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四大美女:被设计的爱情之路好艰辛

俗话说:自古红颜多薄命,特别是在古代,受“女子无才便是德”这种封建传统思想的束缚,女人往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在家专心于琴棋书画和女工。她们不能参与社会活动,只能依附于男人,慢慢沦为了没有感情的、供男人取乐或生育的工具,她们没有生活自主权,有的还被当做礼物送来送去,生活很是悲惨。

西施、貂蝉、王昭君、杨玉环是著名的古代四大美女,她们不仅拥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也因为各自的传奇人生而被人们广为传颂,津津乐道。可是很少有人能够通过这些美丽的传说,看透她们惨淡的爱情之路。

一、沉鱼之西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国兴亡自有时, 吴人何苦怨西施。 西施若解倾吴国, 越国亡来又是谁?

西施,古代四大美女之首,春秋末期越国人,她是个浣纱的女子,天生丽质,生有倾国倾城之貌。有诗为证: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相传她在河边浣纱时,清彻的河水映照她俊俏的身影,使她显得更加美丽,这时,鱼儿看见她的倒影,忘记了游水,渐渐地沉到河底。所以人们用“沉鱼”形容西施的美貌。

越王勾践采纳大臣范蠡的主意,用美人计消磨吴王夫差的意志,让他沉溺于女色,疏于治理国家,最后攻其不备,使他国破家亡。范蠡与西施一见钟情,并且私定终身,哪知西施只是他们用来打败夫差的一枚棋子。最后范蠡打着爱国、保家卫国的旗号把爱人西施献给了吴王夫差。

恐怕从那时起,可怜的西施就再不会相信爱情了,在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的感召下,她遵从勾践的指示:沉溺夫差于酒色之中,荒其国政;怂恿夫差对外用兵,耗其国力;离间夫差和伍子胥,去其忠臣。一步步将夫差推向了灭亡的深渊。这个成功的女间谍,十七年潜伏于敌人内部,担惊受怕,口是心非,把给了她真心和爱情的男子送上了断头台。可是她真的成功了吗?她幸福吗?她获得了什么?她自始至终就被设计好的爱情之路,事实上就是她的自杀之路呀。她帮助祖国越国灭了生活了十七年的吴国,最后却被勾践以亡国尤物的名义溺死于湖中。不知当时她会怎么想,也许有对范蠡的失望,有对勾践的愤恨,更多的恐怕是对夫差的愧疚吧。

二、落雁之王昭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琵琶马上弹,行路曲中难。汉月正南远,燕山直北寒。髻鬟风拂乱,眉黛雪沾残。斟酌红颜改,徒劳握镜看。

王昭君,西汉南郡秭归人,汉元帝时期宫女。据说被召入宫时,王昭君艳压群芳,但是她为人正直,不肯贿赂画师,结果画师把她的画像画得及其平庸,而且还故意在她脸上画了个丑陋的黑痣,才使得她错失与皇上相会的机会。那时南北交兵,边界不得安静。汉元帝为安抚北匈奴,选昭君与单于结成姻缘。皇帝见了昭君的美貌,才追悔莫及,可惜为时晚矣,一气之下斩了那个可恶的画师。

在一个秋风萧瑟的日子里,昭君离别了家长,踏上了北上匈奴的不归之路。一路上,带着对前途未知的惆怅,想象着匈奴将是怎样的荒凉,不知道何时才能重新踏上故土,她肯定满是不舍和绝望吧?她拨动琴弦,奏起悲壮的离别之曲。南飞的大雁听到这悦耳的琴声,看到骑在马上的这个美丽女子,忘记摆动翅膀,跌落地下。从此,昭君就得来“落雁”的代称。

她到匈奴后,嫁给了呼韩邪单于,被封为“宁胡阏氏”(阏氏,音焉支,意思是王后),她一面劝单于不要打仗,一面把中原的文化传给匈奴,使匈奴和汉朝和睦相处了60年。

她的努力为国家带来了和平,可是却没有改变自己的悲惨命运,仅仅三年之后,呼韩邪单于去世,昭君两次上书朝廷,请求归来,汉成帝敕令“从胡俗”。于是这个把自己完全交给命运安排的可怜女子,按照匈奴“父死,妻其后母” 的风俗,忍受着极大的屈辱,嫁给呼韩邪单于的长子复株累单于,被迫与其共同生活了十一年,直到逝世,再也不曾踏上回家路。

三、闭月之貂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月徘徊孤楼前,舞影零游群雄间。如花朱颜非吾愿,香消玉殒惹谁怜?

貂蝉是《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她本是司徒王允的俾女,在后花园拜月时,忽然轻风吹来,一块浮云将那皎洁的明月遮住。这时正好王允瞧见。王允收貂蝉为义女,为宣扬他的女儿长得如何漂亮,逢人就说,我的女儿和月亮比美,月亮比不过,赶紧躲在云彩后面,因此,貂蝉也就被人们称为“闭月”了。

当时奸臣董卓操纵朝政大权,汉室王朝岌岌可危,为了除暴安良,貂蝉听从王允安排,使用连环美人计,设法除掉董卓。她先被许给了董卓的贴身保镖吕布,又接着嫁给了董卓,在两人之间巧妙周旋。她既对董卓百般讨好,又对吕布暗送秋波,极尽勾结,最后致使董卓吕布反目成仇,互相残杀。

吕布杀了董卓之后,按说连环计顺利收官,完成使命,王允也该好好安排貂蝉这位大功臣,至少不应该让她继续呆在吕布身边。可是直到吕布战死,貂蝉还是在他身边,随着这段故事的完结,这位美貌、勇气与智慧并存的巾帼英雄居然不知所踪。

在戏剧版本《关公月下斩貂蝉》中,貂蝉被看作是红颜祸水,而关羽为了避免重蹈董卓、吕布的覆辙,最后将她斩首。可悲的绝世美女,兢兢业业扮演救国家于苦难的英雄角色,没想到最后也还是落得个红颜祸水的悲惨结局。

四、羞花之杨玉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

杨玉环出生于宦门世家,本来是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后来被公爹唐玄宗册封为贵妃。她天生丽质,关于她的美貌,有这样一个传说:一天,她到花园赏花散心,看见盛开的牡丹、月季……想自己被关在宫内,虚度青春,不胜叹息,对着盛开的花说:“花呀,花呀!你年年岁岁还有盛开之时,我什么时候才有出头之日?”声泪俱下,她刚一摸花,花瓣立即收缩,绿叶卷起低下。于是便有了“羞花”这一美称。

杨玉环多才多艺,她精通音律,擅歌舞,善弹琵琶,是出色的音乐家、舞蹈家,与唐玄宗有共同的爱好。她性情温婉,善良纯真,还非常善于揣摩皇上的心理。怪不得唐玄宗一见杨玉环,便深陷其中不能自拔,为了与杨玉环厮守,懒理朝政,做出了好多荒唐事。为了让她吃到南方的新鲜荔枝,唐玄宗居然让人快马加鞭从南方运来,有诗为证: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这个荒唐皇帝,把政权交给了杨国忠这个大奸臣管理,最终使大唐逐渐衰败,引发了安史之乱,他们醉生梦死的生活就此打住。没人追究国家衰败的真正原因在于皇上的昏庸,却把所有不满发泄在杨玉环这个弱女子身上,认为她就是导致安史之乱的“祸水”。她就这样成了政治的牺牲品,被赐死时年仅38岁。

她的命运,她的悲剧,又何尝不是被皇上设计?受宠也好,失宠也罢,她已无力掌控。也许她曾经是幸福的,可是无奈岁月蹉跎,她的美好时光,太短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