不算慈善?起码老崔这个慈善代言人是不认可的。

老崔心不甘情不愿地在小本上记下吴先生的两万,由于心不甘情不愿,连字都带着怒气。

4

但是老崔不会就此停下,他还要继续去敲下一家的门。

期间有人问老崔:“我捐不捐款,捐多少,到底干你什么事?”

老崔满不在乎地回答:“确实不干我的事,但是干赵大娘的事。而我热心,赵大娘的事,就是我的事,所以我心里得有一个交代。简单来说吧,以一个真心关心赵大娘的人来说,我必须知道你们是不是真的行善了,我就是那个道德的监督员,监督你们对她好。”

别人抓住漏洞反驳:“那么就是你自己想对赵大娘好,却要别人来买单。其实就是把别人对赵大娘的好,全部归到你自己头上!

老崔就有些气急败坏:“没有我四处奔走,他们能捐吗?这些慈善与爱心,都是我催生出来的!

然后老崔便不理那些挑刺的人,继续他的工作。

一天下来,老崔敲遍了村里富裕人家的门。按说,这位真心关心赵大娘的人,是应该去慰问慰问赵大娘了。

但是老崔全然忘记了还有赵大娘这回事,况且就算没忘,赵大娘家住村头,离着大老远呢,老崔已经为她奔波了一天,实在是懒得再走那么远了。

于是老崔径直回了家。

回家之后,老崔便拿出算盘,对着他的小本子,敲敲打打地计算今天一整天的“丰收业绩”。一溜算下来,老崔的眼睛里泛着光:这一天大太阳下的奔波,不是白费的!

及至躺在床上,一想到这一天,村里那些有钱人都平白无故损失了一笔大钱财,老崔都高兴地睡不着觉。

真的,一想到那些有钱人,都平白无故损失了一笔大钱财,就高兴!

5

“但是,我的目的是让爱满人间,”老崔又搓了搓小本儿,“这就是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催捐员的心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假如时光机真能把我们送到未来,你愿意吗?
    雪凤夏洛阅读 170评论 0 0
  • 战狼2又燃爆的一句话: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也许,现在的中国护照还不能带你去...
    念美美阅读 783评论 0 2
  • Excel 格式设置规则 一、目的 快速设置格式节约时间 使表格美观易懂 减少错误率 二 、原则 (一)、利他原则...
    俊学之道阅读 1,575评论 0 0
  • 大家好。我是来自湖南张家界的-东北女汉子王杰。 80后。出生在双职工家庭。独生子。从小生活在父母全部的爱与呵护中,...
    王杰_faba阅读 2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