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三国演义》(三)

文/竹林居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建兴十三年春闰二月,丞相领兵三十万出征曹魏。后命姜维、马岱等人引兵三千奔袭天水、南安、安定三郡。魏兵见蜀兵来到,全无准备,纷纷四处奔散,各自逃命。蜀军不费吹灰之力,即得了城池。是夜,丞相谓维曰:“武都、阴平等处郡县,已经攻取,下一步当取祁山,此处乃兵家必争之地,可攻可守,进可取长安、洛阳,退可入斜谷、上邽。”丞相乃密授姜维计策,命其自去分调。维回帐中,召诸将前来议事,着马岱引二千兵士突袭祁山,廖化于正面攻打,其余诸将从左右攻打,诸将一一领命。

且说魏主曹睿青龙三年,魏主封司马懿为丞相、大都督,总管大魏各处兵马,安镇诸边。忽近臣奏曰:“有边关八百里急报,蜀国都督姜维领二十万大军从汉中出,分三路进取长安、陇西、平凉等地,陇右、武威等地城池已失陷,现蜀军正向长安进发,请陛下发兵救援。”魏主听之,大惊,急问群臣曰:“蜀军又来侵我土地,掠我人口,谁愿为将,以退蜀兵?”司马黄休奏曰:“惟一人可矣?”帝曰“爱卿速速说来?”“曰:“可遣大都督司马懿前去抗拒蜀兵。”于是乃宣司马懿。懿曰:“既如此,臣愿为将,领兵迎战蜀军。”魏主大喜,诏旨封赏,懿拜谢。司马懿领旨后,遂同二子星夜赶赴长安,分遣诸将,乃引二十万大军来敌姜维。

     却说,蜀军探子得知消息后,即飞鸽传书蜀营,姜维得之,急来到中军帐,报与丞相曰:“今魏国都督司马懿率二子领兵二十万往长安、祁山等我军营寨进军,不知丞相当以何计破之?”丞相曰:“此事吾已知之,伯约不必惊慌。司马懿出战,必来夺吾祁山、街亭等处,好断吾军退路,汝可教廖化、王平各引三千军士去守此处,无论魏军如何挑衅,切不可出战,等魏军士气松懈之时再一股出击。另调张翼,陈云埋伏于斜谷两旁,待魏军先头部队赶到再出击,挫其前锋,灭其锐气,涣其军心。”姜维领命而出,按照丞相所嘱行军布置。

    是夜,果不出所料,司马懿果然派遣前军来争夺祁山、街亭二处,不料却被蜀将张翼、王平等人袭击,死伤大半,少数魏兵四处奔逃而归。众将大胜而归,姜维于营中大摆庆功酒,慰劳军士。酒行数巡,忽军士来报,有魏将来投降,姜维唤入问之,答曰:“某乃魏国偏将马青是也。近与秦明同为前锋,前番因战失了营寨,某与之逃回,不料司马懿徇私偏向,不斩秦明,反欲杀我,某奋力逃脱,特来投降将军。某虽不才,愿乞收录。”言未毕,忽报帐外有一魏将挑衅,单搦马青交战。姜维与马青问曰:“此人武艺比汝,若何?” 马青曰:“某当斩之。”维曰:“汝若斩秦明,吾方不疑。” 马青欣然上马出营,与秦明交锋,未几,只一回合,便斩秦明于马下,魏兵各自逃走。马青提其首级入营,姜维教且退下,待再唤。姜维入中军帐,禀告于丞相,丞相曰:“汝之意见,何如?”维曰:“此人乃是诈降,先前所斩之人并非秦明,乃另有他人。”丞相曰:“所言甚是,此人乃司马懿哨探,前来探视吾军虚实。”丞相教咐姜维当下可如此如此。维领命出帐。

    乃使军士唤马青至帐中,叱曰:“左右拿下,推出午门斩首。” 马青曰:“小将何罪?”姜维曰:“吾虽不识秦明,汝今日所斩者,并非秦明,安敢欺我!司马懿令汝前来诈降,好于中取事,却如何瞒得过我!若不实说,定斩汝。” 马青只得实话告之,泣求免死。姜维曰:“汝既求生,可修书一封,教司马懿自来劫营,吾便饶汝性命;若捉住司马懿,便是汝之功,还当重用。” 马青只得写了一书,呈与姜维。姜维令偏将将马青监下。廖化问曰:“都督何以知此人诈降?”姜维曰:“司马懿不轻用人。若杀斩者乃前锋将军,必定武艺高强;今与马青只一回合,便为青所杀,必不是秦明也。以故知其诈。”众皆拜服。

    姜维选一舌辩军士,附耳过来吩咐如此如此。军士领命,持书径来魏寨,求见司马懿。司马懿唤入,拆书看毕,问曰:“汝乃何人也?”答曰:“某乃中原人,流落蜀中。今马青与某为同乡。今姜维因马青有功,用为前锋将军。马青特托某来献书,约于明日晚间,举火为号,望乞都督尽早提大军前来劫寨,马青在内为应。”司马懿反复诘问,又将来书仔细察看,果然是实,即赐军士金银酒食,分付曰:“明日三更为期,吾自来劫营。大事若成,必重用汝等。”军士拜别,回到本寨,告知姜维。维悉知后直入中军帐,向丞相禀明。姜维仔细向丞相禀告清楚之后,丞相曰:“司马仲达明晚必死,待吾以遁甲之法布势。”只见丞相仗剑步罡,作法布阵,祷祝已毕,分付姜维下去如此如此,维皆领命。姜维出了中军帐,自去准备,不在话下。

    司马懿见了马青之书,便整顿兵马,欲来劫蜀寨。是夜,风清月朗。将及二更时分,忽然阴云四合,黑气弥漫,人物对面视之不见,懿大喜曰:“此天意助我成功也!”懿领前军直杀入蜀寨,并不见一人。忽大叫曰:“吾轻入重地,中其计矣!懿知中计,忙叫退兵,然此时蜀将张翼、邓充从南方杀入,王平、廖化从北方杀入,司马懿只得急领二子逃走,至山脚下,欲下马休憩,山上的蜀兵见了,扔下石块火箭。司马懿大惊,忽一石头向懿砸来,其子师、昭见之,欲以挡住,却被石头砸中,当下殒命,二子俱死。忽有人喊道:“司马仲达,何不早降,亦不失封侯拜相之位?”司马懿视之,那人乃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司马懿大惊,问曰:诸葛孔明,汝还未死耶?丞相答曰:“司马仲达未死,吾安敢一人赴黄泉。”司马懿仰天长叹,曰:“此天亡我也。吾尝闻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虽破而不可焚其节。”言罢,自刎而死。丞相怜其忠义,教人厚葬。自此,司马氏皆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且说当下蜀军得胜回寨,丞相命将马青斩了。司马氏死以后,蜀兵所到之处,魏国守城将士皆献其城池,只有洛阳还未投降。丞相令大军围住,修书一封,教新降魏将入城教说魏主早降,免使军民受害。魏主见了书信,心中仍犹豫不决,遂问道所降蜀者情况如何,军士皆言诸葛丞相之善,并无追究罪责。魏主大喜,乃降。次日,魏主曹睿率太子及大小文武百官诸臣六十余人,自缚出北门十里而降,丞相扶起魏主,亲解其缚,宣后主诏书,封曹睿为安乐公,克日启程入蜀。后丞相并与入城。

    于是,洛阳百姓皆欢喜迎接,丞相亲自出榜安民。事毕,又修表一封,差人送至成都,面呈后主,请求伐吴。自是,魏亡。

    后主览之奏表,朱批一笔,准奏,命使者持天子节杖至许昌,宣读后主旨意。丞相领命,与众将分配军事,调遣军队,起三十万大军,以姜维、廖化为先锋,率军南下,直逼江东。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15评论 2 12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09评论 0 0
  • 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但生命的每一刻都是美丽的。 01意大利电影《美丽人生》是以二战时期纳粹对犹太人进行的强硬种族...
    秋叶随风V阅读 691评论 2 4
  • 在玩电脑的时候,页面的右下角突然出现一个小框,360购物发来的一条消息,标题就是“妈妈总找理由说不要”。突然间,我...
    dclyn阅读 302评论 0 3
  • 文/可可老师 我爱哭,从小就爱哭。 早上,一个朋友跟我说:“可可,你什么都好,就是太爱哭鼻子了。这么大的人,能不能...
    可可易希阅读 529评论 18 16