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贷迫不得已,虚荣诱发迫不及待

白芷/文

偶然看到一篇裸贷女生自述的文章,顺势看了看近期备受关注的“裸贷”热点。当贷款女孩委屈地说:“我只是还不起其他贷款的钱,才迫不得已去参与”时,我脑子里突然蹦出一个词:很傻很天真。

一切似乎情有可原。


迫不及待地拥有,不择手段地追求

01 天真不是犯错的理由

“艳照门”事件过去不算太久,可对年轻的大学生来说已算陈年往事。那些参与“裸贷”的女孩,将来回首往事时,是否也可以用一句:“那时很傻很天真”让自己释怀。

相比之下,“艳照门”里涉及的女孩可以说是为了爱情,为了满足肉体生理上的情欲而留下不雅照片和视频。错只是错在这些“隐私”不该被曝光在青天白日之下,还推上网络激流的风口浪尖。

而今为了钱自愿以将裸照和不雅视频为抵押的姑娘们,又是为了什么?

02 贷款不是解决的办法

大多数女孩贷款的原因都很简单,只是为了买买买!一个包包,一个高端电子产品或是一套昂贵的化妆品……因为太想要,迫不及待地想得到,而自己既无钱又无挣钱的能力,贷款也就成为“迫不得已”的理由。

既然买不起,又为何非要不可呢?

关于裸贷的新闻里,有个女孩叫冯萧。她说:“我第一笔贷款是从分期乐开始的”。大一的时候,冯萧分期购买了iPad,当时申请5000多的额度,买iPad花了4000多。第一次的顺利贷款、还款,不仅让买到心仪的东西,也让她相信自己有还款能力。

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贷款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想要的东西,助长了她的物质欲。冯萧妈妈每月挣2000元,却努力给她凑够2500元的生活费,家里还有三岁的弟弟要养。可这根本不够她每月4000~5000块钱的开销,更别提还款了。

为此,她常常因为还不起款被限制,不得不寻找新的平台。现有的各种各样的贷款平台她几乎都尝试过。每天睡醒觉都在愁还钱的事。最终也是为了还完这些平台的贷款而想借一笔大的,最终走上“裸贷”之路。按她的说法,这也是迫不得已的无奈。

“我确实喜欢买一些品质比较好的东西,但是聚会、酒吧、夜店都很少去。贷款确实能让生活过的好点儿,可以吃吃饭、买买东西,不用再把钱掰成瓣儿花”。在冯萧的心目中,贷款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把钱掰着花”。

在所有的支出中,购买衣物成为她最大的花销,大概占到总支出的三分之一。她的理由是:“艺术的女生打扮花的多一些。现在都是看脸的年代,大家都以貌取人,如果自己太邋遢,会错过很多机会。”她还说“班级经常聚会,每次聚会都要几百,再加上同学过生日等等,钱不知不觉就花完了”。

这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可是想要的东西就去买,而且是不停的买,反复的买,这就是必须借贷的理由吗?班级经常聚会,多沟通交流是好,可是既然支付不起,真的有必要都参加吗?

03 虚荣不该是犯错的诱因

一个叫做“虚荣”的词在看完这些理由时钻进了我的脑海。我不想批判冯萧同学的价值观和生存状态。因为在她的陈述中看起来是那样的委屈,那样无奈,那样的理所当然且迫不得已。或许她根本想不通这到底错在哪里?或许她的家庭,她的同学,她生活圈里有许多人正是这样生活着,她们不愿意用“虚荣”来形容自己。

冯萧说:“放贷人也曾经和我说过很多真实的案例,从贷一两万到最后欠几百万,但我始终认为自己不会到那种地步”。至于不还款的后果,冯萧也知道,“肉偿、卖淫,万一不还钱,他们也会找到我,接下来做什么,我就要听他们的了”。

就像网上有些调侃式的评论说的,她们既没有去当二奶,有没有去卖淫,只是以自己的身体照片为抵押,靠自己的“努力”去挣钱,因为除了身体她们已经一无所有了。裸贷的条件那么让人难堪,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谁又愿意呢?

“当时我也会质疑他是不是骗子,但他就会说,‘如果不相信,我们就不要交易了’,另外也会发一些他曾经放款的截图给我看”,冯萧对此“选择了相信,也只能选择相信”。

这些不合理且不合法的交易条件,明摆着就是个坑。可没有用知识挣钱的能力又不愿用劳动去换取金钱的“冯萧们”依然迫不及待地跳了下去。因为这已是不劳而获的生活习惯里最舒适的方式了。

04 自尊不该被践踏于脚下

冯萧说,她也知道名节很重要,“但实在是没办法了,就是急用钱”。虽然内心很矛盾,她也会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说服自己,“比如,社会不像以前那么保守,吻戏、床戏都很多;就像谈了一场恋爱,身体被别人看了”。

就像谈了一场恋爱,身体被别人看了。这个自欺欺人的后果多么轻巧。一份电子裸照进入了网络世界,真的就只是让一两个人看看那么简单吗?是真傻还是真的很天真呢?因为社会不保守了,床戏、吻戏都有了,那么对性对不雅视频也就可以包容接受了?还记得她拒绝提供自慰视频的理由是:“我还是个处女,怎么能做那样的事!”如果不是处女就可以了?

05欲望不该是致穷的理由

细思极恐。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冯萧这样的一批大学生非得借高利贷来过日子?她们是真的“穷”吗?为什么会穷得只剩下自己的裸体作抵押?关于名节关于性,为什么可以在心里一文不值却在“市场”上大肆买卖?在这个知识经济横行的时代,真的穷得只剩下赤裸裸的身体了吗?

迫不及待地拥有,迫不及待的享受,迫不及待地解脱困境,迫不及待地想要满足无限膨胀的欲望。如果没有发自内心的虚荣,源于社会的攀比,哪来那么多的迫不及待,又哪来那么多的迫不得已呢?

在那些还没被公开的“裸条”里,在蠢蠢欲动的校园里,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中,相信跟冯萧一样“无奈”地陷入或即将陷入裸贷危机的姑娘还很多。

钱财能换来的东西都是身外之物,自尊自爱才能成就更加体面的自己。前车之鉴不该被忽视,无底线地“出卖”身体,践踏青春,一句“很傻很天真”安慰不了自己,还有爱你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