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解读23:安陵容终于准备好了

​第14集

华妃脸皮比较厚,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深情款款的念起了梅妃的《楼东赋》,对皇上表达自己的相思之情。

皇上说她一向不在诗书上花功夫,她也没破功。

华妃承认错误,敦亲王顺势为她求情,皇上立马接话说,以后会去看她。

皇上这么给敦亲王面子的吗?刚才可是被气得要死!

这个无缝衔接的反应说明,皇上本人其实并没有怎么生华妃的气,早就想着她了,碍于甄嬛,不太好开后门,只能晾着。

只有华妃做出姿态,别人再给个台阶,他才能顺势饶了华妃。

对于皇上来说,华妃虽然毒害甄嬛,可问题是甄嬛没出事,为了利益最大化,他还是需要笼络年羹尧,不能把华妃晾太久。

华妃复宠,眉庄气急,担心以后又要被为难,说自己的孩子还不知道男女。

甄嬛说,不管男女都是咱们的心肝宝贝

甄嬛如此说,是真的把眉庄的孩子当作自己亲姐妹的孩子,二人的友谊美好而坚定。

此时她们还处在一个比较单纯的状态,不存在故意忽视安陵容的想法。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过这种体会,三个人的友谊,难免会有失衡的时候,迟早会有一个人掉队,这似乎是人际交往的自然规律,而非刻意人为。

皇上已经答应要去看华妃了,但是要想进一步恢复华妃的权势,还得问一个人的意见:甄嬛。

看皇上多聪明,他以品诗的名义叫甄嬛去,甄嬛高高兴兴的去了。

结果呢,到了门外,甄嬛听到几个大臣为华妃求情,说年羹尧在西北打仗,只有宽恕华妃才能稳定军心。

这是皇上故意要叫甄嬛听到的。

后期有一场试探果郡王的戏,皇上假意让甄嬛去准葛尔和亲,叫果郡王到门外听着,看他有什么反应。

也可以证明,这是皇上惯用的骚操作

为什么“突然”冒出这么多人劝皇上宽恕华妃?

因为这些大臣从敦亲王处得到消息,皇上已经有打算原谅华妃的口风了,这时候进言既不得罪皇上,还可以讨好敦亲王和年羹尧(甚至是皇上)。

对前朝大臣来说,他们口中所谓的“宽恕”,可不只是去看望华妃,而是恢复她的权力。

为什么皇上要给甄嬛看这场戏?

因为丽嫔被揪出来后,甄嬛特意暗示过皇上,华妃才是幕后主使,虽然最后甄嬛没有追究,但皇上知道她对华妃心有芥蒂。

而且,甄嬛不追究此事,是因为爱皇上,给皇上面子,所以为了不寒甄嬛的心,皇上是不太好意思得寸进尺,依旧跟华妃相亲相爱,并迅速恢复她的权力的。

甄嬛作为一个聪明人,听了大臣的话心中已经有数了。

她一进去,皇上就说自己头痛,让甄嬛帮忙揉揉。

言下之意,华妃的事朕很为难,需要你帮朕。

皇上不是真的头痛,甄嬛也不傻,她问皇上是不是有烦心事。

皇上引导她说,你一向善解人意,猜猜我为什么烦心。

潜台词是,你懂我,体谅我。

再把主动权交给甄嬛,看她对此事是什么态度。

甄嬛有所保留,说皇上是为了前朝之事烦心。

皇上继续前进,后宫是天下的一部分,也要烦心。

皇上也是很人精的,上次甄嬛不追究华妃,是希望皇上不要为后宫烦恼,自己就少点事忍了。所以这次,皇上就给甄嬛看自己在后宫的事上有多烦恼,希望她再次忍了。

甄嬛彻底清楚了皇上的态度,就直接说出了皇上想要的答案,皇后管理六宫辛苦,需要华妃帮忙。

甄嬛虽然这么说,但难保她心里没有怨言,所以皇上坚持问出她的意见。

甄嬛为华妃之事下了个政治正确的定论,还说太后只是认为华妃独断,给她的教训已经足够了。

最关键的两个人,受害者和法官,自己和太后,都松动了,这件事就没有阻碍了。

皇上得到了甄嬛的同意,达到了目的,同时也知道甄嬛在此事上会受委屈。甄嬛的委屈不是白受的,皇上会给她补偿回来。

看到这里,你会发现一个规律,那就是聪明人说话,不是商量着说,而是试探着说。先请人看一场戏,或者先抛个砖,再把主动权交到对方手里,可以很好的让对方跟着你的思路走。

皇后见温宜办周岁礼,想起了自己的孩子,说起弘辉时,是何等的骄傲与霸气。

说起皇上时,又开始落寞。

其实皇后翻跟头,主要是因为她太在乎感情和出身,对这两样不可强求的事情,太过偏执。

她说一个女人得不到丈夫的爱,只得到尊重,有什么用。

这可不太为难自己了吗?

古代政治联姻,哪有什么感情可言,尊重就够用了。

你看后宫里的这些女孩,除了皇上本身就喜欢的,华妃,甄嬛,还有谁会傻乎乎的想要一星半点的爱情。

宜修嫉妒皇上对纯元好。纯元最大的污点,宜修最大的痛处,就是这件事了。

她怀孕的时候,纯元来看望她,皇上却“出轨”了她的这位亲姐姐。

宜修的孩子死了,纯元怀孕了,皇上却只顾着纯元。

本该属于宜修的福晋之位,也被纯元夺走。

所以,纯元遗言保宜修,确实是她和皇上欠宜修的。

不知道宜修对此作何感想,愤恨应该比高兴多。纯元关照她就算了,但皇上那么听纯元的话,说明皇上多么重视一个死人,自己多么比不上一个死人。为了讨好皇上,她还要装作很想念纯元的样子,这得多违背自己的内心,表面上沾了光,实际上恨得牙痒痒。

纯元的仇已清算,那皇上呢?当你所认为的丈夫,这样背弃你时,你必须得清醒的止损,因为害惨你的罪魁祸首,不是别人,是你的丈夫。

宜修最没出息的就是这一点,这种渣男还爱得要死要活。

古代男人是可以三妻四妾,也不违背规则,但孕期、亲姐妹、夺位等违背人伦道义,就算在封建社会,也是个不能相信和依靠的人就是了。

虽然不能离婚,但你可以换个生存目标。眉庄后期就活明白了。

宜修自己把这一切都归因于庶出的身份。

庶出出身,的确会遭受冷眼。从本质上说,还会因为资源分配不均等,导致性格没有别人讨喜,素养达不到别人的高度。

世事是如此不公平,纯元就因为出身高,教育好,有才华,让人欣赏,轻而易举的得到了爱情;就因为出身高,才镇得住这样的事情,还有当权者皇上兜底;就因为出身高,教养好,做人深得人心,所以即使做出了那样的事情,大家也会理解说,是因为伟大的爱情。

但,人看清楚了自己的局限,认清了现实,合理的做法是发扬自己的优点,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而不是去挑战不可能。

宜修这样强劲的性格,做一个复仇者,比做一个乞求者,要带感得多!

看看对皇上不屑一顾的眉庄,叶澜依,看看找皇上复仇的甄嬛,多霸气,皇后本来也可以是个酷girl。

温宜的生日宴,让人伤心的,不止皇后,还有安陵容。

安陵容说皇上连自己是谁都不记得,看来皇上问的那句“唱歌的是谁”,真的伤到她了。

其实不记得才好,因为她第一次侍寝并没有留下好印象。

做人真矛盾。

她给眉庄的宝宝绣衣服,是一条龙,说“不到这条龙飞的时候,它乖乖待着就是了”。

这时我们知道,安陵容已经准备好侍寝了,就等甄嬛和眉庄安排了。

为什么她此时突然准备好了?

安陵容这个人,我们前面分析了,她说话做事,都要找个靠山,借别人的勇气,比如说打着甄嬛的名义,或者抱团也行。

她最开始叫人勒死余氏被眉庄背后说心狠,说明她在这个团体里是没有被完全接纳的;后期捉鬼事件得到认可,她终于可以安心待在团队里了;但直到被眉庄接到圆明园,才证明这个团队需要她了,这种被需要、有团队撑腰的感觉让她有了勇气,不再像第一次准备侍寝那样害怕。

但,准备好了只是她在自言自语,甄嬛和眉庄不知道,也就不会冒险为她安排。

其实安陵容不说出来,也有自己的考虑,不和甄嬛、眉庄争宠,耐心等待安排,识相才是她此时最好的姿态。

注:思思安公众号第一时间更新(精力有限,业余时间写作,可能没有及时同步到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