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再给我一碗孟婆汤

        那天,我在干活时听到两个游魂谈论人间的事情,一时听入了神,竟没注意一个落魄的男人走过了我的身边,没有喝汤就投了胎去。

  阎王生气了,他要治我失职之罪。在我的苦苦哀求下,他才同意让我带罪去人间,找到那个男人,在他尚未恢复前世的记忆前,喂他喝下孟婆汤。

  我打点行装,带足了熬煮孟婆汤的原料,出发了。

  来到人间我才知道,在茫茫人海中找一个人有多难,我根本未曾注意那个男人长什么样子,更不知他是从轮回路的哪个路口来到人间。我惟有再求阎王给我指示。这一来一去,人间已是二十年过去。

  二十年对鬼来说不过是一眨眼,对人来说就代表他可能忆起前世的种种。

  我终于在一所大学里找到了他,今世的他唤作龙天翔。原来自我手中溜掉的,是这样一个帅气的男人。不知他前世有些什么样的记忆,但不管是美好的,还是痛苦的,我都要让他忘记。

  我想办法接近他,趁他在图书馆努力k书的时候,我抱了一大捧书,凑巧地从他身边走过,假装一个不小心,将十几本书尽数扣在他头上。他的反应很令我满意,一个绅士的男人自然比较好接近,也比较容易上当。

  自那天起,只要不上课,龙天翔每时每刻都和我泡在一起,他以为我只是别系一个普通女生,只是名字特别一点,叫孟汤。

  为什么你父母给你起这样怪的名字?他曾问。我说是因为我妈妈汤煮得极好,爸爸就是喝了妈妈煮的汤才死心塌地地要跟她过一辈子。那么你也会煮汤喽?是他将话题引上正路的。自然会,而且好喝得可以让你忘掉自己是谁,有胆喝吗?我问他。而他,自是不负我所望的。我知道,离我交差的日子一天天地近了。

  我开始熬煮我的汤。但奇怪的是,我怎么也煮不出轮回路上那汁浓味美的汤。在阳间,我的汤寡淡清冽,连我都没兴趣尝,又怎么可能令龙天翔将前世尽数忘却?一日日的,我寻找着原因。一日日的,我焦急地看着龙天翔越来越迷茫的神色。我知道,他很快就要恢复前世的记忆了。

  那一天终于到了。那晚,我们在校园中散步,龙天翔一反往日地沉默着,我心知他记忆的门正在一寸寸地开启,便假意欣赏月色,等他开口。

  果然,不多时,他说话了:“孟汤,你相信人有前世吗?”

  “不信!”我的语气是坚决的。开玩笑,我的任务是令他忘掉前生,又怎能说信?

  “可是我信,我知道,我是有前生的。”龙天翔的语气比我还坚决,他定是忆起了前世的一切。

  我的心急起来,万没想到他一经想起来便是全部,没有完成阎王交代的任务,我这次怕是死定了。

  “那么你的前世是什么?”我装出一副感兴趣的口气问。

  “是个书生,一个穷书生。爱上了员外家的小姐,与小姐私奔时被追上来的家丁打死。”他一字一字地说,语气却逐渐地不平静。

  我黯然。原来他前世是惨死,我开始同情他。

  “死后我在奈何桥上等着她,因为我们发过誓,生死都要在一起。可是我没有等到……”他继续说下去。

  “也许她还好好地活在世上,自然等她不到。”我不知这话是不是在安慰他。

  他苦笑着摇了摇头,“不,我知道她死了,她被抓回去之后就悬了梁。”

  “那为何她没有去找你?”我开始好奇起来。

  他似乎没有听到我的话,自顾自地说下去:“我在奈何桥上足足等了一百年,后来我想她会不会找不到奈何桥,我就开始在整个阴间游荡,希望能够遇到她,这一游,又是三百年……”

  天,我在心中慨叹,想不到他竟是如此痴情,为了一个女子,竟白白放过了四百年转世的机缘。但我必须阻止他回忆往事了,我的任务本是让他忘掉这一切的,不是吗?

  “不要再说下去了,越听越离谱。”我假装生气道。

  他依旧不理睬我,还是一股脑地往下说,“在第五百年的时候我几乎要绝望了,可是我依然不敢放弃。我决定去轮回路上找她,那是我这四百年来唯一没去过的地方了。”

  咦,怎么,他在轮回路上找过?没有被轮回司派去轮回的鬼是不可以随便到轮回路上去的呀。

  “我苦苦哀求轮回司的执事,求他们允许我到轮回路上去寻她,可他们不肯。他们说因我的痴情,已破例让我在阴间多呆了几百年,现在已是我轮回的时候了。”他的目光渐渐迷离起来,看来他已完全陷入了对往事的追忆之中。

  “我们还是换个话题吧,你的故事不好听。”我虚虚地说,心中咒骂自己为何这么久也熬不成那孟婆汤。

  “听我说完吧,快结束了。”这次,他终于听到我说话。

  “尽管我千求万求,他们只是不肯。我被带到轮回路,去喝孟婆汤。你叫孟汤,一定知道什么是孟婆汤吧?”他突然转过头来,第一次盯住我。

  我吓得差一点叫出声来,似乎被拆穿了一样的心慌,只能强作笑颜道:“叫孟汤就一定知道孟婆汤吗?”

  他盯住了我,幽幽的声音就像来自天外:“我到了轮回路上,你猜怎样,我居然真的遇见了她。”

  听到此,我不知为什么突然紧张起来,垂下头不敢看他。

  余光中,他依旧盯着我,幽幽地道:“她站在那里,守着一锅汤,一个接一个喂着那些去轮回的鬼,他们叫她孟婆。”

  我是真的被吓坏了,一时间连呼吸都忘了。哦,我错了,我本是鬼,鬼又如何需要呼吸。我慌乱地抬起头,直直地望向他眼中,弄错了,一定是他弄错了,我已在阴间五百年,年年在喂鬼喝汤,如果我是他故事的女主角,我又怎会不记得?可是,恍然间,我又隐隐想起,我的确不记得死前的我究竟是谁。

  “我愣住了,我在阴间寻了她五百年,却不想她在这里喂汤。我向她冲去,却被轮回司的执事抓了回来。他们为了不让我见她,竟连汤都不敢给我喝。你说,这是为什么?

  怎么?不是我失职忘记给他喝的吗?如何又成了轮回司的执事不准他喝?我头脑里一片混乱,不知如何答复他。

  “此刻我又怎肯去投胎?我拼命挣脱他们,想去与她相认,可他们却一把将我推入人间。”他终于不再望我,将目光投向了夜空中。“现在看来,他们不让我喝汤倒是帮了我,我没有忘记前世的种种,而她也终于来到了我的身边。他再一次望向我,我连忙低下头。“孟汤,你就是她,你跟她长得一模一样,偏偏又叫这个名字。”他的语气炽热起来。

  “你、你开什么玩笑?”我反驳他,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我不是阎王派来令他忘却记忆的吗?怎么突然变成了他前世的恋人?为何他一口咬定的事我却一丝一毫都不曾记得?不,这一切都是骗人的,我不信,我半个字都不要信。我惊恐地看着他,像看着一个不认识的人。猛然间,我掉头就跑,任他在背后声声呼唤,我头也不回。

  我回到阴间,直接找到了阎王。看着我失魂落魄的模样,他叹了口气,缓缓道来。

  我果然就是龙天翔前世的恋人。悬梁之后,无常鬼带我来到了阴间,因我是枉死,按规矩,不能直接投胎,必须在阴间先服苦役,直到赎够了前世的冤孽。阎王说,当时我只是苦苦求他,求他准我来世与龙天翔做对夫妻,其他的,什么苦差我都愿意。阎王摇了摇头你与龙天翔是做不成夫妻了。因为他是惨死,上天要补给他上辈子没过完的生命,他是马上就要去投胎的。而我,至少要在阴间服满千年的差役,方可轮回。我哭了,原以为至少可以做对鬼夫妻,岂料,我和他竟如此无缘。我被带离阎王殿,押至服役的地方。哪知路过奈何桥,竟看到龙天翔在等我,我不顾一切地冲过去要见他,被衙役小鬼拖了回来。阎王无法,生怕我们撞见,索性硬灌了我一碗孟婆汤,让我忘却了前世。浑浑噩噩中,我开始了服役生涯,阎王将我安置在了最底层,这样便永远也见不到在奈何桥上等我的龙天翔。

  一转眼五百年过去了,我服役服得好,刚好上一任孟婆已赎够罪孽投胎去了,我就被安排在了他的位置。那一天,龙天翔在轮回路上见到了我,我当时却只顾听两个游魂讲人间的趣事。其实就我当时看见了他又怎样?我早已于五百年就忘了他。轮回司的执事怕他勾起我的回忆,不得已在他未喝汤时就将他推到了人间。而阎王,也满以为我会在他回复记忆前就喂他喝下孟婆汤。可是……最后,阎王说:“我忽略了,你本是事情的关键我却派你去喂汤,没有阴间气息的维护,加上龙天翔日渐恢复的记忆,你的汤又如何能熬得出来?”

  我苦笑,还以为孟婆就是我的名字,哪知却是一届届接替的职位;还以为我只管煮汤喂汤,哪知自己却先喝了一碗汤。“那么,现在我可以转世与龙天翔在一起了吗?”我哀哀地问。

  “不行,你还有五百年的苦役要服。”阎王不为所动地说。

  “那么,请再给我一碗孟婆汤。”我缓缓走出阎王殿,向轮回路走去。让我忘掉一切吧,忘掉前世今生,忘掉所有所有……


这个是我从小到大最喜欢的一个鬼故事(是初中时代一本鬼故事书上面看到的),时隔多年,我仍记得,想要把这个好故事分享给大家,如有侵权,请联系立删!此外,感谢作者活跃的思维与绝美的文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湖经验第三条:男人,都是得寸进尺的坏东西。 01 月亮笼着轻纱,细雾罩着楼台,一群人来到关前站定,等待使者开门。...
    漠不关阅读 989评论 6 15
  • 一碗孟婆汤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就在地府熬汤 。地府的鬼差,都叫我孟婆。 ...
    离紊阅读 1,263评论 4 21
  • 传说人死后会经过一座桥,名曰奈何桥 桥上有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名曰孟婆 孟婆会给每位经过桥上的人一碗汤,名曰孟婆汤...
    胡利梅阅读 620评论 0 4
  • 孟婆幽冥之神也。因其自幼修持,常年行善,后得道成仙。 后来,天帝获知阴间有往生的阴魂,长带有前世的记忆,扰乱轮回,...
    予文馆阅读 727评论 0 1
  • 最近郑州一女子假扮孟婆摆摊火了,整条街被挤爆千人围观。那么多人都想喝孟婆汤,可见红尘多苦,有多少想忘而不能忘的苦,...
    素墨无痕阅读 452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