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个月

这段时间呢,应该是,自从我工作开始最累的一段时间,没有之一,好久都没给你文字,但其实我自己是有写,每每有想法, 我都会记在手机里,少的一两百字,多的三四百,总想着哪天有空便来整理。于是乎,便有了今天的这些有关系或者没关系的文字。

一、涛哥

执着地喜欢和做一件事,本来就是一件伟大的事。

——前记

涛哥的课,周四听的,分享会,周五开的。

听说他是个地理老师,后来转行教语文,而现在成了我们学校最优秀的语文老师之一,也成为还在从事语文教学的唯一的一个男老师。

没有ppt,用的word文档,全班合作完成了一首赞美花中的文章“花溪之美,古来共谈,铃声回响,落叶飞扬,枫叶轻摇,桂花香飘……自康乐以来,未复有能与其奇者。”

听他上课,天马行空,信手拈来,乐在其中。这正是我追求的状态,活出自我,教出自我,同时,让学生也爱上语文。

以为下午分享的会是些大条条,毕竟听过太多的名师分享,多是吹嘘自己,可对于我们这种基层的教师来说,一点可借鉴性都没有。但他没有,从他第一天工作,他父亲告诉他的话说起,我们就听着这个大哥哥给我们讲关于他的故事。后面还有他的语文,他的班主任,他的爱好。他整个人的状态像极了一个极有天分的人,我一直以来也是这么认为的,但现在对他有了新的崇拜。

是啊,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你的理想也是。第一次听到这句话,就爱上了它。在今年九月,我把这句话送给了11班的所有同学和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任何时候都不晚!

二、关于家访

这是第三次家访,第二次作为班主任进行家访。这个家庭是准备申请贫困补助的,所以,我们一起去家里核对情况。

家庭条件是真的很差,我以为到了主城,就不会再遇到比乡镇更差的情况了呢。单亲,抚养两个孩子,租的每个月三百块钱的房子,搭的卧室漏水,厕所也是自己弄的。家里凌乱而拥挤地摆着东西,家里唯一的一张桌子乱七遭八地摆着东西,还有未擦掉的油垢。

幸福的家庭都是一样的,不幸的家庭却有各自不同的不幸。

最怕的是,在这种不幸的环境中长大的孩子,最后摆脱不了这种不幸。在交流的半个小时,她母亲除了诉说自家贫困和遭受的不幸外,最多的就是说学生多么地不懂事。(没带好弟弟、放假把她们姐弟反锁在屋里、下雨天又把鞋子弄湿了、没得弟弟会说话……)不能说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会想着给孩子添新衣、下雨天担心她是不是冷到了,要不要送衣服来……),只是她不会表达爱甚至是错误地表达了爱。

这个可怜的姑娘,我难以想象她在家时,是怎样熬过每分每秒(我也经历过那种,觉得家人偏心弟弟,不爱我的时期,但是那只是我的固执的偏见,我的家人是爱我的,而弟弟还小,所以,他需要得到比大了的我更多的关心,只是我一下子不能接受从独生女变成姐姐而已)。但是,从任课老师和我对她的观察来看,她没有奋斗的拼劲。

感谢这次家访,让我更加了解这个孩子,了解这个孩子的家庭。

但愿,这三年校园生活,会让她摆脱家庭带给她的伤。但愿,她最终能够走得很远,哪怕她现在还不懂。

三、 上课

没想到,不仅《观沧海》上了两节课,《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也上了两节课,这样下去,这一周难道也只能上完第四课啊。

第二次上初一上册,对四年前的上课记忆,最深刻的除了公开课《窃读记》,便是《观沧海》了,还记得那首JJ的曹操给了我思路,让我丢去紧张,渐渐地进入教学的状态。

而这一次上,我已经变成了曹操和JJ的忠实粉丝了。老实说,在备课时,确实是没有多少自己独有的思路的,只是跟着ppt走而已。但是在课堂上,却与我的学生们发生了化学反应,产生了思想碰撞。思路灵感源源不断,我竟也在这交流和碰撞中走进了诗歌、更走进了诗人。

下课时,一个学生感慨到:老师,我觉得语文课过的好快啊!感觉一哈就过了,听其他课就感觉好久,囊个还不下课!

听到这样的感慨,还是很开心的,因为据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理论可得知:我们在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或者是做喜爱做的事时,时间就会过得飞快。

这正是我喜爱的课堂,老师和同学和谐美好,并且一堂课双方都有收获。

虽然,现在语文仍然是上的很慢,这是第三周的周二了,只上了春和两首诗,但教学不是赶进度,我们对彼此来说都是新的,开始的我们不着急,慢慢来,只要让大家觉得语文是开心的,有收获,那就是对的。

希望这种快乐能够一直都在,让我坚信,自己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是幸福的。同时,也让我的学生们,能够爱上语文。

后记:果然前三周,我只上了两篇课文。

四、上届学生

我们遇见彼此,就是幸运吧。

人生地不熟的我,遇见了他们这些可爱乖巧的孩子,成绩虽然不是优异的,但特别懂事。

昨天刚放假,今天下午就来找我,帮我做完清洁,边吐槽边说后天报名来帮我的忙。

在新操场拍了这张照片,绿地、蓝天和青春的微笑,特别美好。

因为工作太多,三个人帮我提着东西到寝室继续战斗,我和科代表继续整理文件,另外两个在厨房里忙活。

五、关于爱情

办公室老师说,上周来看她学生,没耍朋友,觉得我还不错……

哈哈,被夸奖了一下下还是蛮开心的。

于是乎,又想起了我的那个前男友,他似乎都没有好好夸过我漂亮,每次我跟他说,他都会说,我只能算一般,算不上很漂亮。甚至说,我是那种高级渣男看都不会多看两眼的女生(这是他解释的,为什么我一直认为世界是善意的多,却从没被渣男伤到过。)

现在看来,要不是他心高气傲,有着对不切实的认可,要不就是对我进行着打击。

那又何妨,对自己有些清醒认识的我知道,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我爱自己,相信自己,世界才会更爱你,更相信你。

后记:

有几个老师问我,当班主任感觉怎么样,我回答道:班主任治好了我八月份的失眠症。他们呢听完都哈哈大笑,还好他们对所有新人班主任都一视同仁,没有问我为什么失眠。

对啊,没有几个人真的会关心我是开心还是难过,也不是每个男孩都像“初恋”那样,教会我乐观和努力。体重实现了久违的两位数,肉眼可见的明显锁骨,都在提醒我,鬼知道这段时间自己是怎么过来的。

后面应该就不会如此连续忙碌了,或者是已经习惯这种忙碌的节奏,这种没有多少伤春悲秋的日子,这种11点前必须睡觉的日子。

当然,我也不是那么地糟糕,还是能遇到为我排忧解难得人。总之,阴霾会过去,我会更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